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我們是活在龐氏騙局的一代。

 

    龐氏騙局,講白話一點,就是以未來獲利的保證,不停的騙新人入會,然後把入會的會錢拿給舊會員,讓沒加入的人渴望加入組織的循環式騙局。

 

    儘管編織的美夢誘人然而這種組織哪裡都去不了。

 

    首先是每個執政黨都為了施政的藍圖和對人民端出的牛肉舉債,每個國家的財政赤字都足以讓好幾個世代的子孫背債。

 

    勞保基金隨著受領的存活人數暴增,發放的金額超支,面臨十九年後恐怕破產的窘境。

 

    就連小小的醫界也是一樣,我們的前輩大佬,總是灌輸著年輕一輩的醫生,超額過勞的值班,分擔前輩的工作,努力幫他們抬轎,等到將來我們老了,也會有新血讓我們專心養老、打高爾夫球。

 

    而健保也是一樣。

 

曾經我們用當今醫生和護士新鮮的肝和熱情,堆疊出舉世稱羨的雲端金字塔,最低廉的收費、最先進的醫療、如同便利商店的醫療院所,如同業務員一樣以客為尊、講求業績的醫生護士。


有人說,健保就像是政府把人民組織起來,向醫界殺價,所以我們得到了廉價完美的醫療,彷彿這一切的一切,是應許的,就像打開水龍頭喝水一樣,喝不完就倒掉,明天、還有明天的明天,水龍頭永遠會有喝不完的水。

 

其實被政治綁架、偏離現實和專業思維的健保,與其說是一場政治人物公衛學者應許的美夢,其實更像拿著刀逼母雞下蛋,最後為了取出健保這顆耀眼奪目的金雞蛋,殺了母雞。

 

有些看了我先前文章的朋友感到憂心,他們告訴我,健保好,健保不能倒。

 

洗腎的朋友,感謝健保;領有重大傷病卡的病友,感謝健保,這個社會,努力向著不要因病而貧的烏托邦目標前進,而健保是一切希望的來源。

 

不只他們感謝健保,感冒發燒、擦傷換藥、上班不克等待或不克週間前來。全國民眾,只要走進台灣各地的大小醫療院所,拿出萬能的那張醫療打折卡,打點滴、拿藥、做電腦斷層還是胃鏡、超音波,通通幾百塊搞定,今明兩天就檢查完畢,還有專人為您詳細解說。

 

不只省錢,效率遠遠超過世界所有先進國家。

 

國民年金、老人年金、勞保基金、健保,所有你能夠唸出來的公營基金,都因為少子化、人口結構老化、平均餘命延長,命中註定成為龐氏騙局的受害者。

 

看到這裡,年輕的朋友擔心自己沒日沒夜的專注工作,只是付錢給基金裡的舊會員,到老一場空;年邁的朋友看了也擔心,不曉得還能夠領多久,會不會年紀大了,做不動了,所剩無幾的收入來源突然被喊卡。

 

拿著健保這張醫療打折卡也一樣,醫院裡充滿著隨時準備開刀的外科醫生、隨時待命做檢查的內科醫生、隨時準備接生的婦產科醫生、隨時準備救人的急重症醫生、像你家小朋友大玩偶的小兒科醫生的美好年代已經過去。

 

崩壞、殘破、滿目瘡痍的醫療正在等著你和我,所有年輕的、年邁的朋友、還有我們的子子孫孫。

 

    「這怎麼可以!」你怒吼。

 

    我每年都有繳健保費,憑什麼我要面臨江河日下的醫療環境?!

 

    大有為的政府,怎麼可以跳票!!!

 

    健保眼下當然不會倒,隱含著全國人民的意志,政治人物賭上政治生命的承諾,儘管醫療的高牆頹圮傾斜,我們可以挖東牆補西牆,幾年之內,我們都有可以享受的榮景可期……

 

    我們可以禁止皮膚科、整形外科以外的醫生走醫美,把他們都趕回醫院上班,也可以立法引進東南亞或是大陸的醫生護士,或是無上限增加每年招收醫學生的員額,直到夠用為止……

 

    陳沖院長一句「保大不保小」就可以引起譁然、政府宣告葉克膜不用於癌末、植物人的無效醫療也可以被咒罵草菅人命。

 

    健保在我們這個世代成為無上限的醫療保命符,我們當然不能接受健保的幻滅,就像你不能接受拿著旅展買的對折餐票或住宿卷,使用時才發現跳票不能履約一樣。

 

    但是終有一天,當你拿著繳了泰半輩子的健保卡走進醫院,卻發現醫院空盪盪的從裡到外一個人都沒有,或許你會仔細想想,我們的健保究竟該往哪裡走?

 

或是……怎麼樣謹慎的、珍惜的使用醫療資源?怎麼樣善待眼前的醫護人員?保大不保小?癌末病人或是植物人還要不要繼續插管、用葉克膜?


千萬不要以為官員比你知道健保該往哪走,他們最關心的只是這三五年任內健保怎樣不會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