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診的時候遇到一個十九歲的小女孩(對我來說已經是小女孩了><),她的主訴是”過敏、全身癢。”

於是我就問了,”那甚麼時候會癢呢?”
“下雨的時候,淋到雨以後就會開始癢…”小女孩講得煞有其事的樣子,還說”淋到的地方就會癢,然後就會全身癢…,還會腫。”

“全身嗎?”我還是忍不住質疑了一下我的病人。
“嗯,”小女孩篤定的說。

我的眼睛開始骨碌碌的轉,”那…那妳每天都是怎麼洗澡的?”我開始在想一個每次淋到雨就會開始過敏的情況,小女孩說:”所以我每天都會過敏…。”
我開始感覺到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每天都會過敏然後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這簡直是慘絕人寰的酷刑。

“沒錯,”小女孩嚴肅的點頭,”一定要擦乾才會漸漸不癢,其實說起來,只要天氣很冷我就會全身開始過敏。”

我的心已經完全被拉進這個日復一日的宿命煉獄中,但是為了要以專業的角度小心求證,所以我有點抱歉的告訴他:”我們可能有必要要實驗看看,讓我知道一下發作的情況…。”我心想每天都會發作而還可以活的好好的,那應該不是太強烈的過敏,所以心裡有些放心。

聖多美人對於醫師的醫囑十分尊重,小女孩一如預期的點點頭,我就起身從水龍頭澆了一些水在她的皮膚上,”這樣就會過敏嗎?”

小女孩搖搖頭,”這樣不行喔。”擠開我開始在水龍頭前面盡情沖著水,把兩隻手都弄得溼溼的。

接下來等待的時間有點尷尬,我先隨便跟她聊了幾句,看著桌上還滿滿的一疊病例,我問她說:”你方不方便在後面的屏風後面等一下,我先看幾個病人再看看妳好嗎?”

她順從的點點頭,我看完了一兩個病人,轉身進到屏幕看著她:”開始了嗎?”
她搖搖頭。

再看了一個病人,我又走了進去,她仍然搖搖頭。

再看完一個病人,我不死心又走了進去,她的皮膚依然紋風不動,她開始建議了:”我想是水不夠冷,你這邊有冰塊嗎?”

“ㄟ…,”我起身到隔壁的辦公室拿了冰塊又折回來。

嗯,看完診,回頭去看她。

還是沒有發作,她說:”我現在只覺得癢癢的,還沒有感覺。”

我們四目相交,小女孩顯得有些灰心,我只能安慰她。
“沒關係,我先開一點過敏藥跟花斑癬的抗霉菌藥膏妳回去擦擦,下禮拜再回來找我告訴我情況怎麼樣了…。”

<後記>
遇到了一個奇怪的案例,雖然還沒有結論,不過還是把這次看診的有趣經驗紀錄下來,希望下次再看到她,就可以親眼見到因為冷水全身過敏的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