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募款的活動接近了尾聲,只能暗暗替台灣感到驕傲,竟然超過了我們原先設定的目標,但是這樣的喜悅也是短暫的,因為接下來就要設計培訓當地醫護人員的計畫,並且進行訓練課程,於是我跟昆澈又在星空下聊了起來…

萬事起頭難,所以當下我們就要把工作分配一下,慢性病手冊受到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李昱嫻小姐的熱心回應,我們醫療團的信箱收到她許多有關糖尿病跟高血壓的衛教資料,因此目前慢性病手冊的設計就再增加一些篇幅,不過還是基本上保有一個”長期紀錄”病患血壓及血糖的控制狀況的精神,這個部份在這個週末以前就要趕出來,好讓我們另外兩位可愛的替代役男cocomo跟柏堯幫我們把這本手冊帶回去印刷,畢竟台灣的印刷又快又好又精美,最重要的是很便宜,還可以請他們再幫我們帶回來(哈哈:p)

胰島素的空運部份就有勞昆澈再去詢問了,因此我們暫時先分配我來撰寫整個高血壓訓練的計畫,而糖尿病胰島素的訓練計畫則由昆澈來撰寫

訓練課程總共分成兩波,第一波就是高血壓的訓練課程以及慢性病紀錄衛教手冊的推廣,種子省份就是我們目前有最強掌控力的Lemba省份,要先去跟廳長談談,取得他的支持,當然最好還要把他也拉進來,不然以我們十個多月的葡語能力,要能夠寫出相關的訓練手冊怕會有些辭不達意,所以這部份要雙管齊下,一方面將由台灣得來的衛教資料跟治療方針翻譯成葡文然後請廳長Lima改正,一方面要通知衛生員和醫院的員工來參加訓練課程

為了激發他們的榮譽心,我提議要用像台灣優良冷凍食品一樣的GS認證標制,這不只是在通過高血壓訓練的醫護人員,還包括了將來必須更為嚴謹的胰島素施打小組成員

嗯,一邊寫我就一邊在想要怎樣辦這個高血壓的訓練課程,因為從Lemba開始的可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從這邊的成功我也可以去找Lobata省的廳長推銷,讓Lobata省區也加入我們的行列,當然還有人口最多的首都,因此這一炮雖然簡單,確是很重要的開始

訓練課程講起來十分簡單,要訓練大家正確的量血壓也不是太難的事,不過重點在於”量測到血壓之後要怎麼處理”,因此建立一套完整的治療方針然後讓所有來參加的受訓學員充份了解才是整個訓練課程的重點,並且讓他們有基本的衛教能力,我覺得這樣的結果才是我所期望的,而且這樣的影響才是深遠的,即使到我們都已經役滿,這件事情還能夠繼續不停的推動下去

當然還要推廣我小小嘔心瀝血設計的慢性手冊 (特此感謝台灣醫師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協助),讓Lemba省的人員知道有這本小手冊,然後知道要怎麼閱讀它,知道要怎麼使用它!

在訓練醫院醫護人員和衛生員則有不一樣的意義,醫院的醫護人員是上層單位,因此他們要有更精準的量測能力,但是衛生員卻是我所十分重視的重重點,因為他們是第一線的基層人員,他們可以透過對住地的充份了解,幫助我們找出已知的還有很多那些未知的高血壓病患,這不只會匯整成為一個完整的公衛資料,還可以後續的追蹤並且治療這些病人,防範他們推進到更加惡化的情況,其實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像台灣推展全民CPR一樣來推展一個”全民量血壓”,好,扯遠了…

就像史蒂芬周在少林足球裡面說的一樣,”人嘛,總是要向前看”,所以我們必須要想一想在我們離開以後一年後是甚麼樣子 (都是因為我最近想到要選甚麼科想破頭才會這樣想),離開一年後衛生員都可以持續追蹤高血壓的病人,如果昆澈那邊順利可以買到血糖機和試紙的話還可以用one touch去追蹤病人血糖,在醫院方面大家都會正確的測量血壓,並且有通過認證的胰島素施打醫師以及護士,在看診的時候醫師可以清楚的看見每位慢性病患血糖和血壓的控制狀況

在聖多美高血壓的控制是有絕對的必要性的,因為相關的病人眾多,也許有的人會說到底為甚麼要做糖尿病,也許在看診的時候盛行率並不高(這可不是確定的結論,要等到我們能夠透過這個計畫搜集到相關的流病資料才能知道),但是別忘了糖尿病病人如果血糖控制很差的悲慘下場,更加上第一型的糖尿病不用說了,第二型的糖尿病人藥物也是有它的盡頭的,當所有可以釋放的胰島細胞被壓榨乾淨之後,病人的血糖控制就只有胰島素控制一條路,因此訓練一個胰島素小組也是有其絕對的必需性的

好,前面談到的都是簡單的問題,所謂簡單的問題就是”可以處理的問題”,但是這時候我的腦海裡又響起那句如雷灌耳的名言”Ha doente, nao ha dinheiro”(有病人,但是沒有有錢可以看病的病人),要如何讓他們都能夠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負擔長期的慢性病控制費用,這如影隨形的聲聲指控卻一時間盤踞著我的腦海,我在夜晚有些微涼的星空下吐出一口氣,安慰自己”做自己能做的吧”,那些對此刻的我來說,或是對一個”外國人”來說無解的難題,也許需要一個遊歷完南美洲的格拉瓦來帶領他們才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