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我的貓)病了…,幾天前我開始發現到這件事,其實牠的活動力很好,食欲也不錯,還是一整天活蹦亂跳,橫衝直撞的,那我是怎麼發現牠病了呢?

想起來,一開始是覺得牠的臉,哪裡不太對勁,雖然是唸醫,但是我可沒甚麼怪癖天天要幫牠做身體檢查,還是觀察牠大小便的細微變化之類的。

想起來哪裡怪怪的,我就把牠抱起來,很明顯,是ansocoria(兩邊瞳孔不等大),貓的瞳孔是橢圓形的,遇到光線縮瞳時就會變成細長的一條線,牠的右眼明顯的瞳孔比較放大,而且對照兩隻眼睛,好像右邊有點霧霧的。

時候平常的好朋友就派上用場了,首先是k君,她聽到了第一個想法是:”不會是中風吧?”我驚訝的看著牠,失聲說道:”不會吧,牠才這麼小,而且平常就是運動狂,吃也沒吃太油…。”

“還是是衝一衝撞到牆壁了,腦出血?”k君提出一個個可能的診斷,”不然就是shaking baby syndrome,你是不是有虐待牠,平常沒事把牠抱到半空中用力搖晃?”

“甚麼呀,”嘴巴上雖然這麼說,我還是認真的想一想到底最近有沒有對牠做了甚麼粗暴的事…。

跟急診的討論過以後,排除了緊急的問題,接下來就是要會診專科了。


獸身為眼科醫師,又是太極的另一個監護人,當然是重要的咨詢對象…。

“右眼對光有反射,只是前面有點霧霧的,角膜看起來是好的,視力至少可以看得見手晃動,”一邊說著我放下了手上的手電筒,一邊遮著牠一隻眼睛朝牠有問題的眼睛揮舞,看著牠一眨一眨的做出反應,”視力應該是還好。”我做出結論。

“你趕快看看,那層霧霧的東西是在哪裡,是在角膜嗎?還是在裡面?”小獸在電話的另一頭。

言我仔細的觀察,”霧霧的是在裡面,比較裡面的地方。”

“那糟糕了,可能是葡萄膜炎,我上網查一下貓的資料,等下再跟你說。”

知道太極生病了,小獸一個晚上打來了七八通電話,我只好在睡夢中又坐起來,再依言仔細觀察太極的眼睛…。

“可能還是要帶到大醫院去看,貓的好像會跟一些系統性疾病有關。”小獸提議。

然是眼睛的問題,依照對人類醫學的了解,感覺還是要找專科醫師比較會看,我決定第二天下午就殺到台大獸醫院找一位據說是貓狗眼科的權威醫師。

就這樣,太極坐上了粉紅色的救護籠,當場由急診醫師(在下我)護送到台大獸醫院……。

走進醫院,感覺起來就是有一百床的規模,雖然在人類社會是很小的,不過對動物來說應該是非常宏偉的醫院了吧,我依照小姐說的加掛流程,到候診區等待,拿出小說跟漫畫準備長期抗戰(這點到是跟人看病一模一樣。)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