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紅帽:

 

    在你學完如何正確的CPR後,老爸還要把另外一個看家本領傳授給你。

 

    那就是哈姆立克法。

 

    在老爸剛開始在醫院裡擔任主治醫師的時候,醫院的附近有家牛排館,聽說牛排非常美味,排隊的人很多。

 

不過爸爸第一次知道這家牛排館,卻是因為他們打電話叫119,在一個假日的晚餐時間送來一個病人。

 

來到醫院時,這個50歲的先生,已經沒有了呼吸,整張臉都漲成豬肝色。

 

爸爸在插管的時候,在他的喉嚨裡夾出一大塊帶油花的要命牛肉。

 

好在牛排館很近,送到醫院的時間很短,經過插管和CPR急救,病人恢復了心跳,在病人要推往加護病房前,病人的太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告訴我,今天是先生的生日,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在牛排館慶生,還幫先生點了他最愛的肋眼牛排!

 

「天啊……。」我嘆氣。

 

「差一點變忌日……。」太太真是心直口快,繼續說著。

 

想到躺在病床上的先生,在幾分鐘前是那麼開心的吃著牛排,現在卻不醒人事的插著呼吸管,準備推到加護病房,老爸不禁想,如果當時餐廳裡,有個會哈姆立克法的人,或許這個故事會很不一樣。

 

如果場景回推到幾分鐘前,壽星先生受到家人的祝福,一邊開懷大笑,一邊心滿意足的吃起那塊帶油花的肉。

 

「咳──咳。」沒錯,誰嗆到都會這麼反應,先生先是大咳,想把卡在喉頭的牛肉咳出來。

 

但是偏偏這塊帶油花的牛肉不只大塊,還很嫩Q,費了很大的勁兒,就算整個人站起來咳,還是咳不出來。

 

[異物阻塞的手勢]

 

這時被異物卡住的人,總是會做起掐脖子的手勢!

 

因為東西卡在喉嚨裡,你甚至可以在他每次費力呼吸的時候,聽到像是口哨一樣一來一往的喘鳴聲。

 

BINGO!!

 

如果太太學過哈姆立克,在先生意識清楚,還可以大咳、呼吸或發出些微聲音的時候,就可以……

 

    不慌張!

 

    溫柔的拍背,鼓勵他用力咳出來!

 

[哈姆立克法]

 

    但是壽星先生很不幸的沒能咳出來,當牛肉完全卡死在喉嚨,因為空氣完全無法流動,先生就沒辦法呼吸或是咳嗽,這時候先生的臉漲紅成送到醫院時的豬肝色。

 

    這時候雖然無法呼吸,卻還憋著一口氣。

 

    如果太太學過哈姆立克,當先生意識清楚,卻無法咳嗽或呼吸時,就可以……

 

    站在先生的背後,伸出一隻腳頂住先生的屁股,避免他倒下。

 

    然後雙手環抱到先生的肚子,摸到肚臍,然後一手握拳,另一隻手扶著成拳的那手,抵在先生肚臍上緣的地方,往內往上快速、用力的擠壓5

 

    你可以想像在胃的位置上有個裝著救命空氣的袋子,用力而快速的擠壓可以擠出袋子裡的空氣,把卡在喉嚨的異物推出來。

 

    所以要往內往上,突然快速的用力擠5次,這個噴射出來的氣流,才有力量。

 

    如果先生意識還清醒,可以重覆這個動作。

 

[自救]

 

    如果先生學過哈姆立克法,就可以找個適當高度的椅子,把肚臍上緣抵在椅背突起的邊柱上,扶著椅子用身體的重量用力往下壓,一樣可以擠出這個袋子裡的空氣。

 

[如果意識昏迷,立刻打119,開始CPR]

 

    即便先生的這口氣夠長,大概也長不過幾分鐘,幾分鐘的時間內,被異物阻塞的人就會失去意識,倒了下去,如果太太學過哈姆立克法,就可以……

 

    先求救,指揮圍觀的客人或服務生去打119

 

    學過哈姆立克的太太,會知道不能呼吸的病人在幾分鐘內會昏迷,所以已經用弓箭步抵住先生,小心的讓先生躺下,立刻開始CPR

 

    這時你可能會問爸爸了,會不會病人還有心跳,不是沒有心跳才要做CPR嗎?

 

    這時做CPR的好處,是透過壓胸時會把肺裡的空氣擠壓出來,幫忙推開異物,你可以一邊CPR一邊觀察先生的反應。

 

如果在幾次的CPR後,先生開始呻吟,可以自行呼吸,就代表你腰馬合一的CPR就是──夠勁!已經沖開了要命的異物。

 

如果可以看到異物,就可以試著把異物抓出來;如果沒看到異物,就不要盲目的亂挖,反而可能又把異物往喉嚨裡推。

 

如果先生的呼吸平穩,但是還沒恢復意識,可以把他擺成復甦姿勢,等待救護員到來。

 

如果CPR後沒有起色,心跳在幾分鐘的時間裡也會逐漸停止,當然要繼續CPR下去,配合在CPR」章節中教的30:2(壓胸30下,壓額抬下巴吹氣2下,每次吹氣都要吹到一秒鐘),堅持到有人可以換手、或是119的救護員來到為止。

 

[孕婦怎麼哈姆立克?]

 

    孕婦的哈姆立克流程一樣,只是因為孕婦等到肚子有明顯的隆起(通常是懷孕3個月以後),胎兒的大小就會超過肚臍,所以不適合在肚臍上緣施力,要更往上,在可以摸到胸口硬硬的骨頭下方,心窩(凹下去)的位置,就是擠壓的位置。

 

    一樣一手握拳,一手扶抱,往內往上快速用力的擠5下。

 

    如果孕婦一旦呼吸不了,失去意識,CPR時要拿東西墊高她的右背(請參考「孕婦及兒童CPR」章節的描述。)

 

[胖子怎麼哈姆立克?]

 

     胖子的定義是肚子有大大的一團鮪魚肚,所以可以比照孕婦,在心窩的地方用力擠壓。


[說明] 其實哈姆立克法在臍上緣的快速擠壓,最主要是壓迫橫隔膜往上頂到肺,擠壓肺部的空氣,藉此擠開壓在呼吸道上的異物,但為了操作的直接故以想像肚子了有個空氣袋的方法操作,特此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