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th and 10th tanks

天氣晴‧陣雨‧能見度20

地點:藍色角落(Blue Corner)、德軍水道(German Channel)

 

嘩啦一聲,壓著面鏡躍入海面,沉沒在一片汪洋裡,然後浮力漸漸把你帶回水面……

 

一早,跟潛水教練哈利約好,我們第二次來到Cruise Control報到,早上五點半已經出了一班船,所以這班船載不滿十個人,顯得很寬敞舒適。

 

在帛琉Malaka半島一帶是潛水店聚集的地盤,裡面有美式的Sam’s tourNeko Marine,日式的我們目前就只去過Curise Control,門牌上雕刻得精緻華麗又不失內斂的魚狀門牌,精確的說明這間日本人經營的潛水店風格。

 

一走進去就是歐嗨呦~”完全就跟日劇演的一樣,不管是當地帛琉人還是日本導潛,全都充滿招氣的跟你打招呼。

 

粉紅色的建築物裡是寬廠明亮的客廳,擺了三大張黑木紋的日式大桌,靠窗的角落緊臨著船泊跟碼頭,擺著看起來就很舒適的沙發,清晨的陽光從窗戶揮灑進來,從沙發上可以清楚的看見裝載氣瓶的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幫潛客準備所需要的裝備。

 

客廳另一側的牆邊是無限供應的咖啡、熱茶、柳橙汁,看得出來店家懷抱著營造居家風情的渴望,地上橫躺了一黑一白兩隻大狗,日復一日傭懶的看著趕著出海的潛客,工作人員除了當地的帛琉人外,清一色的二十多歲的日本年輕型男美少女,親切又吸睛,只要一有疑問,很快就會聽到充滿朝氣的回應。

 

裝載滿氣瓶的船迎著晨晰在湛藍海面上漾起的水紋在海面上奔馳著,雖然經過昨日淅瀝瀝的雨天,但是澄澈的天空裡找不到一點殘存的痕跡,強勁的海風順著船頭吹拂過面龐跟肌膚,帶走陽光蜇伏在身上的炙熱,暖洋洋的,看著溫柔的海面有點使不上力的愉悅

 

跟日本人出海,才知道潛水竟然都是女性的天下,而且就分兩種,四五十歲親切的一直招呼你吃東西的阿姨大嬸,不然就是穿著清涼的比基尼辣妹,而且每一個都穠纖合度的激瘦,好像約好穿著比基尼制服一樣,所以一上船,除了看著壯闊無邊的海面,不然就是眼觀鼻,鼻觀心,心觀自在,不然隨便亂瞥一下就會讓人臉頰有點發燙。

 

船經過鯊魚城,船長先把教練哈利跟史黛拉放下來,一起下船的還有另外兩位參加體驗潛水的美眉跟他們的導潛,留在船上的加上我就只有三個潛客、船長跟兩個導潛,幾乎是一對一的小班教學。

 

潛水少女成功記

 

隨著船過水無痕,消失在史黛拉帶淚模糊的視線裡,今天鯊魚城擔綱演出的史黛拉繼續領銜主演潛水少女成功記,要知道,過去護士史黛拉是連游泳換氣都不會的怕水,從決心要學會潛水,經過哈利教練游泳池兩天的魔鬼訓練,第一次出海就暈船吐了兩次,讓她的信心大受打擊,這次出海的前一天晚上,她可是折了一整晚的雨天娃娃,就是一心祈禱最好下大雨今天可以不用出操。

 

但是總是事與願違……

 

你覺得我還有甚麼地方要改進?為甚麼我會流鼻血?我今天真的是嚇壞了…”為甚麼我的蛙鞋會踢不順?高氧潛水跟氦氣混合氣體潛水有甚麼不一樣?緊急游泳上升跟緊急浮力上升有甚麼不同?本來就是好奇寶寶的她從發問的頻率可以明顯感覺到她的緊張,隨著引擎發動,我們的船遠離岸邊,哈利跟她在海中的身影越來越小,我能幫助她的只有認真的祈禱,哈利覺得史黛拉的基本動作還是不行,一下水就慌了忘光開始手忙腳亂,所以特別要船家把他們丟在水流比較平穩的鯊魚城練習基本動作。

 

過了這個山形的海島邊緣,就是藍色角落,三角形的板塊從海島延伸出來隱沒在 十米 深的海面下,走到三角形平台的邊緣下就是水深超過 六十米 的峭壁,因為海流匯集在此帶來豐沛的浮游生物,所以延展在海底壁崖上就是吃浮游生物的迴游魚群、吃小魚的大魚、吃大魚的鯊魚,傻不隆咚總是用一側的大眼骨碌碌看你在搞甚麼鬼的拿破崙魚(Napoleon蘇美魚),趴伏在水底吃著海草偶爾抬起頭不開心看著你的玳瑁,五彩繽紛的熱帶魚……

 

今天的水流不像第一次來這麼強,在水中不用刻意拿掛繩掛在崖壁上就可以輕鬆的看著環繞的魚群,從 二十米 的水深抬頭看到宛如龍捲風迴游的魚群,一條條遮閉天頂陽光的身影靜靜的在海面下無聲的流淌,耳畔聽到的只有自己一起一伏的呼吸聲

 

參見‧水中龍蝶

 

潛完了藍色角落,導潛大輔問說接下來要潛哪個點,就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每當導潛拿不定主意要去哪個潛點的時候,只要導潛說出一個關鍵字,大家就會著了魔一樣鼓掌,舉起雙手雙腳贊成,不是甚麼爭奇鬥豔的蝶魚,也不是甚麼看起來就很好吃的LapuLapu(石斑),更不是老是對人類很好奇所以到處趴趴走的國寶魚拿破崙,那一個充滿魔力的關鍵字就是…Ray()

 

Manta Ray(魔鬼魟)Eagle Ray(鷹魟)這些都是危險的關鍵字,只要一提到每個千里迢迢從自己國家來到此地的潛客就會眼睛一亮,然後不辭勞苦的要潛導帶他們去,坐在我身旁一個長得很可愛的日本女孩中美紀香說她這次休假來玩,潛了十幾次也才看過兩次,所以一開始我也不認為第二次就可以看得到。

 

揹上我的第十支氣瓶,我們從德國水道下潛。

 

德國水道是德軍為了讓大船可以通行鑿挖的水道,因為河道裡有幫忙魟魚清潔身體的魚類,所以魟魚總是固定時間就要到這裡報到洗澡,潛客總是潛浮在河道旁的珊瑚後面,屏息凝神注意著空中巨大飄過的身影。

 

哈瑪桑,今天跟我和紀香一起的第三個潛客,在水底好像做法一樣拿著兩個寶特瓶像是戰鼓一樣的敲著,好像要跟魟魚宣戰一樣,敲得我有點頭痛,水底的魚群像是一條傾洩的灰色河流在水底恣意漫延,輕輕一個揮手魚群就驚動得閃電般變幻了流魚的隊形,但是左等右等,就是看不到那如同蝴蝶一樣翩然的身影,就在我們都打算放棄的時候,哈瑪桑突然敲起自己揹的氣瓶,指著水深處一處不到半米寬的身影……

 

中美紀香踢著她的白色蛙鞋像是箭一樣拿著水底相機衝了出去,我也難掩心中的興奮雙腳一踢低下頭跟了過去,小隻可愛的魟魚寶寶像是在花園裡採蜜迷路的小粉蝶揮動著翅膀快速的移動……

 

潛完回頭接了在鯊魚城的哈利跟史黛拉,史黛拉今天看起來心情不錯,一開心又開始不停的問問題:為甚麼我又流鼻血了?我今天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嗎?下一次我可不可以去潛點了?宿舍的浴室可以練習面鏡排水嗎?為甚麼我耳朵好痛?

 

然後,船身迎著海浪接近了另外一艘船,船長把船慢了下來,兩船隔著海面幾句交談,問起來船水面下竟然有迎著海潮進來的Manta Ray?!

 

這一來可不得了,所有人一瞬間都跑到船頭爭先恐後的張望著。

 

循著船長遙指的海面上,除了嶙峋的波光我實在看不到甚麼他說的黑色影子,就在我打算放棄的時候,水面上激起了一道水花,Manta Ray灰色的巨大蝶翼在海面上轉身的時候對我們揮了揮手,在海面露出她蝶翼的肢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