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大部份的人,對海膽的認識通常都僅止於餐桌上,但是喜歡在海岸邊活動的陽光男孩和美少女們,就可能有用「青春的肉體」去認識海膽的機會。

 

把一顆藏在礁石裡的海膽拿起來,你就會發現這些看似文靜的傢伙,其實忙得很,全部的尖棘都不安份的亂動,很快就被其他的棘頂開,根本抓不住這些危險的小傢伙。

 

徜徉在浮潛的大海美景中,追逐著閃電一樣的飛流而過的魚群,才想在某個定點駐足,結果沒想到根本是在玩「踩地雷」,因為牠們隨時都在舞動身上的棘,只要稍微有點用力,這些棘就會刺進皮膚,讓潛水客或是從浪頭的天堂翻下來的朋友「上刀山」。

 

成因:被海膽刺刺進皮膚,通常會在被刺到的地方形成一個聚落的黑點。

 

怎樣算嚴重:

 

     被海膽刺到,主要是被刺傷部位的局部疼痛難忍,但是如果出現過敏、呼吸困難、胸痛的症狀,就應該儘快就醫!

 

怎麼處理:

 

要處理海膽的刺傷,並不如想像中簡單,因為要達成兩件事:

 

1.      移除刺和叉棘(刺的小分支),清潔消毒傷口。

2.      破壞棘上讓人痛得要命的毒素。

3.      洗淨消毒傷口後包紮。

 

移除海膽刺和叉棘的方法

 

看著密密麻麻的小黑點肯定讓人頭痛,偏偏海膽刺又有點易碎,必須要一根一根小心的拿出來,要能夠完全的移除刺進去的海膽刺,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即使到醫院也非常困難,但是至少要儘可能的把明顯的、可以移除的刺取出。

 

    首先,先用碘酒或酒精消毒過傷口,準備好消毒過的鑷子,把明顯的、露出的刺拔除。(不要用手盲摳,容易把刺推進去,更難去除。)

 

    接著使用肥皂水或刮鬍泡抹過潤滑後,用刮鬍刀(傳統的那種)或小刀(技術就要好一點)刮過被刺到的表面,去除小根的叉棘。

 

用熱水或醋去除造成疼痛的毒性蛋白質

 

    如果讀者已經讀過本書的其他章節,應該不難發現,冰敷常常是止痛、抗過敏的重要手段。但是被海中的動值物螫咬傷,毒性蛋白質往往都需要浸熱水來加快這些物質的分解,才能減緩要命的疼痛!

 

    所以在發現被海膽刺到,離開水面後,儘快找到穩定供應的熱水浸泡、或是醋!

 

千真萬確,是浸熱水!!!

 

怎麼浸熱水?

 

    這個熱水是有講究的,溫度要在45左右,因為比體溫高,浸泡在裡面會明顯感覺到燙,如果不想這麼講究,就是以你能夠忍受的燙為準,但不要燙傷為原則。

 

    怕太燙,那保守一點好了?

 

但是……不燙是沒有用的,不燙就代表跟體溫接近,沒辦法加速這些毒性的分解,也就不能有效的止痛,而且在室溫下,原本燙手的溫度可能很快就會冷卻,必須要一直替換熱水,才能有效。

 

    浸泡熱水的時間通常需要1~1.5個小時左右,疼痛才會消除。

 

使用醋

 

    如果有辦法弄到醋,食用醋也可以,可以用被醋浸濕的乾淨毛巾敷在傷處,來取代熱水浸泡,如果有辦法加熱醋,也可以使用燙但可以接受的醋,雙管齊下。

 

    如同前面說的,要能徒手或用器械完全拔出海膽刺,其實跟關了燈地上找針一樣不可能,別擔心,浸泡醋就可以溶去那些殘存的棘刺。

 

    就算還有少部份殘留,別擔心,人體有逐漸吸收分解這些外來物的能力。

 

什麼時候該去急診室:

 

    如果刺在關節的地方,因為有感染到關節的可能,最好就醫處理。

 

    如果流血不止,或是受傷嚴重,應該就醫治療。

 

    出現過敏的全身性症狀,包含胸痛、喘、呼吸困難,是嚴重的情況,應該立即到急診室就醫。

 

    如果出現感染、化膿、或蜂窩性組織炎,應該即早就診,去外科或感染科門診,如果情況嚴重,變化快速,應該到急診室就醫。

 

    須注意破傷風疫苗的效期,是否超過5年,如果超過應就醫評估是否施打破傷風疫苗。

 

在急診會如何治療:

 

    主要是處理嚴重的過敏反應、評估施打破傷風。

 

    移除海膽刺的步驟如前所述,如果有必要,可能需要到開刀房處理。

 

    由醫師評估開立抗生素、止痛藥。

 

到醫院就診時的注意事項:

 

除了過去有沒有對藥物過敏、孕齡女性有沒有懷孕可能外:

 

    破傷風疫苗的效期,是否已超過五年。

 

    有沒有糖尿病、服用類固醇、肝臟病、腎臟病、癌症、愛滋病或其他可能造成免疫力低下的情況?請千萬記得講

 

    發生的時間經過多久?

 

什麼事情必須做:

 

    儘快用鑷子或工具移除明顯的、可拔出的刺。

 

    用肥皂泡或括鬍泡潤滑後刮淨表面。

 

    浸泡熱水1~1.5個小時,或是浸泡醋。

 

    用肥皂清洗、使用優碘或抗菌藥膏上藥包紮。

 

    如果有免疫功能不良的情況,應即早就醫以抗生素治療。

 

    隨時觀察傷口,如果有紅、熱、腫、痛或發燒的感染跡象,儘早就醫治療。

 

什麼事情不該做:

 

    不要用冰敷,無法破壞毒性蛋白質,不能止痛。

 

    不要在傷口塗抹草藥或消毒不完全的敷料。

 

    不要自行用尖銳的物品掏挖,殘存的海膽刺可以用醋溶解。

 

    不要用人工皮或是傷口凝膠黏住傷口,反而增加感染的機會。

 

    不要燙傷!

 

預防的方法或注意事項:

    穿著適當的護具如防滑鞋、防寒衣,不要在海邊踩地雷;在踩定點時注意落腳的地方有沒有危險。

 

建議回診科別: 一般外科、感染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