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撞到頭,該不該做電腦斷層?

最近有一篇對急診醫師很重要的文章,被登在英國有名的雜誌絡刺針上。

(The Lancet, Early Online Publication, 7 June 2012, Radiation exposure from CT scans in childhood and subsequent risk of leukaemia and brain tumour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哪個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在成長的階段中沒有撞到過頭,至少我活潑可愛的女兒就撞了不少次了,這樣的病人,往往都會來到急診室,家屬總是露出著急的眼神,垂淚的說:「醫生,這樣要不要緊?要不要做電腦斷層?」
 
隨著這篇文章的報導,我可以感覺到急診醫生解釋的工作會越來越辛苦繁重……。(汗)
 
這篇文章說了什麼?
 
研究搜集了英國23年間(1985~2008) 17萬多人的資料進行分析,是目前針對電腦斷層對兒童的長期影響統計人數最多的研究報告。(retrospective cohort)
 

1. 認為頭部電腦斷層與腦部腫瘤白血病有相關,輻射的劑量越,相關性越。(正相關)

 
2. 累積輻射劑量超過50毫戈雷,得到白血病的機會會高出3
 = 5-10頭部電腦斷層
 
(0-15歲 一次頭部電腦斷層紅骨髓暴露的能量是 2-8
毫戈雷)

3. 累積輻射劑量超過60毫戈雷,得到腦腫瘤的機會會高出3

 = 2-3的  頭部電腦斷層
 
(0-15歲 一次頭部電腦斷層腦部暴露的能量是 28-43
毫戈雷)

<原文> Use of CT scans in children to deliver cumulative doses of about 50 mGy might almost triple the risk of leukaemia and doses of about 60 mGy might triple the risk of brain cancer.

 
在這篇文章前,已經至少有二十篇以上的文章探討這個問題,絕大部份的研究顯示,做電腦斷層並不會明顯的增加兒童離癌的機率。
 
但是這篇文章,卻為這個結論投下震憾彈。
 
應該怎樣解讀這個結果??
 
看到這篇曾經帶小朋友去急診室的爸媽應該已經擔心的開始飆淚,怕自己輕忽的決定害了孩子一輩子,但是高3倍到底發生的機會是多少呢?
 
如果在十歲以前,多做過1頭部電腦斷層,會多增加萬分之一(1/10000)得到白血病或是腫瘤的機會
 
以白血病來說,美國2001-2007年的統計(SEER-17),好發率是萬分之0.5 (57.2 per 1 000 000)。

  1+0.5=萬分之1.5

 
而腦腫瘤是萬分之2.5 (24.6 per 100 000)。
  1+2.5=萬分之3.5
 
拿大家比較容易有共鳴的樂透來說好了,雖然比中大樂透的一獎和二獎容易,但是比中三獎 (萬分之4.5)還困難,你目前為止,曾遇過幾個中大樂透三獎的人呢?
 
該不該做頭部電腦斷層
 
頭部電腦斷層是一項檢查,在小朋友撞到頭的時候,最主要是要確認有沒有腦出血的情形,安排進一步的開刀以及住院。
 
如果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來說,醫師還是會建議在家密切觀察2~3週
 
一個危險的機轉或是曾經喪失意識、嘔吐、明顯的神經學症狀,小朋友腦出血的機會就有8% (Canadian head injury rules, the Lancet, 2001),需要開刀的就有1%
 
所以如果小朋友一開始或漸漸有明顯的症狀,為了不要那萬分之一得到白血病或是腦腫瘤的機會,而留下一輩子的後遺症,You do the math!
 
戈雷(Gy)?西佛(Sv)
你可以說1戈雷=1西佛
1戈雷=1000毫戈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