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們在二樓的窗台上,遠方星星間的藍色亮點,正一閃一閃逐漸向我們襲來,我常在心中暗禱這是本世紀第一個來到地球的外星人,而我是第一個目擊者,這樣的虛榮常常在滿天星斗的夜裡困擾著我。

從我們現在的角度,可以清楚的聽見樓下兩個酒鼾耳熱的老先生還在一樓的餐桌上頻頻相互搶話,一個說”你聽我講”,一個說”你別再說聽我講,你說祖母綠的事情我已經聽你說過三次…”。

”你聽我講”,”等等,你讓我說完,頭七這個事是真的有點學問,你說是不是” 。
”你聽我講”,”你不要再叫我聽你講,你說是不是有點學問嘛,是不是?”

這個晚餐的話題圍繞在樞機三老的另外兩老一些光怪陸離的狗屁倒灶,以及祖母綠跟中南美洲的見聞,還有頭七的靈異事件,兩個老先生從晚上七點耳鬢廝磨到現在,已經快進行了六個鐘頭,真搞不懂他們從十二年威士忌裡哪裡得出來這麼多靈感,竟然還頻頻催著主人開酒櫃找酒。

不過今晚的月亮還是一樣美啊,更哪堪海面上被染上的螢螢月光,(我不禁常常在喟嘆著回台灣後就顯少可以看見這樣的光景了)。

吃完了烤肉、喝過了奶酒,看完了徐祕書珍藏的壹週刊,我們就爬到二樓有著鞦韆的平台,享受著屬於星光、海洋跟夢想的天台。

二十中旬的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是在談論著未來,談論著那些可以希冀,卻又還觸摸不到的可能,昆丁談論著他將來想在非政府組織做有使命感的工作,所以等到物質生活允許以後就要開始一場離開本業的逃亡,馬爾寇斯談論著他已經決定要放棄本業,成為一個好的sales。

“我想我將來就會去當房仲吧。”他仰著頭說著,眼睛閃耀著光芒。

除了自己的未來,我們也開始談論著他人的未來,甚至…,台灣的未來。

“我是覺得我們台灣是一直在尋找下一個明星產業,現在代工比不上大陸,電子3C產業也發展到飽合的程度,…台灣還能發展甚麼?”

“我覺得就是服務業吧,還有觀光產業。”
"觀光就是要有特色還有文化的特殊性吧,但是我覺得台灣在打造這些文化產業上真的很糟糕,每次都一窩蜂,如果我們哪個漁港捕不太到魚,政府打算發展成一個觀光漁港,最後一定每個觀光漁港看起來都長同一個樣子。”

“我覺得觀光局真的很糟糕,如果我們真的想要發展觀光,台灣為外國人塑造的旅行環境真的是一片虛無,到底為甚麼要弄全民英檢?”

“就是要增加台灣跟國際接軌…,增加台灣的競爭力吧?”

“可是我覺得一個外國觀光客來,最重要是你會知道你可到哪邊去尋找資訊,就好像我們去到國外自然就會去找information center一樣,重點是這個地方的人語言能力要好,現在全民英檢一直降低學英文的年齡層,但是一個外國人並不會預期來到台灣遇到每個人都可以講英文,一旦出了飛機場,台灣到底上哪找這樣的information center,這樣對外國人來說,觀光的可親性實在很差。”

“文化的特殊性就更難了,雖然說大家都說要去中國化,可是我覺得台灣的文化核心本來很大一部份就是中華文化,所以要去中國化,我覺得我還真舉不出台灣文化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

“可是我覺得台灣不一定要去中國化啊,台灣的特色就是我們的族群是整個大陸的縮影,但是我們在地還有原住民文化,甚至日本殖民文化,為甚麼不能把我們自己的文化定位就定在這樣一個文化集合體的特色上面。”

馬爾寇斯點點頭,接道:“就好像台灣菜一樣,你去台灣上館子中國南北的菜色都有,但是又走出了一條自己的新路,也非常好吃,我也覺得我們的文化定位就應該是這樣。”

“如果將來中文成了主流的語言,外國人最後一定還是學簡體中文,你想想要是對岸的教學師資這樣一散出去,最後還不是都是學簡體中文,就好像你看我們台灣說的都是美式英文,這是國力的問題。”馬爾寇斯在月光的映照下說著,把我們帶進了一種有些激昂的情緒裡。

“可是你看歐洲的漢學語言學家,一定用的都是繁體中文…,因為很多成語,字構都是要用繁體字才看得出來字義,還有在網路上,雖然使用繁體中文的使用者只有我們台灣和香港還有一些國家的幾千萬人口,可是一定除了簡體中文的版本以外一定都有繁體中文的版本。”昆丁使用著慣有的社會學家口吻。

“是啊,用簡體字根本就不能表達中華文化的美嘛。”我賭氣般的說著。

“可是我覺得我們可以走的路線就是精緻化,就好像雖然大部份的人說的都是美式英文,可是就連美國人都會崇尚英國腔,因為他們塑造出一種英式英文的優越化,我覺得我們也可以這樣做。”

“我是覺得繁體中文一定有他的優勢啦,就好像你學手排一定可以開自排一樣,要是我們可以讓外國人了解到這點,我覺得繁體中文一定有他的生存空間。”

[後記]:今天躺在床上聽客家話語言教學CD,忽然想起昨天晚上跟Q和M的場景和對話卻覺得有意思起來,我總覺得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大抵上是焦慮的,父執輩都要說我們是草莓族、沒定性、沒吃過苦,但是我注意到當我們跟年齡相近的年輕人在一起,就會用著跟上面描述的口吻談論著未來,那些悠關我們自己的,還有整個台灣的未來,本文想紀錄下這樣的焦慮,因此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