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的成功,受到舉世的矚目。

 

不再因病而貧。

 

不需要像外國的急診室,看個急診要等兩三個鐘頭,才看得到醫生。

 

不需要經過冗長的轉診制度,只要輕輕點個滑鼠、電話掛個號,馬上可以到醫學中心。

 

名醫看診不用排一個禮拜,等個幾個鐘頭就見得到人。

 

排檢查,只消走一趟急診室,一天搞定。


我們達成這個醫療上的烏托邦

 

我遇過一個胃痛一個禮拜的病人,今天在朋友的建議下還是決定來我們急診做個胃鏡。

 

我直覺的反應是想請他去看門診,這不符合看急診的條件。

 

但是他接下來滿懷期許的話讓我嘆了口氣,他說:我就是喜歡看你們醫院,貴一點沒關係,因為你們快又有效率,胃鏡早上排早上就做得到。

 

說完還比起大拇指。

 

跟世界上所有國家的醫療體系相比,健保是神奇的許願精靈,是我們的寶,醫療資源得來輕易,無比便捷。

 

民眾會抱怨醫院急診室等床的嘈雜與品質低落,站在診間生氣的質問護士床還要等多久,怎麼這麼沒效率!

 

沒效率是醫院行政的錯、是急診的錯!

 

來到急診室,沒看到為別的病人忙進忙出的醫生,等超過十分鐘就有人要大吼:這哪裡是急診,還要等!

 

還要等是醫生護士的錯!

 

來到醫院掛號,會生氣醫院讓名醫掛號病人太多,要坐在候診區久候,名醫看診就三分鐘,開刀解釋也三分鐘。

 

這是什麼品質,等這麼久幫我看病就三分鐘,都是醫生沒醫德的錯!

 

病人多所以看診短暫?都是醫院沒有把醫生限掛的錯!

 

來醫院打點滴,護士打了兩針沒打上。

 

一定是護士技術不好,一定是護士的錯!

 

跟護士說點滴沒滴,叫了兩遍都沒人來,看護士就是坐在護理站寫著護理紀錄,也沒做什麼要緊事,叫了還不馬上過來!

 

護士是在裝忙,都是護士的錯!

 

治療的效果不如預期,醫生是庸醫、是獸醫!

 

開刀產生併發症,一定是醫生的錯!治療失敗,當然是醫生的錯!

 

台灣醫療的好,好的理所當然。

 

因為我們都繳了健保費,這都是我們的寶—— 健保應許的!

 

在醫療上的所有埋怨與不足,都是醫生護士的錯,都是醫院的錯,連前署長都這麼說,這當然不是健保的錯。

 

怒罵護士、告護士、告醫生、醉漢大急診室、不耐久候扭打醫師、醫生沒有醫德、護士沒有愛心!

 

每個在醫療上受到不滿足的朋友,為了不要讓別人受到相同的委屈,道德感的驅使,都爭先恐後站出來要矯正醫院的行政流程、醫生的缺德、護士的怠慢。

 

健保允諾的才不是這樣,一定是醫生貪財、一定是護士沒有愛心,我才會不滿意!

 

為了健保的完美,我們一定要站出來,矯正這些人為的疏失!

 

但是親愛的朋友們,請你們仔細想一想。

 

是哪一群人在勉力維持這個舉世的奇蹟—— 台灣健保?

 

是官員、還是我們的許願精靈?

 

我們當然可以漠視這一切的發生。

 

健保把醫療資源集中在通過評鑑的醫學中心,讓大家都可以看名醫,大小病都可以看急診。

 

因為健保這個許願精靈,每個人都儘可能的使用醫療資源,健保是全世界最好的東西,健保不會錯的,錯的都是在健保架構下的行政人員、醫生、護士。

 

公衛學者說:醫生護士對健保的不滿,舉世皆然!

 

意思就是這些人都在狗吠火車,他們的不滿是當然的,早就預料到的,不用在意。

 

台灣的名醫,一個診可以掛到上百號!

 

台灣的醫病比、醫護比,護士一個人可以照顧 二三十個人。

 

人力不足,可以減少休假,醫生是責任制,不納勞基法,隨叫要隨到。

 

醫護人員的工時,造就我們每個人就醫的便捷。

 

他們的過勞,超時努力去迎合健保和民眾期許的醫療,其實才是真正造就健保成就婓然的一群人。

 

仔細想想,健保真的是我們的寶嗎?

 

健保好,健保不能倒。

 

倒了眼前還在絕境中掙扎的醫生護士、行政人員,空蕩蕩的醫院,沒有醫生護士的病房,誰會來照顧我們的健康?

 

到底誰才是我們的寶?

加入刀人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