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吐咖啡與拉黑便:那些馬桶交我們的事

 

親愛的小紅帽:

 

    人們相信,眼睛看到的東西不會騙人,如果不知道說的話是不是真心,只要直視他的眼睛,就可以看到靈魂。

 

    這幾天和媽咪去看了李安大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主角的父親說:「老虎是野獸,沒有靈魂,在牠眼睛裡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倒影。」

 

    到底眼睛能不能信,眼睛看到的東西是否為真,爸爸其實是存疑的。

 

    但是有件事情不會騙人,是馬桶告訴我們的事。

 

    在你通體舒暢的解放完,按下沖水開關時,請再回頭看看,不管人如何善變,至少便便是真心的,它最直接反應我們腸道的狀況!

 

    首先是大便的形狀、重量是不是維持一貫的水準,做人最重要就是要自己跟自己比,回想一下這幾天吃進來的量,交出來的貨就應該有多少。

 

    形狀怎麼看?如果不成形,拉多次黃水便可能是腸胃炎(請參考腸胃炎章節);如果太乾太硬,提醒我們可能水喝得不夠、運動不多、有便祕的情形;如果每次做出來的形狀越來越細細長長,可能腸道裡面長東西,讓大便經過加工擠壓,所以粗細有了改變。

 

    再來是大便的顏色(氣味就算了,又不是廚藝比賽),讓我們看看下面這張圖:

 

 

    在中間是正常的便便,形狀龍盤虎踞,份量誠意十足,是正常的便便(除了形狀很矯情,恐怕要一邊大便一邊扭屁股才能有這種形狀)

 

    左邊的便便「旁邊」有鮮血,有時血滴到馬桶裡,幾滴血看起來就是一缸紅,會嚇屎人的,代表大腸到肛門間的出血,最常見的是痔瘡,或是便便太硬,硬擠過小菊花(肛門)的時候造成擦傷或裂開,這種鮮血量都很少。如果要確定原因,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譬如說大腸鏡。

 

    如果是看到大便裡的「內容物」紅紅的,可以回想一下這幾天吃的東西,有沒有讓人懷疑的嫌疑犯,譬如說紅蘿蔔、紅肉西瓜等,消化不完全的時候,可能就以未加工的樣子呈現,但通常只會解1~2次,持續的顏色異常就該就醫。

    (小朋友的便便如果呈現紅色,哭鬧不休或是一陣一陣肚子痛,要小心腸套疊,不在此討論,本章節討論的對象為成人。)

 

    如果是右邊的黑便,尤其是像馬路上泊油未乾的瀝青、不成形的軟便,帶有一種垃圾桶裡沾血的衛生棉放太久的血腥味、惡臭味,這就是胃和上半段腸子出血的正字標記。

 

   

    這種黑很經典,帶著烏亮的光澤和強烈的氣味,在診間裡爸爸常會問解黑便的病人:「是像我頭毛這樣黑嗎?」然後撥一撥一頭還算烏亮、偶爾挾帶幾搓白毛、但瑕不掩瑜的東方人秀髮。

 

如果你是星際大戰迷,這種黑色就是老是戴著呼吸器的黑武士── 帝國軍統帥達斯‧維達(Darth Vader),盔甲面具上泛著油光的黑色

 

     如果出現這種黑得發亮、不成形的軟便,尤其是一次以上,胃和上段腸子出血的機會就很高,常常不一定會有胃痛或是肚子痛的情況。

 

     當從胃腸流出去的血量多,就會有頭暈、心悸、胸悶或是在解大量黑便後昏倒的情況,這就代表出血量多又猛,必須儘快打119送醫。

 

     如果形狀完美、但顏色較黑,或正常的便便裡帶有黑色的內容物,可以想想最近有沒有吃米血糕、麻辣鴨血、竹炭花生或是吃鐵劑等可能讓便便變黑的東西。

 

吐血、吐咖啡、吐可樂?這是蝦米碗糕?

 

    除了馬桶可以告訴我們的事以外,吐血或是吐咖啡色的東西,同樣代表在食道或是胃和小腸正在出血。

 

如果是有肝硬化的病人,吐出鮮血或吐咖啡色的液體,常暗示是大血管在流血,是生命危險的嚴重情況,必須馬上送醫!

 

成因:

 

在胃到腸的出血,要找出確切的原因,要透過胃鏡或是大腸鏡等「深入」身體裡的檢查,無法透過抽血、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檢查。

 

    雖然一般人聽到要把一條長長的東西,像是吞劍一樣,吞或是塞進身體裡,都會不寒而慄,但目前先近的內視鏡檢查,除了「管子」越來越小巧,也配合使用一些讓人放鬆的藥物,大幅減輕檢查的痛苦。

 

    許多醫院都有配合麻醉科醫師,進行「無痛」的內視鏡檢查,過程就像手術開刀一樣,全身麻醉,醒來以後,甚至完全不知道發生「過」什麼事,就可以悠閒的看報告,不過這種「無痛」的檢查,通常需要自費付擔麻醉費用。

 

內視鏡是種檢查,更是一種治療!

 

    這些內視鏡的檢查,除了可以找到確切的原因,對症下藥外,還可以在檢查中進行治療,譬如說用線綁住在噴血的血管,找到潰瘍出血的地方打止血針、或是用熱能把出血點燒灼起來。另外,如果遇到懷疑長東西的情況,可以在檢查中順便切片或切除息肉,避免需要再次檢查的痛苦。

 

鮮血便

 

    如果是左邊圖的鮮血便,常見的原因是痔瘡出血,或是在大腸到肛門間有發炎、長東西等等,完整的檢查需要進一步做大腸鏡。

 

大腸或直腸鏡,低渣飲實三天,充份的浣腸和排便,讓宿便都排除乾淨,才不會被便便擋住視線,如果情況允許,通常安排在有例行檢查的門診時段(一般上班的時間,有的醫院因檢查的醫師不足,不是每個上班時段都有做,要視每家醫院的狀況而定),再進行檢查。

 

解烏亮黑便

 

    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潰瘍,現代人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如果又抽煙、喝酒、酗咖啡,潰瘍的機會就會增高。

 

    發燒、發炎、筋骨痛或是有哪邊在痛,就醫或去藥局配藥(建議病痛還是要就醫,不宜直接去藥局配藥)的部份止痛藥物會有傷胃的情況。

 

怎樣算嚴重:

 

出血量多

 

    持續的出血,量多、多次的吐咖啡色液體或是解黑油亮便,應該儘快就醫。

 

    如果有胸悶、胸痛、冒冷汗、昏倒或快要昏倒、頭暈站不住,代表出血量多,要立刻送醫。

 

    如果本身有在吃抗凝血藥物、包含肝腎功能不良可能影響到凝血功能的情況,出血不容易止,也應該儘快就醫。

 

    在過去有慢性肝病(一天到晚喝酒也算),或是已知有肝硬化的病人,出血兇險,如果持續吐血、吐咖啡色液體或解黑便,可能是血管一直啵啵啵的噴血,隨時命在旦夕,更要火速送醫。

 

突然發生的嚴重肚子痛

 

    許多人潰瘍其實不會感到疼痛,如果痛起來是上腹心窩這邊悶痛、隱隱作痛、一直有胃酸、胃鄒鄒(台語)、胃度度(台語)

 

但如果一段時間後,突然夭壽痛(劇痛,常常在吃東西時發生,因為食物會引起胃酸兇猛的分泌),一樣要馬上就醫。

 

    因為潰瘍如果吃得太深,在穿過胃壁的moment,比檸檬還酸的胃酸就會「啵」一聲噴進肚子裡,讓整個上半部的肚子劇烈的發炎,這種情況需要開刀手術,必須儘快就醫!

 

怎麼處理:

 

    當眼前的對象出現腸胃出血的症狀,確切的證物可以在馬桶裡或是在失禁的褲子裡發現,或是在地板上、吐在洗手台或是地板的一灘咖啡液體、鼻胃管裡出現的咖啡液塊。

 

讓他側躺

 

    保持讓低水位的血量可以供應全身,所以讓他躺下,頭低腳高,拿東西墊高腳跟,讓重要的腦部或心臟可以充份的運用僅存的血量。如果會嘔吐,讓他側躺,避免嗆到嘔吐物。

 

    如果會頭暈或不舒服,儘可能減少搬動或走動,避免虛弱地昏倒或跌倒受傷。

 

    如果失去意識或無法呼吸,先派人打119CPR急救。

 

安慰他,並且保持鎮定

 

    記得自己是關鍵而且能夠幫忙的,安慰他,同時自己保持鎮定而且頭腦清晰,準備好執行下一步。

 

記錄情況

 

    記錄嘔吐或解便的大約時刻,概略的估計嘔吐物或便便的份量(可以說幾碗裝或是幾個養樂多瓶,用容易量化的東西為單位,碗的容量約300 c.c.,養樂多一瓶約100 c.c.)

 

    119到達或就醫前,可以盛裝一小部份的嘔吐或便便,更聰明的方法是拿起你的手機,拍攝下來給醫生看。

 

不要吃東西或喝水

 

    如果要喝水,不要吞下肚,只可以漱口。

 

    在胃鏡檢查前,需要8小時以上的空腹時間,如果肚子裡食物還很多,檢查或治療就會被這些障礙物影響,造成檢查不完全或治療不完全,所以在送醫前,不要讓施救的對象吃東西、也不要把水喝進去。

 

什麼時候該去急診室:

 

    如果出血量多,吐血、吐咖啡液或解黑便、血便的量多又快,或是有頭暈、昏倒或快要昏倒、胸悶、胸痛、冒冷汗、站不穩,就要儘快打119送醫。

 

    另外,如果出現持續嚴重的上腹痛,也應該儘快就醫評估。

 

 [因為文章字數限制,本文無法完整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