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不放手,我們都會死!」

 

「那就一起死!」印地安納瓊斯。

 

「我準備好了,那你呢?」

 

Indiana Jones: Talk or you're dead! Dammit tell me! Tell me!
Kazim: If you don't let go Dr. Jones, we'll both die!
Indiana Jones: Then we'll die!
Kazim: My soul is prepared! How's yours?

 

聖戰奇兵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影,這幾天這個畫面一直出現在我腦海裡。

 

瓊斯博士為了問出自己父親的下落,在快被螺旋槳切開的破船上,立場強硬的說。

 

醫療崩壞中,你準備好了嗎?

 

***  ***  ***  ***  ***  ***  ***

 

我是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

 

這幾年,包括我在內,很多很多第一線的人,包含醫生和護士,不停的更換自己的職場。

 

每隔一陣子,就會歡送一些人,兩年多的時間,我自己也離職了兩次。

 

即始還留在第一線照顧病人,每個醫療工作者都渴望著更好的工作環境,就像所有其他的職場工作者一樣。

 

差別只是,醫院本來是很封閉的環境。

 

景氣好壞,我們都做一樣的工作,領差不多的薪水,不會像科技業有讓人興奮的年終,每年不管工作的多寡,我們的經濟條件差不多,不太受到景氣的影響。

 

隨著醫療環境的惡化,越來越多的病人,越來越少的人力,越來越多在急診等床憤怒的病人,醫生、護士和病人都一樣,都在期盼更好的醫療環境。

 

但是接下來這十年,醫療崩壞是必然的進行式。

 

醫生護士要求更好更被尊重的工作環境。

 

病人要求更好的照顧品質,希望可以看名醫,享受最卓越的醫術。

 

政府努力的迎合民眾的期望,一邊舒緩醫界焦慮的情緒。

 

但是就像所有的政治議題一樣,沒有人會得到最滿意的結果,而我們都在往同一個方向去。

 

第一線在醫療工作的人,有的還在困惑,為什麼情況越來越糟,為什麼咬著牙分擔離職空缺的工作,但是始終看不到事情改善?

 

為什麼醫病要對立?

 

說真的,健保是個很棒的點子,我也覺得如果醫生護士努力工作一點,環境苦一點,台灣的病人可以比別的國家快樂,未嘗不是一件讓人覺得有意義的工作。

 

我也希望可以驕傲的告訴外國朋友,台灣的醫生很辛苦,但是我們的民眾很快樂,醫療就像得來速。

 

但是很棒的點子卻不見得是很好的計畫。

 

即使是我現在工作的區域醫院,每天交接班留在急診等床的病人都在累積,越來越多虎視耽耽的眼神,希望早點住院。

 

護士的人力越來越吃緊,卻因為更加險惡的環境,很難找到新血加入,就算找到人也做不久,很快離職。

 

所以醫療的環境不再封閉,越來越少從一而終,充滿經驗的醫護,所有人都來來去去,在尋找一個友善對待自己的環境。

 

幾天前,竹北開了一間越南餐廳,我跟老婆和小孩一起去嚐鮮。

 

因為在打折,每道菜的價錢差不多一百元上下,所以坐滿了客人,外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

 

前兩三天,我們天天在七八點的時候經過,但是都因為人滿為患的情況怯步。

 

這次去我們找到位置了,所以坐了下來。

 

櫃檯點餐的人只有一個,還要負責清桌子,所以他來來去去,能說得上話的機會不多。

 

內場穿著廚袍的一個先生也來來去去,很多人不耐久候,要外帶,看著他來來去去,大聲的叫著打包帶走的菜名。

 

幾桌比我們先來的先生,站起來攔著他,質問菜到底做了沒,怎麼半天還沒上菜。

 

在櫃檯前面要外帶的小姐也在跺腳,因為她等了四十分鐘。

 

櫃檯的服務生陸陸續續拿來了幾個打包的外帶餐和點單,但是每次拿出來都弄錯,不是這個小姐點的東西。

 

連我在旁邊看了都捏把冷汗,怕小姐一生氣把服務生打下去。

 

一直都還是陸陸續續有人進來,有的人生氣了就走了,臨走前一致的惡狠狠的罵罵在櫃檯前滿頭大汗的服務生。

 

所有的人都不滿意。

 

櫃檯的服務生、往返內外場的廚子,每個人都焦急相互吼叫,一臉愁容。

 

菜做錯了,菜還沒上。

 

一瞬間,我覺得這場景好熟悉。

 

等不到病床在診間對你咆哮的面孔。

 

履履攔住你質問為什麼慢吞吞還沒處理的輕症病人。

 

離開前,我上前結帳,對臨櫃的櫃姊說:「今天很忙?」

 

櫃姊對我說:「簡直跟地獄一樣。」

 

臨走前,看著才裝潢初登場的餐館,我跟所有在櫃檯咆哮的客人想法一致,這家店應該撐不久。

 

一般客人想的是服務太差,我想的是:「這種地獄,留得住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