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有一天,台灣的音樂人變成了文化部長…,我的意思是,如果周董還是五月天或是阿妹有一天變成了台灣的文化部長…


  故事回推到五四時代,穿著中山裝的年青人聚在一起說要文化運動,可惜那時候站在前面的都是文青(文藝青年),在前面吶喊的始終是咬文嚼字的平面聲明,如今這些作家的時代輩景已經明顯與我輩有了分離,更何況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也許很難再讀甚麼鹿橋的未央歌,或是魯迅的阿Q外傳,更別談甚麼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洪範或是九歌的出版品,但是我們都會去河畔留言,或是去聽旺福、五月天、SHE的演唱會。

艾托說那時候巴西人搞文化運動,一定是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

所有最頂尖的音樂人會聚在一起,他們蔚為的風潮,從一場又一場政治運動兼音樂運動的演唱會,襲捲整個國家的政策。音樂比起文字直率,矯揉躁作不起來,除非發自真心的簡單,不然根本不可能訴諸歌曲,更不可能成為政治人物政爭的工具(至少會寫歌的政治人物比較有趣)。

一場一場的演唱會,歌曲融合了憾動人心的基調,成為一個個政策,然候那些對這些歌曲耳熟能詳的人,就會對於他們的社會,多一份歸屬的熱愛,只要旋律響起的時候,一段一段的回憶,又會回到眼前…

我在想我們中國人,骨子裡還是對於讀書人多一份偏心,但是對於唱小曲還是演大戲的文化工作者向來就覺得是販夫走卒,不值一哂。

但是時光又轉了好幾回,快速的韻律和網路,瞬間大幅拉開固定的文字和動態影相音樂間的差距,沒有聲光還是音符的輕狂,就再也引不起年輕人的興趣…。

如果哪一天我們突然有了個不侷限於藍綠的全民共識,然候走在前面的,是MC Hot Dog還是張震獄,他們不談甚麼公投綁大選,也不說甚麼抹黑攻訐,只拿著電吉他唸著專注的RAP,或是像可愛的陳綺貞詩人般的傾吐,我想我也會丟下急診室的病人走上街頭(不對不對,是拉著病人的小手走上街頭...),更哪堪還有五月天的鼓手冠佑、美聲陶吉吉 etc。

會開啟這個話題也不是空穴來風,2003年1月,巴西的新任總統銀色魷魚(Lula de Silva,我完全是照字面翻^^|||) 就任命了巴西著名的音樂人Gilberto Gil成為新任的文化部長,週一到週五與其他國家文化交流開會的他,週六週日就是一場場親善交流的演唱會。

三葉鋼琴都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如果阿信是教育部長,如果周董是教育部長....我們還會有中輟生嗎?
這樣每年升旗都可以聽到阿妹唱國歌了 :~~~(感動莫名...)


巴西文化部長鄰國放歌 官方訪問與巡迴演出兩不誤
  新華網 (2003-05-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事實證明,當初巴西總統盧拉任命巴西歌壇巨星吉爾貝托·吉爾為巴文化部長,實在是明智之舉。這位文化部長一邊進行官方訪問,一邊進行巡迴演出,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鄰國智利和秘魯引起了轟動。

  吉爾今年61歲,從年初正式擔任巴西文化部長一職。本月6日他開始到智利和秘魯進行官 方訪問。按照計劃,他於8日在智利總統府受到了智利總統拉戈斯的接見。10日又飛往秘魯首都利馬,與秘魯文化部長吉列爾莫·倫布雷拉斯就雙方文化交流等問 題進行會晤。就在官方訪問的間隙,吉爾也不忘為智利和秘魯的歌迷準備兩場演唱會。

  9日晚,他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馬波喬文化中心舉行了個人演唱會,吸引了5000多 名智利歌迷。在整整兩個小時的演出中,他的精彩表演使整個場上掌聲雷動。很多激動的歌迷是站著聽完他的演唱的。最後,吉爾光謝幕就謝了好幾次。10日他又 馬不停蹄地趕到秘魯首都利馬,當晚又在那裏舉行了一場頗為轟動的演唱會。

  當被問到怎樣才能保持如此旺盛的精力,既訪問又演出時,吉爾回答:“從擔任巴西文化部長的那一刻起,我的個人演唱會就不再僅僅代表我個人,還同時代表著巴西政府。無論訪問還是演出都是巴西政府官方活動的一部分。”

  說起吉爾擔任巴西文化部長,還有一段小插曲。吉爾從小愛好音樂也極富音樂天分。早在 18歲時他就創建了自己的樂隊;20歲時錄製了第一張個人專輯,其濃郁的桑巴風格很快受到拉丁民族的歡迎。此外,他還是“巴西熱帶音樂風”的創始人,也是 巴西流行樂壇的象徵。就在1998年他還獲得了拉丁格萊美獎。他的這些個人成就以及受巴西人民擁護的程度,都促使盧拉政府將他確立為文化部長的最理想人 選。可就在上任前,吉爾還十分猶豫,畢竟對他這個大牌歌星來說,文化部長每月2400多美元的收入離他當歌星時的收入相去甚遠。為了免去他的後顧之憂,盧 拉總統破例准許他每星期一至五正常到文化部上班,而周末可以安排演唱會。

  不過,對於熱愛吉爾的歌迷來講,由他來擔任巴文化部長真是再合適不過了。因為他在國外的個人巡演本身就是在為巴西音樂和巴西文化做宣傳。(李娟)



周董、五月天、阿妹還是伍佰跟陳昇也可以,或是將來旺福的小民推機肚皮,當然我也不排斥張震獄還是MC Hot Dog…,我只能說,我對你們的期望很深啊…

言盡於此

ps Gilberto Gil的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