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因為一個當地醫師翹班所以只好努力看完二十個病人 然後就依照每週四的排程殺到四個地方去看巡迴診

不過今天實在不太順 一方面早上原本應該來看診的醫師無故不到診 一方面今天病人多 再加上考察團要在今天參訪Neves醫院 還有協助發藥的巡迴診護士Jarquine剛好今天要去衛生部上課 所以沒辦法去巡迴診 不過一時之間也沒辦法通知衛生站了 我於是打算還是去看一看病人 如果有很嚴重的就直接把他帶去醫院

不過太多的事情是沒辦法掌控的 所以只好認命的好好處理完病人 跟考察團打聲招呼 就坐上了車

不過意外的今天下半段的運氣還不錯 竟然兩個地方都沒病人(不過這也代表才恢復一個半月的巡迴診還有點問題 呵 真是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ㄚ 成語應該是這樣用的吧?!)

於是就殺到Monte Forte了 大家一問之下 今天沒有護士培同收錢 那不就等於是義診了 原本跟我說"今天沒有病人要看病"的女士就首先發難了 自告奮勇的要看病
 



把我從跟小朋友瘋狂照相的歡愉中拉了出來 (不在診間裡面的小朋友完全不哭不鬧 還湊著滿臉可愛的笑 對我來說就更顯得難能可貴了 完全無法擋)

於是我就領著他走進衛生站 她是一個三十六歲的婦女 除了自己親生的五個小孩之外 還收養了一個媽媽離開到外地去的小孩 她告訴我她的小孩已經有三個月了 不過我聽了還真是驚了一下 看著小孩小小的身軀在木板地上的被窩裡 我伸手拉開了被褥 卻驚起一團蒼蠅

她說她的右邊的奶水沒有了 只剩下左邊的奶水 我對媽媽勸慰要她別擔心 下次巡迴診我會幫小孩帶一點維他命粉泡來喝 話才講完我這才發覺不妙

原來我已經悄悄的被一群病人包圍了 放眼望去盡是抱著小孩的媽媽還有幾位年逾七十的老奶奶

其中一位我一看"足部水腫" 就拿出了血壓計幫她測量 不過再注意看一下 竟然是單邊的腳水腫 並不是感染 我用手指按了下去 竟然不是普通的pitting edema(週邊水腫就會有這種病徵) 而是non-pitting edema 問起來才知道原來這樣已經快十年了 聽她這樣一說我就很想晚上幫她抽血 看是不是絲蟲病

不過其實這邊的絲蟲病已經絕跡了 剩下來的都是像這樣過去"曾經"反覆感染的老病人 (象皮病是一種絲蟲病 過去在台灣的也曾經流行 尤其以離島最為嚴重 患者會在下肢或是陰囊水腫 而象皮病即是反覆感染造成的淋巴腫不可逆變化 需要外科才能復原外觀)

所以我就告訴奶奶這個要注意一些足部的護理 (當然 在這邊用外科處理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於是等到處理完圍在身邊的十幾個求診病人 好不容易起來喘一口氣 為了避免去不了下一個巡迴診的地點 我就不動聲色的向車子移動

沒想到這時候第一個讓我看診的婦女又叫住我 "那邊 有個奶奶要看病!"

一聽到是奶奶我就心軟了 再加上婦女的手勢表示她還拄著柺杖 我就跟司機招招手 直接前往這位奶奶的家

奶奶還拄著柺杖在兩百公尺外的路口 我們就領著她走回她家 (還好我沒有在原地等)

走進奶奶的家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並不會太髒亂(當然不是跟台灣比) 奶奶坐了下來 一貫的老人主訴 "全身痛" 她還說她晚上都覺得自己"裡面"在發燒 不過沒有燒出來
 

我蹲了下來 看看奶奶並沒有貧血 就開始幫她量血壓 果然還是有點高 聽一聽肺音沒甚麼大問題 就把藥單寫好

寫好後我開始四處張望 問奶奶有沒有兒子 (如果沒錢買藥還不是白搭) 奶奶說有 她有兒子 聽了我鬆口氣

我隨口問問她幾歲了 她的回答又讓我倒抽了一口氣

她說她"95"歲了 我竟然遇見了這邊的人瑞奶奶 真是太難得了

詢問之下原來他是這邊地主的奶奶 所以經濟應該是無虞 我也就很放心的請她兩週後我再來的時候要來找我報到量血壓

回程的路上 我對司機 Celestino有感而發的說 "如果是我的話我可不要活這麼久 看不清楚 沒胃口吃好吃的東西 走路要拄柺杖" tino說他也只要活到七十歲就夠了

不過回程的路上 看著迎面而來的湛藍大海 心裡頭還是莫名的開心起來

想想這麼high的原因 就是因為遇到這個人瑞奶奶 也許 黑島也不是這麼沒有希望的吧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