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這個總是與爸媽帶去泡湯回憶連結在一起的名詞,這兩天有了新的記憶。

因為PGY1的緣故,我的SUZUKI小藍經過一翻顛簸降落在台北縣的最南邊,在此我跟同屆同名的”堯”將一起感受烏來鄉的健康衛生情況以及更深層的文化風格。

一個”堯”父親是外省人,但是奶奶是不折不扣的花蓮泰雅族,他的家鄉就在台灣島的東邊。而我,父親是閩南人,母親是客家人,對於原住民的想像倒不如說是透過”南島語系”的大觀念來的,要真的細數現在台灣的原住民十二族還真是數不出來,充滿心事的他顯得有點沉默,熄了火,在衛生所門口,熱情的護理長歡迎著我們。

烏來鄉是台北少有的山地鄉,泰雅族佔50%左右,讀著阿長給我們的資料,上面寫到烏來的遊來乃是源自”ulaikirofu”(泰雅語-->熱騰騰的溫泉),她一邊對著我們做衛生所編制跟業務的簡介,我注意到十大死因跟平地不太相同,在”意外事故”和”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排名十分前面,細問起來原來還是跟酗酒有關。

這是一個有點悲哀的問題,因為教育資源不足和失業比例高,揮不去的愁緒讓人自卑,於是酗酒-->貧窮-->意外和肝病的比例就節節上升,坐在”醫護宅配送”的衛生所車上,問起來原來主任跟護理長先前都在蘭嶼的衛生所待過,這個話題對造訪過蘭嶼的我實在興奮,一邊聊著屬於蘭嶼的點點滴滴,一邊我的觀察狂又大發作,主任看起來就有原住民的血統,十分年輕的外貌和造型,看來就說跟我是同一個年紀我大概也會一個勁兒的相信;而護理長看起來就充滿經驗,原來先前在蘭嶼工作兩年後已經在烏來工作十二年多了。

子已經經過小逕來到新落成的信賢衛生室,美崙美奐的外觀讓我頻頻按下快門,原來這位亞沙鐵木大哥是烏來泰雅族有名的畫家,之前還在捷運辦過展覽,畫作融入了大量的原住民元素,有”烏來泰雅的畢卡索”美稱。

“阿長(護理長)有原住民的血統嗎?”我不禁開口問道,為何工作十幾年間的兩個地點都與原住民有如此深的關係?

“我也不知道耶,大學時也沒參加過原鄉社原文社的,但是就是想也許像我這樣的公衛護士說不定可以真的幫他們(原住民)做些甚麼…”護理長輕輕笑了笑,在我耳裡聽來卻震耳欲聾,好單純的動機可以讓為此她工作了十多年,有幸認識這樣無私奉獻的護士是我的榮幸,當場立正縮小腹。

烏來鄉的衛生室除了衛生所的診療外,耕莘醫院也加入了IDS計劃,因此每週都有固定診次的黃昏門診,主任熱情的詢問我跟”另一個堯”走急診的動機,在他口中的急診似乎是個工作壓力大但是享有高薪的新興行業,不過我跟”堯”都知道,主任大概不知道我們打從心底也羨慕他可以準時上下班,週休二日的優質生活…。

午的課程和衛生署來的兩位醫師和一位公衛護士一起上”糖尿病照護網”,原來他們三人之後將前往我們的另一個邦交國”馬紹爾群島”,這一聽又讓我眼睛一整個雪亮,滿心的豔羨加上嫉妒,他們要到該國改善糖尿病的控制情況,我不禁想起之前和昆澈一起弄的慢性病計劃,然而我們的夢想只是訓練醫護人員,建立高血壓糖尿病護照和開始施打夷島素而已,他們的任務更加艱巨,需要能夠控制長期糖尿病的大小血管併發症,想到就讓人頭疼。

晚是屬於我跟”另一個堯”小酌的時段,品嚐完美味的老街山豬肉和溫泉蛋後,我們坐在旅館外面的陽台上,一邊聽著超台的土地公歌仔戲,一邊啜飲著啤酒和小米酒,溫泉旅館盤根錯節的烏來總讓人想到”神隱少女”,我留意著遠方的階梯上有沒有奔跑過甚麼奇怪的魔法身影。

日我們動身出發的地點是更”山地”的福山,此行的目的是幫福山國小的學生打最後一劑的日本腦炎疫苗,美麗的山間小學比起單調的城市小學真是不可同日而語,看來政府的確投注了不少的心力。

醫生護士+小朋友+打針永遠都是鏡頭下有趣的畫面,純真的原住民小朋友臉上敞開無懈可擊的大笑,有的聽到輪到自己打針馬上就奪門而出,不然就是眼淚奪框而出,也有死命的抱著椅子讓三四個大人好說歹說拎起來的,在被老師授命站在講台上登記吵鬧小朋友的男孩臉上,感覺彷彿又找回國小那些無憂無慮的回憶…

理長上的最後一課裡提到了”gaga”的概念:gaga在泰雅語指的是社群,又有整個社群的規範的意思,在過去的原住民文化裡,無論是健康或是命運都非關個人,而是一整族的事,如果有人褻瀆神祇,如果有人沒有按照律法取妻嫁娶,全族人都會因此受到神明的懲罰,所以每個人都順服自己的命運,重視共同遵守的”gaga”,然而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為了破壞原住民的團結,特別殺害了那些象徵戒律(gaga)的長老,也因此烏來的”gaga”就隨著時間越發的淡薄了…。

“與其說要好好治療這些肝病還是意外事故,倒不如宣導戒酒才是根本之計,衛生所的醫護人員們經營起許多志工,希望在地人可以以gaga(泰雅)來相護約束…。”聽著護理長充滿理想的藍圖,身為”漢人”的我不禁心想,”原住民”們也許不知道,有個”單純而明確”的文化認同,也是一種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