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H  

「醫生,你說他以後還可以坐著輪椅,讓我把他推到湖邊散步嗎?」

 

急救室的大門外面,老奶奶癱坐在候診椅上,望著刀人醫師。

 

「我……。」刀人望著老奶奶渾然欲泣的表情,停頓著,沉默著。

 

相同的問句,已經是第三次。

 

「目前爺爺的情況很不樂觀,電腦斷層裡,左邊大腦裡的血塊,溢滿了半邊的大腦,壓力大到壓迫到另外一邊的腦子;而且在胸部X光片上,因為睡得太深沉,已經吸入了很多嘔吐物,情況非常嚴重……。」刀人再次解釋著。

 

「難道不能開刀嗎?我們想跟神經外科的醫生再說說看,拼拼看……。」

 

看著老奶奶失魂落魄的樣子,刀人再說了一次:「大腦的損害在血塊冒出來的時刻,就已經決定了,現在爺爺已經陷入最深沉的昏迷,雖然我不敢說不會有奇蹟,但是爺爺的腦子受的傷真的很重,不管開不開刀,恐怕都會這樣一直深深的睡著,既然是對這種情況那麼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都不建議手術,就代表他認為爺爺開刀只是承受不必要的風險……。」

 

「你知道,我們剛搬家……,」老奶奶的眼神空虛的望向遠方:「因為醫生說,建議他不要一直爬樓梯,他的心臟承受不了,所以我們從四樓搬到一樓,但是他就會常常把時空搞混,一下以為自己還在四樓,這一年他的壓力一定很大,每天晚上都不睡覺,一直在巡來巡去,弄東弄西的,這兩天他都沒睡,早上睡著了,我想說他一定累壞了,就讓他多睡一會兒……。」

 

老奶奶沉默了一會兒,又繼續說下去。

 

刀人看著護士小姐望下他的眼神,知道桌面上來診的病人卷夾應該已經堆積如山,但離開的這一步卻始終跨不出去……。

 

「你知道嗎?他這些年到處出國去遊歷,就沒受過這種苦,怎麼知道現在會……。」

 

「奶奶,」刀人打斷他:「你看看他的臉,好安詳。」

 

刀人醫師向護士小姐揮揮手。

 

「醫生,不能再跟神經外科的醫生說說,我們要拼拼看嗎?」老奶奶說。

 

「我覺得如果這次出院後,還能帶他推著輪椅,推去湖邊走走,看能不能用拐杖試著走一點路……。」老奶奶繼續說。

 

如果是過去刀人面臨這樣的情況,他一定會想盡辦法立刻讓老奶奶明白,他的老伴有多嚴重。

 

簡單來說,老爺爺的腦子受的傷太重,沒有萬分之一的可能,能夠回復意識,再加上兩邊嚴重的肺炎,老爺爺已經在醫療的極限之外,剩下的只有等待而已:等待死亡,或比較好一點,等待穩定以後,變成……植物人。

 

迅速的把狀況外的家屬,立馬拉到醫師判定的嚴重情況,這才是急診醫生該做的事,因為他永遠有下一個在等待他的病人,與其陪著家屬陷在虛幻的希望裡,不如趕快去救可以救的人。

 

所以通常他會把年輕的、比較理性的家屬找來,然後剛猛的讓他了解情況,不曉得年輕人是真的比較理性,還是他們其實用情不深,讓他們去勸老人家,通常事情就可以圓滿落幕。

 

因為時間寶貴。

 

但是刀人這次停下了腳步,彎下腰來。

 

「你看,爺爺睡得好安詳。」刀人說。

 

「我就想他應該是太累了,讓他睡到現在……。」老奶奶又跳針了。

 

「奶奶,你對爺爺很好,我覺得他很幸福,」刀人拍拍奶奶的肩膀:「我知道我這樣說很不恰當,但是如果我自己能夠選擇,我會希望自己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裡,不要有太多痛苦,不要生很久的病,最好就像爺爺這樣,睡著了……。」

 

「醫生,你能不能再跟神經外科的醫生說說看,我們想拼一拼?這樣放著什麼都不做……」,老奶奶怯生生地望著診間裡的神經外科醫生:「我剛剛也跟神經外科的醫生說,他之前去大陸東北也有一次這樣,在旅館裡睡了怎樣都叫不醒,我們送去大陸的醫院,在醫生搶救下,他第二天就醒過來了,還可以吃一點稀飯……。」

 

「他這些年都到處去旅遊,真的沒受過這種苦……。」老奶奶繼續重複著。

 

「奶奶,爺爺這幾年聽起來過得很開心,我知道你很捨不得他,不過開刀現在真的不能夠幫忙到爺爺,只會讓他多受很多苦……。」

 

「難道要我們什麼都不做?」老奶奶嘆了口氣。

 

「不,我們只是不開刀,因為開刀不能幫到爺爺,但是醫生會幫他打降腦壓的針,幫他打最好的抗生素,但是爺爺受的傷很重,能不能穩定下來,不是你的責任,也不是醫生可以決定的,這是老天爺決定的。」刀人試圖振奮一下奶奶的士氣。

 

「我說這次出院的話,看能不能還能推著輪椅去湖邊走走,走一兩步路……。」老奶奶繼續說著讓人心疼的幻想,遠遠的在刀人在現實世界裡搆不著的地方。

 

「是啊,說不定真的有那麼一天,」刀人卻反常的沒有反駁,揚棄一貫的堅持,還繼續推波助瀾地說著:「你現在就去爺爺身邊,跟他多說點話,很多話我們都藏在心底,沒有機會說,現在就保握時間跟他多說點;醫療的部分,醫生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

 

明知道是謊言,可是刀人這次卻不再心虛,也不需要用下一個待診的病人來逃避,把老奶奶帶到插滿管路和監測器的爺爺身邊。

 

「你看,爺爺睡得好甜。」這次跳針的是刀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