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還是坐了下來,看一集一集的白色巨塔,當然這樣的說法是有點不全然的,工作以後回到家的時間通常都已經撥完,但是休假的日子還是忍不住坐在電視機前面

以我自己的看法,白色巨塔的劇情對我來說還是滿鮮明的,一方面是這故事的部份架構是真有其事,一方面當然是綁著馬尾的麻醉科醫師張鈞甯太有殺傷力,還有以醫院為主題的一份熟悉。

小時候不懂事,總覺得寫出大醫院小醫師或是離島醫生的侯文詠沒甚麼了不起的,但是年紀越是小小一把,總是眼高手低的自己才發現原來那已經好了不得

到底醫院裡是不是有那麼多的算計和權謀角力,其實並不是很想仔細去思索,醫療就是醫療,足已讓人感受到極度情感張力的過程已經那麼多,汲汲營營似乎只會讓一切顯得不夠美

記得前幾天有一集,朱慧瑛的母親問醫學院院長徐凱元說:「難道你從來不覺得內疚嗎?」

最有趣的就是那一幕,徐凱元說:醫療的過程本來就承受了太多不可能的期望。沒有人認同一個親人的死亡可能是一件合理的事情

當時朱慧瑛的母親只是跺腳的怒吼了一聲:我不是來聽你解釋的!

這幾天以來我常常在回想這一幕,我不知道為甚麼,覺得這一幕很有趣

醫生總是想強調自己只是平凡人,渴望自己偶然的錯誤能夠被原諒,但是這一幕卻讓我看到醫病兩種角度最深層的面貌。朱慧瑛的母親要的只是一個道歉,徐凱元要的只是認真工作者的一點尊嚴,誰都沒錯,兩者卻只有一個人的立場可以被接納

如果你失去一位親人,你怎麼能原諒眼前過失的醫師竟然一句對不起都開不了口

如果你是一位醫師,你競競業業的執業多年,為著救人曾有多高的抱負,但是一件醫療糾紛就是把你逼到死角,你曾經犧牲的青春、犧牲的身體、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卻都如此的不值一哂,你在對方的眼神裡只看得到一個字,那又是甚麼感覺


真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朱慧瑛的母親(沈海蓉飾,我能不能說她真的是演得很好,我為我們有這樣一位演員驕傲,看到她演到走在滿是人群的醫院大廳哭吼,我真的感動了起來太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