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Copacabana看夕陽,最好的地方就是8的教堂,從5月3號街向上,陡峭的地形似乎是想讓身為凡人的我們體驗耶穌揹負十字架當年所走過的路。

這兩百多公尺高的坡度,大約要花上半個鐘頭來爬,由此可以想見坡度的險峻。

在耶穌像的平台上,常有許多在做法禱訟的當地人,他們也燒著香灰,對於我們是很新奇的景象,到達這個平台後坡頂就在不遠處,再加把勁爬上去吧。

去的時間最好是四點半到五點左右,因為這樣可以有充裕的時間爬到坡頂享受一下緩緩沉入的的喀喀湖的夕照,這邊也往往是當地情侶的約會場所,在湛藍如同大海一樣的的的喀喀湖前,俯視著粼絢波光,在餘暉裡相愛的身影逐漸溶為一體。

坡頂上在聖母碑往大海的方向是一排十字架碑牌,裡面一篇一篇記載著耶穌受難的經過,在左側近山崖的地方,當地人總是習慣在石壁旁點亮一支白色蠟燭,舒發他們對於天主和耶穌的思念。

從坡頂也可以看到在西北方的大島太陽島,這是印加民族神話中太陽誕生的地方,在島北有一座巨大的puma石,印加人認為他們的祖先就是從這塊石頭上誕生的。






地的紀念品比起墜飾物件匯粹的La Paz是差了許多,網路速度在靠近港口處的兩家比較快速,不過比起其他地區仍是龜速,除了沒有耳掛外,有些電腦也沒有中文辨識。

下了山坡,我們在港口邊找到一間賣尊魚(TRUCHA)的店家,尊魚畢竟是淡水魚,有些煮法吃起來還是有點腥味,建議是選擇A LA ROMANA(磨菇醬)或是A LA PROVENZAL(蕃茄醬)。


晚整理照片到將近十二點,早上七點一醒來,大家就開始你丟我揀的整理著要帶到太陽島上輕裝簡行的裝備,船票在街上寫著transporte的店家就可以買到,到太陽島北端的船票是15B每人,店家特別告訴我們:”雖然船是八點半才開,但是早點到的話可以坐在船頂,風景比較漂亮。”

左右也是沒事,學乖的我們也不認為在玻利維亞哪家店可以讓我們在半個鐘頭裡面吃飽走人,我們走在前往港口的路上,果然讓我們碰到一家賣saltena的攤販。

據說saltena是來自阿根廷的食物,在玻利維亞把這一個類似咖哩餃的saltena發揚光大,說真的我分不清楚這跟我們在Santa Cruz吃到的empanada有甚麼不一樣,不過saltena的外觀比較焦黃,內容物也比較多湯汁。

簡單又美味的saltena大的1.5B,小的1B,我們必須要嚴正推薦這個物美價廉又有鮮美肉汁的食物。

邊走邊吃一邊趕著上船,碩士跟farmer和我果然用身體感受到它如小籠湯包一樣的噴汁威力。

走到昨晚用餐的港邊,收過了船票我們就上了船頂。

名為Titicaca的船家不像巴士司機那樣猴急,彷彿就是非要等到位置坐滿才願意開船,於是我們慢了近十分鐘,船身就緩緩的行駛了。

船行的速度是我小小一把年紀看過最慢的,一開始大家都為著這美麗的湖光山色深深著迷,但是聊天的話題過了兩個鐘頭,日照的燥熱開始讓有些人陷入昏睡,沒睡著的人則是靜靜的看著遠近的景物,盼望船快點到達。

我們打算從島北上岸,看完主要集中在島北的遺蹟後再經過3個多小時的trekking到島南尋找住宿的地方,經過一夜好眠後再坐船回Copacabana。

一上岸就有一個講著西班牙語的當地導遊開始用特殊的音調招覽著生意,不過我們既然聽不太懂西班牙文,早上十一點多吃過了點心就跟著人潮走往海灘,在海灘邊有個簡陋的小博物館,裡面陳列的是從的的喀喀湖打撈起來的陶器皿和一些黃金飾物。

因此有此一說,西班牙人只搶到了一部份的黃金,大部份的黃金寶藏都已經被丟進的的喀喀湖的深處,這一樣說我倒很想參加看看當地有沒有甚麼潛水的tour。

小博物館裡的物件保存的不完善,大概五分鐘就看完了,在這邊要收10B的入場卷,這張入場卷要保存好,之後在trekking的入口跟出口處都會查驗。

著大隊人馬走在石磚道上,當地導遊時而停下來講解,指著一個不顯眼的地方說是當年甚麼甚麼的遺跡,不過對於我們只能知道那邊曾經有過甚麼東西,眼前的地方也許只是幾塊堆疊的石頭,看不出有甚麼特別偉大的地方。

從北岸入口走到puma石大概要走半個鐘頭的時間,因為海拔高冷風徐徐吹得人鼻水直流頭微疼,有的遊客走一走就慢下來脫隊了。

走過第一個坡峰以後眼前是一片平坦的高原,正中央可以看到一個石桌和旁邊圍著的石椅,這就是Mesa de Sacrificio,是過去印加人犧牲獻祭的地方,這時可以在旁邊看到一個巨大的岩塊,裡面就藏了印加人心目中的puma石(pedra de puma),旁邊的岩塊上還有一片像是1/8披薩形狀的岩石,在路邊小販的解說下我們看出了他不容易辨認的五官還有puma的耳朵眼睛嘴巴,至此算是了確了此行來太陽島最主要要看到的東西了。

往前行是Laberinto Chinkana,這一個像是迷宮的地方在崖邊由石板堆造,走進第一道門,旁邊冒出了兩個小孩,一個自告奮勇的說要當我們的導遊。

想想有個小導遊也滿好玩的,不過我們還是要考驗他一下,到底現在我們進到的這個四面牆垣裡藏著甚麼東西,小孩說這個叫做Cruz(十字),注意一看果然是一個十字形,小孩在十字的十二個點上數著西班牙文的月份,原來每個角落分別代表一個月份。

看來不能小覷這個小孩,想想僱用他大概也花不了幾個錢,我們就請他領著我們在往前行。

小孩導遊指著凹陷的牆壁,說裡面是過去藏金飾的地方,又領著我們穿堂過室到了一個看起來有小地窖的牆垣裡。

小孩摘了牆壁上的植物,我們拿了起來,聞聞頓時有著清醒的感覺,小孩說這植物有顧腸胃的功效。

接下來他指著小小地窖說,裡面的水可以治病,印加人相信把人放在這裡面享用裡面的水療可以治病,言盡於此。

“要多少錢?”我問道。

“五十玻幣。”小孩說得臉不紅氣不喘,我們瞠目結舌,很想在心裡說:”小小年紀不學好。”

最後我們只答應給他10B。

出這片迷宮似的窄小牆垣,我們發現從北岸領著旅客來的導遊也只解說到此,想來應該是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當日的船班就會回到Copacabana,所以導遊的解說也就到這個點為止。

順著小販指示,我們展開起起伏伏三個半鐘頭的trekking,還好是輕裝簡行,不過這一趟還是走得十分辛苦。

整個太陽島只有步道所以除了驢子可以當當地人的馱獸外全無交通工具(我是很想租一頭驢子來幫我揹背包)。

整個步道都在太陽島縱貫的零線上,舉目所見都是蔚藍的湖水和沿著島坡的梯田,遠處近處偶爾是綿羊的嘶鳴,走過一對放羊的當地姊妹,他們竟然用英文對我們說:”cookie”,接下來說”pen”。

找找口袋裡的oreo,想對當地人展示一下我們的善意,不過至於筆呢,我全身上下只剩下一支是要寫明信片的,當然是愛莫能助。

走到了出口的票亭,驗過票後,好不容易看到遠方南岸的小紅屋頂,這時依照地圖上,我們也來到了Fuente Del Inca,問問旁邊旅館的小伙子,他證實了我們的推測,我們於是離開主道下到靠海的半島,過不其然符合太陽島一貫的遺跡風格,就是一個石堆上面有蘆葦編成的十字狀。

走回主道,從剛剛標示的十字狀石堆附近,我們隱約可以看到幾許圍繞的牆頭垣遺跡,非常的隱約。

再走將近二十分鐘,我們終於如計劃的抵達南岸的村落。

們以40B/人的價格在一間看起來很新的Titikala hostel下榻,這間旅館最推的是面臨如大海般的湖面美景,還有舒適乾淨的床,也有供電的插頭和寬敞的衛浴。

不過整個玻利維亞的衛浴都是同一種款式,水不大也不熱,在高海拔的地方到入夜後洗澡顯得慘絕人寰,我們於是早早就開始沐浴,不過洗完還是坐在暖暖的床上顫抖了一分鐘,感受著體溫重新回到身體裡的溫暖。

打開窗戶,我們沉醉於室內眼前的美景,這時候卻有一個身影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一個漂亮的白人小女孩擎著高過頭兩倍的掃把在突向海面的平台上掃著地,這一幕讓人有點想起孤雛淚。

我走出去想對她說說話,不過她不太答話,只是靜靜的看著我。

好不容易問出她的名字叫Lucia,五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