為了完整的判斷病人的病情,急診室的醫生和護士總是有一連串的問題,像是讓人心煩意亂的問題小孩,一個問題尾隨另一個問題,打破砂鍋問到底。有時候問題彼此互相關連,有時候天外飛來一筆。

 

譬如說:

 

「你痛多久了了?」

 

「從哪裡開始痛,還有別的地方痛嗎?」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邊是大女兒,手上握著跟阿母相處數十年來記憶的碎片;一邊是兒子和媳婦,握著另一部份經年累月的病情線索,但是三個人都沒有刀人一樣的渴望,想拼湊出阿婆迷途的原因。

 

兒子和媳婦這時靠近了刀人:「五月還有來住過院,不過醫生說肺都好了,可能是膽囊發炎,有點腸阻塞,這喘到底什麼問題?」

 

「肺都好了……。」刀人忘情地重複這幾個字,做電腦斷層的信念剎時間更加強大起來。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森林的迷霧中,有個面容和藹的阿婆,親切的對著我笑,像極了一朵綻放光彩的小花,和煦的如同初露春光,讓我牽起阿婆的手。

 

「我……忘記我是誰、該怎麼回家了……。」阿婆的笑容依舊,她的羞赧卻像玫瑰刺一樣扎痛了我的心。

 

「沒關係!」我心疼眼前年近百歲的長者,想帶她穿過這片迷霧森林……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急診室的人,

當然很急,

病痛很急,

擔心自己的家人病情很急,

打了119飛也似的把家人送到急診室來當然著急,

像是熱鍋上的螞蟻,

因為不理解急診室的運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一夜,如此難熬

 

下了大夜的我,至今未曾闔眼,

不是因為有急診醫師被打,這早習以為常,

更不是「為孝打人」的言論廣受鄉民認同而沮喪,

我早可以把它當作超出理解範圍的火星,可以忽視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每一則新聞
每一個分鏡
都讓全國的急診醫護人員和他們的家人心頭滴血
因為我們都曾真槍實彈參與演出
只是沒鬧上版面  也許沒那麼嚴重
也許總是息事寧人

但卻絕對感同身受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
1. 很孝順又心急 
2. 不巧又喝了酒 
所以 3. 揮拳要醫生馬上救自己的媽媽 
認為 4. 醫生怠慢所以自己才會失控 


如果這些都可以成立 
其實大家都可以打你眼前任何你覺得動作在你看來不夠快的醫護人員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吭噔」,這是擔架送下救護車,立起來的時候會發出的聲響。


「歐噫、歐噫、歐噫……。」又是一台救護車,劃破夜裡城市的寂寥,在醫院的入口關掉了震耳欲聾的蜂鳴器。


「吭噔」,又送進來一個喝到不知道你媽貴姓的無名氏。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白色的巨塔,由龐大繁瑣的科學研究數據堆疊,透過醫生和護士的邏輯思考和雙手,執行最神聖的生與死。

 

在這個場域裡,生死是一念之間,一點點小小的失誤,就足已讓結局翻盤。

 

每一天,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研究,都化成密密麻麻的英文期刊,修正著每一個疾病的診斷或治療的方向,甚至細微到只是其中一個步驟,只要對結局有影響,無論多枝微末節,都會被拿著放大鏡檢視;只為能讓病人獲得更好的醫療,醫生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消化這些嶄新的觀念和技術。

 

推開值班室的門,我見到A君,他是長我兩屆的學長,人帥單身不打緊,開刀技術又好,還認真仔細的做研究,我常懷疑他的一天是不是不只二十四小時,怎麼能如此面面俱到,對人又很謙和,算是我敬仰的前輩之一。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家屬有同意嗎?」聰明可人的護士問到了刀人的隱憂,雖然一邊在幫病人做著開刀前的準備,還是不免一愣。

 

照朋友阿嬤所說,阿公平常的身體應該很硬朗,還可以四處趴趴走,才會有今天的事件,如果馬上開刀,的確有機會可以回到原本快快樂樂的生活,不是久病臥床、人事不知的那種,開刀不開刀都沒差別的情況。

 

「先準備手術……。」刀人有點心虛的說,以醫生的角色而言,對阿公的真愛,當然就是拼「有機會回復正常生活」的理想,在那麼短的時間裡,腦子就湧出這麼多血量,可想而知每經過一分一秒,血塊會變得有多大,阿公復元到原本生龍活虎的機會就減多少。

 

多拖了一點時間,阿公可能就會永遠變成植物人,或是game over!!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