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NR(Do not ressucitate),免施行心肺復甦意願書。

在內科所謂的值班,就是在下午五點以後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八點這段時間,為了能夠在病人可預期的緊急情況發生時,能夠快速的抓住問題,值班的醫師通常都會在下班前,向今天值班的醫師交班,告訴他自己的病人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胸腔科的病人通常都是肺部出了問題,一個人一旦無法呼吸,就會有立即的危險,也因此,值班值胸腔科的病房,總是會讓人有點壓力,遇到那些情況嚴重、或是已經知道有癌症的病人,值班的人總是要問一句:”那他有簽免施行心肺復甦意願書嗎?”

地點是九樓。

我移動著滑鼠遊標,在營幕上追逐胸部X光片越來越多的白影。

“要不是他這麼上進,我當初才不會嫁給他…。”

說話的人是一位四五十歲的婦女,我一位病人的太太。

“我當初就是想,他在台灣銀行上班,又一直在唸書,又那麼優秀,那時知道他有肺結核,還是嫁給他…。”她斷斷續續的說著。

“他真的很可憐,”話鋒一轉,”四歲母親就過逝了,…,”婦人低下頭,”那麼上進,那時候他好喜歡蘭花,在樓頂的陽台種了好多好多,還自己唸書,研究怎麼樣栽種,每一朵都開得又大又好…。”

一邊聽她訴說,一邊我撥弄著滑鼠,在一張比一張更白,一張比一張更沒有呼吸空間的肺部X光片裡沉默…。

隨著婦人的腳步,我再度走進他的房間,那一間的窗廉總是拉得特別開,陽光很刺眼,卻照不進我們心裡的沉鬱。”今天有沒有比較好?要努力吃東西才有營養喔。”按照慣例,我還是努力的忘掉剛才烙在腦海裡的X光片,若無其事的說。

“是啊,還是要努力吃。”他平靜的對我說。

“有點灰心…,覺得這次大概是回不去了。”他的語調依舊平靜,喘氣…,戴著最高速的氧氣面罩。

下午下班前,接手的值班醫師還是照慣例問了我一句,”他簽了嗎?”

我搖搖頭,抬頭迎向他質疑的眼神,聳聳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