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刀人選擇自己將來想要從業科別的時候,曾經受到很大的輿論壓力。

 

為甚麼要選急診?!開業不是很好嗎?親戚說著說著唰一聲就拿出厚厚的支票簿說:我都已經看好開業地點了,商家多人潮多,左邊是市場,右邊是百貨公司,正所謂左青龍右白虎,風水超棒,將來一定賺錢,我先幫你出資金,到時候你有了收入我們就七三分,你看怎麼樣?說完不發一語,眼神望著遠方,好像早已看穿刀人遙遠的未來……

 

……如果刀人語帶持疑,他就會說:七三不夠喔?那六四如果刀人繼續沉吟,他還可以降到五五,甚至還可以

 

刀人,阿姨從小看著你長大聽到刀人選科的決定阿姨看起來悲痛莫名,你的尿布都是你媽叫我包的,第一次開口叫媽我也在場,第一次走路跌倒,第一次被女生拒絕,但是…”講到這裡,阿姨已經眼眶泛淚:你選急診幹嘛啦,我們一票阿姨都在等你選整形外科,到時候你當到主治醫師,我們一路從診間門口排到西門町去,但是你...也不問我們的意見,就這麼選下去,你叫我們以後的人生,還有甚麼指望啊 !!

 

刀人還怔怔的想著自己選科的經過,診間門口跑進來一個喘不成聲的病人,他滿頭大汗,指著刀人說:馬上救我因為太喘的緣故,臉上已經青筋暴露。

 

刀人跟護士小姐一邊把病人扶到床上,聽過呼吸音,刀人認為應該是氣喘急性發作,馬上開始給氧、讓病人吸藥,就在這個時候,一個穿著豔紅色旗袍的女人,擦著 一公里 外都可以聞得到的濃郁香水,肩上還掛著毛絨絨的披肩,活像剛從上海灘夜總會離開的模樣,慢條斯理的走進診間,眼神游移過躺在急救床上的病人、手忙腳亂的刀人 和護士 小姐,眼神最後落在診間窗戶後面的遠山,右手勾著一款鱷魚皮的名牌包,輕輕的挽挽額頭上的烏黑頭髮,左手拿著bling-bling的粉紅手機,對電話裡說:你們副院長在不在,我要找他。

 

好,沒關係,幫我跟他說,我先生在他們急診室。”婦人自顧自的對著手機說著

 

我先生??喔,我先生是他之前在X階醫院的同事。

 

在這些片段的記憶之後,刀人就被淹沒在其他病情危急的病人之中,在下一次走過這個病人的床前,他又說:你!剛剛用了甚麼藥。病人吸完藥,現在已經可以說完一整個句子。

 

刀人這才有機會好好端詳他。

 

一個五十多歲禿頭中廣身材的男子,戴著厚重的眼鏡,他又重複了一次:你剛剛給我用甚麼藥?

 

我用了@%&*^#%*...刀人一一講出剛剛用藥的藥名和劑量,然後他又說

 

找你們副院長來,找你們胸腔科某某某醫生來,我是你們副院長在X階的同事。

 

給我用最好的藥,多少錢都沒有關係。男子雙手一揮,已經神色從容,回到充滿威嚴的模樣。

 

刀人一 邊想著 先生到底何許人也,一邊狐疑剛剛那個狐媚高雅的女子的芳蹤。

 

高分貝的笑聲透過人群傳到刀人的耳朵,穿著旗袍的女子拿起鱷魚皮的包包摀著嘴巴呵呵呵的笑著唉呀,怎麼那麼巧。親切的跟週遭的人聊天,眼看女子已經把名片發過一輪,不管是坐在候診椅上的還是躺在床上仍在哀嚎的病人,或是一邊打針一邊騰出一隻手拿著名片看得很錯愕的護士小姐,人手一張。

 

病床上的病人低下頭隔著厚厚的眼鏡看著刀人的名牌,指揮著說:儂儂,名片也給刀醫師一張。

 

刀人必恭必敬的從旗袍女子的手上用雙手捧過名片,心想原來這就是教科書上有記載、傳說中的”醫...生...娘,來人既然是前輩,刀人也不敢怠慢,仔細的看著一張密密麻麻在XX醫院任職、在哪裡做過研究的燙金名片,還注意到這位醫師目前在哪裡開診所,除了例假日、週六、週日的晚上休診,其他時間全年無休,括號還寫著過年照常看診,簡直就是診所中的7-ELEVEN

 

刀人必恭必敬的收了起來,接著說:”X醫師,這次因為一開始的血氧濃度就很低,我看過您之前在本院的病歷,其實用藥物治療的效果好像還不盡理想,所以這次建議您可能要住院治療比較妥當。

 

住院?!男子哼了一聲,我怎麼可以住院?

 

刀人納悶了,旗袍女子趕快上來打圓場,說:刀人醫師,我先生他每天都要看上百個病人,每天很多病患慕名而來,要是他倒下去,你要這些人上哪去看病啊!

 

刀人眉頭一挑,說:竟然有這種事?!


可是刀人看著名醫男子毅然的眼神,心裡頭仍然有些掙扎

 

真的不是我不願意住院,如果你還不能了解我,那是因為…”名醫男子的眼神悲壯,伸手制止了刀人下面想講出來的話,哽咽著說:你入這行還不夠久,代表你還不夠成熟,要知道當你在一個領域裡成就已經到達巔峰,那麼你的生命,就不再是為了你自己一個人而活

 

刀人突然感覺到一陣暈眩,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從頭上整個落了下來,在名醫最後的幾句話裡,刀人甚至覺得前輩的聲音彷彿在狹小的急診室裡都有了迴音,看來已入了臻界,到達傳說中一流高手的境界


刀人回到診間,戒慎恐懼的幫前輩開完藥,再次畢恭畢敬的走到名醫男子的身旁,拿出自動離院的志願書請前輩簽字,名醫男子也不謙讓,龍飛鳳舞的寫下自己的名字,從刀人手中接過了結帳單和藥單,還不忘拍拍刀人的肩膀,給予這位後生誠摯的勉勵


站在診間門口,刀人怔怔的看著前輩坐上計程車離開的身影,突然一陣疲倦襲來,哆嗦著冒了一身冷汗,就像過了很沉重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