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的工作非常有趣,每天看到各種不同的病人和家屬,帶著各種不同的故事來找你,人性的五花八門,良善或黑暗,每天都會遇到。

 

如果說朋友是一本一本好書,讓你看到人性的好與壞,急診就像個圖書館或是博物館。

 

如同我在「急診室的黑色童話」裡聲稱的一樣,酒醉的人對急診醫生就像個情人一樣,讓人又愛又恨。

 

愛的地方是,如果乖的話他們都很好笑,行為和醉語都讓人捧腹,不虛偽做作,是很好的喜劇演員。

 

恨的地方是,他們說話不算話,脾氣壞的,幫他做治療他可以對你揮拳,酒醒了卻什麼都不記得。

 

急診暴力當然不是新聞,在急診門口開槍的,在急診室裡打人的、尋仇的,暴力威脅急診醫護人員的。

 

我見過一位急診優秀的前輩,因為插管救媽媽,最後兒子來急診砍傷他的臉和動脈。

 

我見過看門診的醫生滿手是血衝進急診室,因為他在門診被病人砍了一刀。

 

行走江湖,這種場面誰沒見過,只要在急診室一天,這種事情就是如影隨行的。

 

而保護我們的只有衛生署發下來,一張薄薄的卡通海報而已。

 

海報上面是有點像彎彎畫的Q版人物,上面寫著斗大的「反暴力」,下面有行認真看才看得到的字:「共同維護醫療安全,動粗前請三思」。

 

我想除了急診的醫護人員以外,根本沒有民眾注意過這張海報。

 

就算有注意到,也只是覺得Q版的人物很可愛而已。

 

如果在急診被打了,實在不能怪別人。

 

因為如果你喝醉了,動粗前,海報上除了那幾個麵包臉,你還看得到什麼?

 

     

共同維護醫療安全,動粗前請三思

 

這件事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危機伺伏,有人對你揮拳相向的時候,能保護你的只有一張海報而已!

 

孩子們,人生就是這麼荒謬!

 

在我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新光醫院裡我有很多非常崇拜的學長姊。

 

對我來說,他們就像神一樣的存在。

 

如果我是千葉丸,他們就是歷代火影,或是被並稱三忍的傳奇忍者! (宅!指!)

 

病人超音波瞄一眼就知道這個病人是大血管剝離,命在旦夕。

 

看病問診,問沒兩句就知道這個病人是第一次被診斷出來的糖尿病合併酮酸中毒,那個病人是腸穿孔。

 

窮我一輩子都難以像這些傑出的醫師一樣,充滿自信,帥氣的談笑風聲,就把病人全部處理妥當。

 

即使是現在,我也只是勉強看到他們的背影而已。

 

你就可以知道他們有多厲害了。 (應該不是我太弱 XD)

 

但是經過這些年,我追逐的背影越來越少。

 

這並不是代表我越來越厲害,可以跑到他們前面。

 

有個美麗帥氣的學姊,我永遠忘不了她充滿帥氣的叫我退下,站在我前面處理一個躁動不配合愛滋病患者的大傷口,如今她已經去了醫美。

 

有個我認為他將來肯定是急診界大老的學長,知性理性兼備,思緒清楚,能力超凡,他後來也去醫美打雷射。

 

有個當初引領我進急診的學姊,分析疾病充滿條理,前一陣子被告了,黯然的打電話告訴我她要轉行。

 

很多優秀的學長們離開急診室,放棄充滿壓力的生活,去開診所了

 

有個學長,病人一走進急診室,在檢傷量血壓,就已經診斷出病人是什麼病的醫師,他不當醫生了,他去大陸養豬了。

 

臨走前他說了一句名言:「至少豬不會告我!」

 

你可以明白,為什麼很多七八年級生看不懂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為什麼我會看得痛哭流涕了。

 

因為許多那些我曾經努力追逐的背影,就像絕倫脫俗的沈佳宜一樣,只在回憶裡回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