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紅帽:

 

說到頭痛,老爸來給你講個故事。

 

東漢末年分三國,佔據在長江以北的是個才幹與野心均俱的曹操。

 

在三國演義裡,羅貫中寫到東吳殺了關公,把關公的頭顱收在木匣裡,派人送給曹操。

 

收到關公人頭的曹操,大概是真的嚇到了,從此以後常做惡夢,夜夜失眠,日漸憔悴。

 

有人建言他另外建個宮殿,換一個地方睡覺,看能不能睡得安穩一點。

 

於是為了一夜好眠的曹操,開始熱衷的建造新居,他看上了一塊千年的梨樹神木,但是任憑將士們左劈右砍,就是不能傷害這棵神木分毫。

 

曹操心急之下,「嘩」地一生抽出寶劍,就要來砍樹,沒想到這一砍,神木竟然噴出一道鮮血,嚇得曹操丟了劍趕快回家。

 

當天晚上,曹操的惡夢有了續集,一個自稱是黎樹之神的老人,來到夢中要殺曹操,就只是想要睡個好覺的曹操,馬上驚醒,從此以後就頭痛不已。

 

小時候讀書不認真,被管寧割袍的華歆,這時候出來舉薦神醫華陀,說華陀的醫術非常高明,藥到病除,可以幫曹操治頭痛。

 

於是曹操星夜派人把華陀找了過來。

 

華陀告訴曹操,這是因為「風」跑進了腦袋裡,所以要用華陀自己發明的麻醉藥麻醉以後,然後把腦袋切開,就可以治療頭痛。

 

當時的曹操一聽,當然很難想像幾千年以後,穿著無菌手術的神經外科醫生,一本正經的幫病人麻醉開腦。

 

生性多疑的他,即使華陀唇舌用盡,仍然認為華陀天方夜譚的治療方式,根本就是詐騙,說穿是想要謀殺自己。

 

所以他殺了華陀。

 

華陀死了以後,這個關於頭痛的故事,就成為中國人對頭痛認知的典型。

 

認為頭痛的原因,就是像曹操一樣,肯定是腦子裡長東西。

 

但是老爸要告訴你一個秘密,腦子跟肝一樣,這兩個熱血一來可以拿來塗在地上的東西,都痛!!

 

成因:

 

除非曹操腦子裡的東西,長到超出了腦子的邊界,碰到包覆在腦子上的一層膜,這層膜上有血管和感覺到痛的神經,才會引起頭痛。

 

其實絕大部份造成頭痛的原因,都是腦袋以外的事!

 

因為在在頭頸部的肌肉因為疲倦不能放鬆,或是分佈在頭臉的神經收縮,或是頭臉的血管收縮,頭皮發炎或是長皮蛇(皰疹)、或是眼、耳­、鼻竇有狀況,都可以引起頭痛。

 

感冒可以頭痛、發燒可以頭痛、暈車中暑可以頭痛、一氧化碳中毒可以頭痛、牙痛也能引起頭痛;在引言故事裡的華陀,說不定真的是誤診,曹操根本就是因為做惡夢長期失眠,不能放鬆頭頸部的肌肉頭痛,的確是不需要切開腦袋。

 

但是當然,頭痛是有理由讓人恐懼的!

 

還好因為頭痛引起生命危險的急症不多,只有腦出血和腦膜炎,本文就針對這兩種讓病人性命交關,讓急診醫師夙夜匪懈的病症做說明。

 

怎樣算嚴重:

 

腦出血的警訊

1.      非常突然的,像是被閃電打到或是頭快爆炸了,此生從來沒有的持續頭痛欲裂,會讓你深刻的記得發生的時間!

2.      頭痛到昏倒或是快要昏倒

3.      頭痛之後出現中風的症狀,譬如說半邊肢體麻或是無力、口齒不清或講話讓人聽不懂、看東西看到兩個影子或是糢糊、昏迷、走路會一直偏向同一邊,原本可以輕易完成的動作突然無法進行(吃飯、拿筷、捧碗、穿衣服)

4.      在出力時、打噴涕或咳嗽時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5.      頭痛突然發作同時延伸到頸子和肩膀。

6.      癲癇發作。

 

簡單來說,突然發生的,在幾分鐘的時間裡,馬上痛到滿分的頭痛、非比尋常的頭痛,就必須儘快到急診室就醫!

 

拿曹操來說,他的頭痛久痛不癒,就比較不像是突然發生的腦出血;雖說曹操南北大小征戰不斷,當時又沒有安全帽,就算爪黃飛電神駒在世也難免抖腳,撞到一個腦出血也是很合情理的事,但是依照曹操頭痛病患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描述,如果曹操穿越到現代,就可以透過神經內外科的門診檢查,確定頭痛的病因是不是慢性的腦出血。

 

腦膜炎,簡單說就是感染跑進腦袋裡,在腦袋裡發炎作怪會讓腦部裡的壓力增高,所以至少會有下面其中一種表現:

 

1.      發燒。

2.      突然間反應怪怪的、行為怪異。

3.      頸部僵硬,頭沒辦法往下彎(下彎頭會很脹痛)

4.      嚴重持續的頭痛,不會因為燒退了而改善。

5.      癲癇發作

 

怎麼處理&什麼時候該去急診室:

 

    如果出現如上所述的任何一個症狀,就應該馬上緊急送醫,不應該有任何延誤,如果真的是因為腦出血所引起,可能很快就會陷入昏迷;如果是因為血管塞住的中風,同樣有黃金治療時間3小時,一樣要馬上送醫。(請參考「中風後的急救」章節。)

 

    如果是曾經發生過的、不特別厲害的、緩慢發生的、長期習慣性的疼痛,可以服用曾經吃過,沒有過敏的止痛藥止痛(譬如說普拿疼)。但同時建議到神經內科就診,找出確切頭痛的原因,需不需要進一步做相關的檢查?

 

在急診會如何治療:

 

    急診會依照患者的病史使用止痛藥,但是最重要的任務是挑出可能是因為腦出血或腦膜炎、或是癲癇造成持續頭痛的病人,進行必要的檢查與治療。

 

    如果懷疑是腦出血,做電腦斷層可以看到明顯的出血,可以有九成的保握有沒有腦出血,但是仍然有一成,如果出血的量很少,無法從電腦斷層上檢查到,如果醫生仍然懷疑是腦出血,就需要進一步抽「龍骨水(腰椎穿刺)」檢查。

 

    同樣如果是懷疑腦部感染、腦膜發炎,一定要做這個檢查,去化驗腦部有沒有感染。

 

    這樣的處置,乍聽之下很嚇人,但是腦出血和腦部感染,都是要和時間賽跑的疾病,必須儘快確定診斷和治療。

 

到醫院就診時的注意事項:

 

    因為通常會給予止痛,所以要主動告知有沒有過敏史,孕齡女性有沒有懷孕。

 

    過去有沒有這樣痛過?是幾點幾分開始頭痛?是不是像爆炸或是雷擊一樣?

 

    有沒有暫時或持續出現前述中風的症狀?有沒有昏倒失去意識?有沒有癲癇發作?

 

    這幾天有沒有發燒?有沒有感冒?會不會頸部僵硬、頭不能彎低下去?

 

    有沒有自己吃過止痛藥了?有沒有效?

 

    是在什麼情況下發生的?出力搬東西?洗澡的時候?(是不是一氧化碳中毒、在一起的家人或朋友有沒有同時發生頭痛?)

 

    平常有沒有在吃抗凝血的藥物(包含阿司匹靈)?有沒有使用毒品?

 

    這一個月內有沒有撞到頭?或是頭部有沒有開過刀?

   

    過去有沒有中風過?有沒有心律不整?

 

    過去身體有沒有惡性腫瘤?有沒有愛滋病帶原?

 

    三天之內,有沒有做SPA時用強力水柱沖頸子,或是按摩推拿頸部?

 

什麼事情必須做:

   

    如果感覺頭痛非比尋常,或是即使吃了止痛藥仍然越來越痛,就要考慮至神經內科門診,或至急診就診評估。

 

    如果是專注盯著電視或電腦螢幕很長一段時間發生的頭痛,就請你儘快逃離螢幕的監禁,緊盯螢幕或電視,常讓人不自主的僵化姿勢,站起來活動,休息一下,洗個熱水澡還是打個太極拳都好。

 

    放鬆、舒壓、適度運動、睡眠充足、正常作息。

 

什麼事情不該做:

 

    如果是在出力搬重物時發生的頭痛,就不宜再繼續勉強出力工作,應該馬上休息。

 

    如果癲癇發作,不要塞東西到患者的嘴裡,讓他側躺在柔軟的平面上,保護他不要讓他落下或是撞到,陪伴他等待救援。

 

預防的方法或注意事項:

 

    腦出血有沒有撞到頭不是必要的條件,在很少數的人中,有人先天就有血管瘤,或是動靜脈血管的異常,可能因為壓力或是用力時破裂,造成出血。

 

2011年就有報導,新婚蜜月中新郎坐飛機突然陷入昏迷,最後在法國診斷是自發性的腦出血;同樣的例子在2012年,一位偉大的護士小姐,苦口婆心的勸告家屬不要沉迷網路,要多照顧病人,回到護理站氣不過,向同事說到一半陷入昏迷。

 

建議回診科別: 神經內科、神經外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