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種好醫生‧世界上有種壞醫生


 

在病人眼裡,世界上有種好醫生,只要開口要求,就幫他們打營養針。

 

不管病人腎功能好不好,心臟功能會不會太差,只要病人覺得仙逗逗、軟夠夠(全身無力),就來者不拒的幫病人「注大藏」(吊點滴),很多病人打了以後覺得通體舒暢,感冒好一半,精力充沛像是喝了白馬馬力夯。

 

在病人眼裡,有種壞醫生,不管再怎麼聲淚俱下的要求,都不願意幫病人打營養針。

 

這些壞醫生,花了很多時間跟病人解釋沒有「營養針」。

 

花了很多時間告訴病人這些「大藏」(點滴)其實只是生理食鹽水,其實只是葡萄糖水,除了那些嘔吐虛脫無法進食的病人外,可以經口進食的話,隨便吃任何東西都比「營養針」營養好幾倍。

 

這些壞醫生,寧可被病人指著鼻子罵沒醫德,沒有將心比心,不跟其他「好」醫生一樣,二話不說的幫他們吊點滴,還苦口婆心的解釋點滴是「不必要的」醫療,消毒不完全可能引起靜脈炎、微血管破裂出血或是感染。

 

在病人眼裡,世界上有種好醫生,哪邊有外傷,只要一走進診間,撞到的地方碰都不碰一下,就X光照透透,病人想照五張就照七張,只要有要求就送電腦斷層,讓病人享受VIP的醫療,讓人覺得台灣醫療水準真好,享受先進昂貴的檢查體貼入心。

 

世界上也有種壞醫生,明明就撞到頭了還告訴病人先觀察,解釋電腦斷層是一種輻射線檢查,可能微量增加腦瘤和癌症的機會,還囉嗦的一一說明哪些症狀可能是腦出血的警訊

講了連篇廢話,一走進門就有要求的電腦斷層就是不給照,撞到的地方測力氣、壓痛點、看關節穩定度,口沫橫飛的說了半天X光也沒照半張。

 

聰明的病人都知道怎樣對付這些沒醫德的「壞醫生」,只要兇狠的告訴他們:「你不照沒關係,出事我就告死你!」

 

這些沒醫德欠教訓的醫生,自然就會乖乖聽話,認出林北林祖嬤,可不是隨便可以打發的人物

 

在病人眼裡,世界上也有一種好醫生,只要發燒就幫你打退燒針,不管你的腎功能怎麼樣,有沒有胃潰瘍病史,有沒有嘔吐,發燒有沒有很高

 

世界上也有一種壞醫生,訴你用打的退燒藥有很多副作用,指著幾個月前的檢查說你腎功能不好,不適合打退燒針,只開了藥局隨便就買得到、看起來沒什麼鳥用的口服退燒藥,告訴你要把脖子、手臂露出來散熱,還雞婆的說可以擦溫水、不要擦冷水,更可惡的是也不打點滴退燒,感冒遇到這種醫生真是花錢找罪受!


要不是退燒針是管制藥品,要醫生處方,才不要來這種地方低聲下氣,還聽你廢話連篇哩!

 

世界上有種好醫生,開的藥就是特別有效,從他們手上領到的藥就是琳瑯滿目,充滿各種迷惑人的顏色,光看藥物的數量就覺得看病值回票價,回去自己吃都還有剩,可以分送親朋好友。

 

這種名醫識貨來看診的病人總是絡繹不絕。

 

世界上有種壞醫生,幫你檢查了半天,就告訴你多喝水,感冒只開普拿疼,害你白花錢回家還是全身虛弱,開得藥一點都不高明,吃了兩包還是沒什麼效果,一試就知道是個庸醫,說難聽一點就是「()獸醫」。

 

不過不用擔心,市場機制總是會淘汰這種醫術低劣的庸醫,保留那些一出手就是五六種藥方,囊括美國仙丹、抗生素、消炎藥的「名醫」,確保全國人民都可以享受高明的醫術,藥到病除

 

習慣於百般順從的醫療,我們都喜歡那些「聽話的」好醫生,厭惡那些阻撓自己,卻可能有更專業知識和實證佐證的「壞醫生」。

 

這種苦口婆心卻討人厭的「壞醫生」,終有一天越來越凋零。

 

可是當我們身邊總圍繞這些以服務本位,專業第二位的「好醫生」以後,我們會得到「更好的」醫療嗎?

 

加入刀人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