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看不看得到我跟柏堯在櫃台裡面炸豬排呢???
這是懿芝學姊試賣中國菜的首部曲  一致好評  我跟柏堯就插刀協助炸春捲跟豬排..
本篇文章延伸閱讀...[聖多美的風土民情]

過去外國人對中國人總是有個鮮明的印象…”嚇?!你們吃狗肉!!!”
“是啊,一黑二黃三花四白,香肉比雞肉還好吃。”
外國人心想”中國人真是太可怕了!”

不過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就是聖多美人的盤中飧,首先先從正常一點的開始介紹起。

聖多美是個漁產豐富的地方,這邊光是飛魚除了我們在台灣蘭嶼花東綠島也看得到的白翅飛魚外,這邊還有種長相醜惡的飛魚”拱貢魚”,在過去一段時間是我們餐桌上的佳客,聖多美的海神廟附近還有一間專賣烤拱貢魚的小吃店,我們在聖多美的這一年裡,拱貢魚很給面子的大產,產季從五月一直到今年九月雨季開始以後,外殼堅硬但是裡面的肉質細嫩,只要用傳統的聖多美烤魚方法 (就是用抹鹽、加上辣油和很多的檸檬),就是一頓絕美的風味餐,牠的皮硬殼堅不能食,但是肉卻可以輕易的分離出來,抹上一點當地的辣醬,就是令人食指大動的佳餚。

看過我學長寫的”愛呆西非連加恩”的朋友們應該都記得在布吉納法索荒的游泳持上,黑人用石頭打蝙蝠的那一幕。在今年三月我還在Lobata工作的時候,Lobata的行政官(我都叫他大總管)有一天在我們前往巡迴診的路上就停下來跟一個人說話,回頭他跟我介紹這是一個獵人,他很會打”mocego”。

我那時候的葡文還是屬於大亂鬥的時期,沒聽過這個單字,他就跟我解釋說”就是晚上出來會在路上走的一種動物…”,看到這邊,大家應該可以原諒我怎樣都猜不出來這是甚麼樣的動物,我很有誠意的用我知道的幾個動物名字,”是raposa嗎?(狐狸)”,他搖搖頭,我又問”是lakaya嗎?(這是土語,是狼的意思)”,結果也不是,只聽他跟司機老Alberto東一句西一句的說著,甚麼是無上的美味,還有”煮湯超棒的”,”吃起來很像雞肉”。

回來我終於忍不住問起大使館的秘書,果然不愧在葡語國家呆了三年,馬上就說出謎底,原來就是蝙蝠啊,我開始覺得他們給我的線索很沒誠意。

後來我開始到Neves工作,一起工作的司機跟護士Jarquin竟然開口問我說怎麼沒午餐吃,因為週三的巡迴診要跑四個以上的地方,所以通常都要下午四五點才能踏上回程回到團部,而我們就會從中午一直工作到結束。

我後來開始要求他們兩個人要分工合作加快包藥的速度,看他們餓著肚子士氣低落也不是辦法,也就以條件交換每週請他們在這天一起到以賣”sandora”素負盛名的一間餐廳,這間餐廳是很多外國人來嚐聖多美一絕Sandora的朝聖地點,不過如果只是點平常的餐點再加上一瓶啤酒當飲料,一餐大概是台幣五十元左右就可以打發,對我來說也還算負擔得起。

Sandora是聖多美西岸海底才捉得到的美味大海蟹,肉香甜多汁,只要用蒸的不用任何調味就可以飽嚐那鮮美無匹的肉質,我在過去的文章裡曾經介紹過,這邊就暫先跳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看一下。

在遇到我的一日寵物海龜媽媽之後,我才知道聖多美人也愛吃海龜肉,小女傭就描述說海龜肉吃起來緊緊的,而且在口中還會一縮一縮的,我聽得很恐怖,卻沒辦法想像那到底是甚麼樣的口感,卻又不敢嚐試。

護士Jarquin慷慨的告訴我下次他們家晚上殺海龜辦party一定會請我來吃,我坐在餐桌上嘴巴裡的啤酒差點沒噴出來,趕快跟他說不用了。

隨著在聖多美生活的時日久了,發現聖多美是個狗很多貓很少的國家,偶爾聽人家說來,才知道原來聖多美人好吃貓肉,而且貓肉在他們的心目中是無上的極品,比起雞肉海龜肉或是蝙蝠肉都要強得多,在市面上還有行情的,一隻瘦小的貓就可以賣個當地幣三五萬,如果像徐祕書家的貓大哥那樣肉多結實的健康寶寶,超過十萬甚至十五萬都有人排隊來買。

(怪不得農團養雞的張技師聽說最近開始在養貓…)我不禁開始胡思亂想一些事情的關連性。

在Sandora餐廳裡,我們總是吃魚,每次上來的魚我都會問他們名字,不過聽聽都是一些土語名字我久了還是都不記得,不過都覺得還滿鮮美的,只是要不時的揮舞趕走那些遊走在餐桌上,而且又快狠準的蒼蠅大軍,(你一定不相信蒼蠅超愛喝啤酒,而且每次都一頭就栽進去,超賤的!!!)

有一天我領著他們兩個走進餐廳,我隨口問問叫做Murrata(葡文的意思是混血兒,但是她是不折不扣的純種黑人)的女服務生今天有甚麼餐。

她說有烤魚和猴肉,我點點頭隨即倒抽了一口冷氣,”猴肉?!”

“對呀,macaco(猴子)。”司機Celestino接話道,”就是醫療團吳醫師養的那種。”(我的老天,就是大毛二毛三毛那種的,非洲綠猴。)

“天天有?”我瞪大著雙眼看著女服務生,她對我肯定的眨眨眼”天天有”。

我上到了二樓的雅座,心裡在盤算著”天天有”是甚麼意思,那不是代表每天都會死幾隻猴子,Neves的山上有這麼多猴子嗎?在盤子上的猴子肉看起來會是甚麼樣子,能不能分辨得出是哪個猴子的部位呢?

隨著肚子裡的胃液翻攪,我推想了幾種可能,但是還是冒出了好奇的科學家精神,我轉頭對Celestino說”你今天吃猴肉好不好?”,Celestino搖搖頭,說他今天想吃魚肉,我問還在洗手的Jarquin,他也說他想吃魚肉。

(那還跟我講說猴子肉多好吃,結果還不是都點魚肉) 我在心裡暗罵著。

又過了幾次,我都會有意無意的問Murrata(女服務生)”今天有沒有賣猴肉?”,果不其然每次的回答都是”有!”

直到上個禮拜去巡迴診,我對Celestino發出最後通牒,規定他這個禮拜一定要吃猴肉讓我拍照存證,看看到底盤子裡的猴子肉長甚麼樣子,他滿口答應,竟然跟我說他這禮拜也有點想吃猴肉。

就這樣這個禮拜我們在巡迴診前興撲撲的進到Sandora餐廳,結果Murrata竟然對我說”今天沒有猴肉ㄟ…。”

>< 好,如果我下次有照到猴肉,我在貼上來 (不想看的趕快出聲,我就改用寄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