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著汗衫和短褲的卡神,在夏夜裡躺在床上,靠著床頭細細思索著,臉上閃過一道下定決心的表情。

他走出房門,看著正在讀報紙的爸爸。

“爸,我戀愛了。”

“我有個問題,”卡神舉手發問:”在愛情裡是要尋尋覓覓,去找一個所謂百分之百對的人,還是,她是誰其實不是重點,因為人會隨著時間和環境改變,等到過了一段時間了,說不定她就不是那個百分之百女孩了。”

“所以…,”卡神拍掉老爸手上的報紙,卡神老爸訝異的發現他坐在面前:”還是我們應該用一種對的方式,深深的認定對方就是自己深愛的人,用盡所有的方法,去專心的愛她,你知道,就好像天上地下,這幾千年的光陰,你就是我一生的愛戀。”

卡神熱切的看著老爸,他相信眼前這個愛情與婚姻的達人,應該可以為他破除這久藏在心裡的迷惑。

卡神老爸靜靜的聽他說完,輕輕呷了一口茶,又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用低沉的聲音說:”愛情就像揀石頭,揀一個就要丟掉一個,延著長長的海岸線,每丟掉一個石頭,你就會開始想那個石頭的好,但是下個緣份到了,你又會驚喜的揀起眼前的那顆石頭。”

“一顆石頭的好,不是拿起來秤一秤就丟掉可以知道的,所以不停的尋尋覓覓,拿起來就丟掉,不會讓你更了解愛情,當你花了一整個下午,就在海灘上盯著一塊石頭,看它變幻多端的色澤跟紋路,傾聽它蘊藏在裡面的聲音,感受它磨娑在臉畔的質感,然後在你放下它的那一刻,你才會知道,這是一顆怎樣的石頭。”

卡神看著老爸的頭上漸漸冒出幾顆珠紗痣。

“為甚麼是放下的時候?握在手上不知道嗎?”卡神覺得老爸這段話的禪機很深。

老爸不語,輕輕摸摸卡神的頭。

“你!”卡神又舉手了,”老爸,你回答我第一個問題了,那第二個問題呢?”

卡神老爸安靜的微笑了:“那就要看你遇到甚麼樣的石頭了。”

卡神看到老爸吐出兩顆舍利子。

……。

卡神張大眼睛看著老爸,心中被巨大無比的崇敬和無法理解的複雜感受所淹沒,他本來只是想來問老爸一個答案的,但是走回房間的路上,卻真實的感受到,自己的腦袋彷彿變成一個壓力鍋,一個個爭先恐後冒出來的問題,沸騰了一個高中生入睡前的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