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世代戰爭:著涼真的會感冒嗎?

太太小獸傳了一篇黃琮寧醫師在親子天下裡寫的大作給我:黃瑽寧:著涼真的會感冒嗎?

 

下戰書的意味濃厚,我也認真地推推眼鏡。

 

相信這也是很多爸媽間,老一輩、新一輩之間常常發生的論戰,常常為了加一件、減一件上演鄉土倫理劇大戰。

 

正方代表:「這麼冷,你就不會幫他多穿一件嗎?」

 

反方代表:「少穿一件又不會死!」

 

「不會死,但是會著涼啊!」

 

(以下重複一百遍到小朋友大學為止……,ㄟ,可能有些家庭不只……><|||。)

 

好,這也是我跟小獸之間常有的論戰,咳咳,我是認為著涼的確會感冒的資深家長代表;而小獸,想當然爾,是新銳家長的代表。但是因為都受過嚴謹的醫學教育的關係,所以誰也不服誰,除非可以透過現代科學嚴謹的研究方法,雙盲實驗加上多中心研究,才可能停止這場千年以來爭辯。

 

原因無他,因為在醫學界這仍然是多年來爭執不休的問題,直到今日無解。

 

首先我們先說說,著涼到底意味著什麼事?而又會帶來那些結果?真的會感冒嗎?

 

著涼可以是主觀的感受,不過如果用客觀的數據,可以直接衡量的就是體感溫度,但是為了說明方便客觀,我們把體感體溫約略等同於體溫。

 

體溫下降會影響免疫反應

 

著涼如果等於體溫下降,那下降的體溫對人體造成的反應,醫學界是否已經有共識?

 

有的,其實早在數年前的醫療美劇,豪斯醫生裡就有一集,豪斯醫生透過沖冷水、降溫讓病人發抖,看似很不人道的方法,來降低病人自身的免疫反應。

而醫師也經常觀察到,體溫下降對於感染症的影響,尤其是外科醫師,觀察到手術室的溫度增加了一些感染的機率;同樣的觀察,在入住加護病房超過2日以上的嚴重成年病患也觀察的到。

 

開刀時病患體溫若低於攝氏35度,會增加手術部位感染的機率

hypothermia on surgical site infection: an analysis of 524 trauma laparotomies. Ann Surg. 2012. (2012年,母群體524)

嚴重低體溫(低於攝氏32)會增加感染機率。

Laupland KB, Zahar JR, Adrie C, Minet C, Vésin A, Goldgran-Toledano D, Azoulay E, Garrouste-Orgeas M, Cohen Y, Schwebel C, Jamali S, Darmon M, Dumenil AS, Kallel H, Souweine B, Timsit JF. Severe hypothermia increases the risk for intensive care unit-acquired infection. Clin Infect Dis. 2012.

(2012年,母群體6237)

 

體溫下降會抑制人體的免疫反應

 

到底花生省魔術(發生什麼事?),為何體溫下降會增加感染機會?

 

主要的原因是體溫上升,會加快許多免疫物質的釋放速度,所以會加快免疫反應,也因此在另外一個家長的千年戰爭:小孩發燒怎麼辦? 積極退燒 vs 被動退燒,有另一串精彩的討論,為了忠於主題,不要超展開,我們這邊先說結論:發燒是人體在感染時的正常反應,如果活力還好,不必積極退燒,只要持續觀察即可。

 

但是免疫力也不是可以無限上綱的事,最好的情況,就像愛情一樣,小火慢燒,不多也不少,給得剛剛好,才細水長流。(說好的不要超展開呢?)

 

免疫力是全身的反應,太少感染會趨嚴重,太多就會胡亂攻擊,造成人體正常細胞的傷害。

 

因此在經過急救後的病人,為了腦部功能的維護,我們會維持32-3624小時的時間,盡可能不讓病人發燒,造成免疫力太超過,也不要讓病人體溫過低,增加感染的機會。

 

那到這裡,贊成加一件(衣服)的正方是否已經大獲全勝?

 

少穿一件的寶寶體溫就比較低嗎?

 

等等,那要先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到底體溫多低,才會造成免疫反應受到抑制,少穿一件的寶寶,體溫真的比多穿一件的低嗎?除非可以證明這件事,不然我們支持多穿一件的父母,始終都無法迎接期待千年的勝利啊!

 

雖然沒有嚴謹的進行錙銖必較的實驗,不過根據我在急診室打滾多年的結果,小朋友多穿很多件,尤其穿到像包粽子一樣,體溫肯定比較高,但是小朋友穿少一件多一件,體溫的差異,應該是沒有……。(弱)

如果真正要說因為要體溫下降到影響免疫的程度,日常裡應該就是寶貝們踢被的時候了,我們家的寶貝們在睡著狀態下,武功是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拳打三江蛟龍,腳踢五湖四海,只要一有東西覆蓋,那就是六親不認,一律一秒踢開,所以老杯在當新手爸的時候,每晚要起來蓋五六次被,抗UV的黑眼圈就是這麼練出來的(老杯對這點有強迫症,沒練過的不要學)

 

所以說到底,老婆大人:

 

多穿一件少穿一件,我沒意見。但是對不起,半夜踢被,會感冒,看完黃醫師的文章,我還是深信不疑。(老派,指!)

結論:著涼會造成感冒,無法直接成立

 

結論:

著涼會感冒需要透過許多假設才會成立:

  1. 著涼有實際的體溫下降
  2. 有造成感冒的致病菌存在人體(感染源)

 

雖然體溫明顯降低(指體溫低於攝氏35度以下),有增加感染的趨勢,但是多穿一件或少穿一件,若無法實際影響體溫,並不會增加感染的機會。衣服的穿著仍以適度為宜,每個人的條件都不同,無法有一體適用的建議。結案!

 

 

參考文獻:

Kees H Polderman, Crit Care. 2012; 16(Suppl 2): A8. ,Is therapeutic hypothermia immunosuppressive?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89468/#B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