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的喀喀湖的祕密

本照片由biggio碩精技攝影‧請尊重智慧財產權‧歡迎幫忙投稿國家地理雜誌

史的線,總是錯綜複雜,隨隨便便拉起繩子的一端,卻發現自己扯起的是一張阡陌綜橫的網,原本看似毫無關聯的事件,卻隱隱在手上的這端和另一端的盡頭角力,一件件未解的謎團,輕輕一碰,又像是推開塵封的蜘蛛網,露出一絲絲端倪…。

時間是早上十點,正好是做甚麼事情都太晚,開始甚麼事都太早的時候…。

的喀喀湖,是古印加文化在神話中的發源地,從湖的這邊,除了遠方的太陽島外,看不到邊界。湛藍的湖水,隨著在湖面上奔馳的風面泛起浪漪,是世界上最高而且還能夠讓大船自在航行的淡水湖泊。

印加人相信,在湖底有個可以通往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地底通道,他們的共同祖先,就是在神的旨意下從湖底出發,前往祕魯的庫斯科。

人說,西班牙在印加黃金國掠奪來的金銀財寶,在從玻利維亞運往利馬的途中,船支受到印加祭司死前的詛咒沉入湖底,也有一說是西班牙人毀掠神殿的暴行觸怒了住在聖湖的的喀喀的印加諸神,行船到湖中突然在晴天起了悶雷,神祕的大浪把西班牙寶藏船搜刮來的黃金神像就此留在的的喀喀湖的深處,這樣的傳說讓這一帶曾經是許多打撈隊伍的駐足地。然而這些說法也不是空穴來風,的確有人在湖底打撈起一部份的印加神像和器皿,玻利維亞人在太陽島設立了一個小小的博物館,收藏這些東西。

不管怎麼說,的的喀喀湖的確在歷史的洪流中隱藏了不少祕密,美麗的湖光山色還偷偷守著一個歷史的祕密,就是這個湖上有個沒有海的海軍…。

件事情要從1840年還有一個叫Atacama的沙漠開始說起…。

在現在智利的北部,有著一據說是這個星球上最乾燥的沙漠,她的面積足足是台灣的4.5倍大,狹長的身形橫跨南緯緯度23度到25度靠太平洋這一側的海岸線上,她是從一億五千萬年前就行成的古老沙漠,年降雨量只有可憐到不行的3毫米,有許多區域已經四十年沒下過雨。

這樣乾燥的地方,被科學家譽為”全地球上最不可能有生物存在的地方”,美國NASA太空總署甚至以該處做為火星氣候的模擬場地,進行相關的太空實驗。

像這樣的地方,到底為甚麼會引起三個國家的戰爭,又讓的的喀喀湖出現一個沒有海的海軍呢?

且聽我娓娓道來…。

要講的一個東西是硝石礦,這樣的東西在自然界很少見,原因是大部份的細菌都可以利用硝石做為氮元素的來源,因此在自然界很快就會被細菌惡虎撲羊的分解掉。

Atacama沙漠就因為這一個狗不拉屎鳥不生蛋的特質讓此地不只寸草不生,甚至連比真愛都還頑強的細菌都少有能夠在此生長的,因此在沙漠裡保存了大量的天然硝石礦,成為世界上硝石礦含量最豐的地方。

硝石礦本來也沒甚麼稀罕,但是隨著人類科技的發展,科學家發現硝石礦可以用在植物肥料上,後來更發現可以拿來製作火藥和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上(對不起我職業病犯了),這一來硝石礦就成了人人爭破頭的天然寶藏。

1825年,玻利維亞在來自委內瑞拉的民族革命英雄玻利瓦爾的協助下推翻西班牙殖民人統治而獨立,充滿熱情的玻利瓦爾懷抱著建立整個拉丁美洲聯盟的夢想在十九世紀陸續協助委內瑞拉、秘魯、哥倫比亞、厄瓜多、巴拿馬和玻利維亞六個國家的獨立運動,玻利維亞人感戴他的恩德甚至以他的同名做為國家的名字。

獨立當時的玻利維亞聲稱以過去殖民區塊的劃分擁有Atacama沙漠到海邊綿沿400英哩長的太平洋海岸線,但是這卻不被交界方的智利所同意,為了國界劃分的問題兩方在1866年好好坐下來談一下,決定把這片沙漠南緯23到25度的地方,一人一半共享將硝石礦賣出的稅捐,然而1874年玻利維亞被這塊寶地弄得心猿意馬,打算跟智利要求在23度到24度地方的稅捐由玻國獨享,但是24度到25度間仍與智利一人一半,這一來後面有英國撐腰的智利當然就老大不爽了。

玻利維亞的作法是對這個範圍裡的智利採礦公司增加稅捐,如果不就犯就要沒收公司財產,智利方面在1878年的12月做出了簡單的回應 ~將戰艦開往該緯度間駐紮。

  一來就演變成領土問題了,玻利維亞仍沒發現這互相挑釁的態式正對了智利胃口,還在1879年情人節時興高采烈的正式拍賣智利採礦公司的財產,智利方面早有準備,同一天派了200人的作戰部隊戰領了採礦公司附近的海港區域。

當然玻利維亞並不是這麼有勇無謀的,他在3月1日啟動了與祕魯的秘密同盟,甚至邀請與智利也有邊境問題的阿根廷參戰,不過阿根廷很明顯的表示沒興趣。

這樣一來壁壘分明的交戰國就出現了,開始在四下無人的沙漠裡準備大打出手,但是礙於祕魯方的參戰,智利無法第一時間以陸軍進駐,智利決定利用優勢的海軍先在海上擊垮也擁有海軍的祕魯,控制了海權,這一招恰好是打在這場大戰的死穴上面。

看官須知要在這個跨緯度兩度的狹長沙漠上打戰,長遠的補給就成了至關重要的問題,這一來,這一場”太平洋戰爭”(為甚麼這也叫太平洋戰爭?別這樣,好歹他們也是在太平洋旁邊打的嘛,別這麼小氣。),一口氣打下整個Atacama沙漠,讓智利成為一個超極狹長的國家,這一打,也把玻利維亞打成沒有出海口的內陸國。

而如何叫人能咽下這口氣,玻利維亞儘管常常在暗夜裡抱頭哭泣,但是仍保留了規模3500人的海軍(Navy)加上500人的海軍陸戰隊,不只是在的的喀喀湖上有玻國的海軍艦隊,連亞馬遜河流域的Rurrenabaque都可以看到規模在100人以下的小小海軍營。

或許在他們的心中,他們仍堅信會有那麼一日,他們的艦隊可以在次堂堂的行駛在太平洋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