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接觸病人的經驗還是很不夠

護士Jarquine告訴我Neves現在也有三個疑似霍亂的病人在住院,所以今天不能跟我一起去巡迴診。

到急診室看完一個病人,檢查報告出來了,於是去改了一個病人的處方,回到診間,看到一對父女,小女孩約莫七歲,手上像是骨折一樣纏著繃帶,看著父親焦急的神情,我指示他進到診間,當下小女孩舉起她的右手掌,竟然已經腫得像小叮噹,原來是之前被一根魚刺插到了,急診室給過父親一些止痛藥跟抗生素藥膏,但是沒有給口服抗生素,拖了八天就成為現在看到的景象。

看著小女孩手上皮下的蓄膿,我很沉痛的表示…這需要切開引流…。

然後小女孩就陷入歇斯底里了,她非常的驚恐,一直不停說著 ”不要把針放進來,爸你叫他不要把針放進來…”

不過我還是擺好針,隨著針頭越來越接近皮膚,小女孩的驚恐也突破了鎮定更加浮現檯面,針插破了表皮進到皮下,一陣血水跟膿就這樣流了出來,不過看起來孔道仍然太小,沒辦法讓膿流得很通暢。

小女孩顯然是發現了我的企圖,開始換擋,摧動更動人心弦的哭喊,我沉痛的紮進了第二針跟索性一勞永逸的第三針。

父親十分鎮定,不停慈愛的喚著”minha filha”(我的女兒)。

我在心底默默嘉許這個年輕的父親。

一切工作也到了尾聲,我拿著棉花開始擦拭排膿,順便做一些清理的工作,對著小女孩說”不紮了,只是清理一下…”,父親也重複著我的話安撫小女孩。

就當一切完成,我鬆了一口氣開始在寫處方時,父親開口跟我要水喝。

這真是不尋常的看診要求,我還以為我聽錯了,”要水?給小女孩嗎?”

父親搖搖頭說”給我!”

語畢,指著我拿出來的水瓶,我還不疑有他,回答 ”你請用吧”。

沒想到此時,如同山一樣溫和慈藹的父親倒下來了,趴在桌上,搖搖手要我幫他打開,接著就不停的在桌上直喘氣。

我看著身邊的小女孩和自己,都還在狀況外。小女孩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看著父親有點不明究理,我也是想了半天才發現剛剛的血腥場面已經讓一旁極力安撫抓住女兒晃動雙手的父親精疲力盡,整個人進入虛脫的狀態。

門外的敲門聲響起,我想我是想試試父親的底線還請他幫忙開門,他依然故我趴著揮揮手表示自己沒力了。

我愣了半餉,開口問他要不要再多喝點水,他點點頭,一抬頭就又喝掉了一大口水。

門外檢驗室送來資料,先前的病人採血是瘧疾陽性。

我起身告訴父親在我診間好好休息,出去處理完事情,回到診間,父親仍然無法起身。

等到快過了十分鐘,父親才有力氣起身。

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真是讓我很意外啊…。

原來醫療有時候要治療的反而是家屬本身,這事件真是讓我學到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