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眼的光線下,一張白淨冰冷的鐵桌子。

 

刀人靜靜的看著空白的手術台,想像著眼前一個剖開的肚子,從表皮、真皮、皮下組織、肌肉、脂肪一層層進入,然後是下面溫熱蠕動的腸子,找出要切除的腸子部份,找出供應的腸繫膜血管……,刀人閉上眼在空中快速的揮動手,像是拿著持針器,同樣的動作,在昨晚凌晨兩點前已經做了不下一百遍,這是實驗外科的課,在大學實驗室裡,由助教牽進來一頭一頭白胖的小豬,牠們就是等下要接受手術的病人。

 

今天是大家第一次自己進行手術,關於手術的流程,等下我會請每一桌的助教幫各位仔細說明,豬的點滴注射靜脈不好找,所以等下我們會先幫各位在小豬的耳朵上打上點滴,……

 

聽說你昨天晚上唸書唸到很晚,到底有沒有把握啊。同組的同學喬珍看著這次練習主刀的刀人問。

 

據說之前學長姊都要開到晚上七八點,我今天要跟女朋友約會,你不要害我遲到啊。另一位同學傑洛米不用主刀,一派輕鬆的說。

 

怪人布蘭特已經發出豪語,他三十分鐘就要下刀閃人啦。愛串門子的賈各剛從隔壁桌回來,一開口就發表他在隔壁聽到的閒言閒語。

 

哼。刀人冷笑一聲,那個一上課就躲在最黑最暗的角落睡覺的布蘭特也敢說這種話。

 

刀人其實也不是那麼沒有肚量的人,不同的是,這次是他十分看重的主題,他覺得西醫對很多病都談不上是有甚麼真正的幫助,太多的病不能治癒,糖尿病病人吃一輩子的藥還是可能需要洗腎,高血壓、腫瘤、肝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太多的慢性病永遠無法治癒,如果是當那樣的醫生,到底一輩子下來倒底自己救了誰自己都說不上來,但是外科就不同了,目標明確,清楚的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根治一個疾病,當那樣的醫生才有意思。

 

所以這裡不可以是布蘭特可以贏過我的地方。刀人在心裡對自己說。

 

好吧,那我們來打賭。布蘭特慘白的臉帶著惡作劇的微笑看著刀人,彷彿聽清楚了他的想法。

 

刀人怔了一下,隨即瞇起眼說:我不會像你這麼誇大,我想我不出一個小時就可以開完到縫合結束。

 

這股挑釁的氣氛讓全場的同學都鼓噪了起來,開始兩邊下注,傑洛米已經開始收起彩金。

 

好,有骨氣,如果我輸了,我明天就在州立醫院旁的「彩虹」幫你跟你女朋友小獸訂一餐全套的燭光晚餐。布蘭特咧嘴笑了。

 

布蘭特說的是百貨公司頂層可以看到全市夜景的高級餐廳,對於還是窮學生的大學生們是遙不可及的地方,大家都是聽過沒去過。

 

那我輸了呢?刀人挑著眉。

 

明天你女朋友要跟我在「彩虹」吃一頓燭光晚餐。

 

好。衝口而出的刀人眼睛燃燒著火燄。

 

關我甚麼事啊。綁著馬尾的小獸抬起頭來不明所以。

 

刀人綁起口罩,戴上手術帽,刷手完穿好手術服戴好無菌手套,傑洛米讓兩個人背靠著背,一、二、三,本席宣佈浪速大學天才外科醫師生死決鬥賽正式開始!!

 

刀人快速的消毒完,左手用食指跟中指微微撐開表皮,右手沉穩的拿著鋒利的手術刀快速的分離皮層、肌肉層、脂肪層。

 

刀人的女朋友小獸看著刀人眼神裡的專注,也不禁緊張了起來,轉頭觀望著布蘭特一樣快速的分開了皮層,進到腹腔裡。

 

突然,布蘭特的小豬哀鳴了一聲,打斷了布蘭特的手術。

 

好像小豬沒麻醉好。同組的同學咕噥著說。

 

助教老師正要上前幫忙重新打上點滴,沒想到布蘭特低聲說了一句我來,拿起空針就往小豬的耳朵戳過去,這舉動讓大家都驚訝的了一聲。

 

照理說再有經驗的人都要拍打靜脈,用指腹摸摸靜脈的彈性和走向才下針,但是像布蘭特這樣毫無張法的打法,通常都是那些毫無經驗的初學者的舉動,但是沒想到布蘭特就像是到小豬皮膚下面的血管一樣,一針就打上了點滴,接著飛快的換了無菌手套,繼續回到主刀者的位置。

 

一邊的刀人對於外界的騷動彷彿聞所未聞已經拿起腸夾夾著小腸的兩邊,開始專注的在分離腸繫膜的血管。

 

布蘭特瞥了一下刀人的進度,抬頭對著小獸迎過來的美目笑了笑,那笑彷彿就是說你是我的人了般的不懷好意。

 

小獸瞪了他一眼。

 

布蘭特拿起蚊鉗就往腸繫膜上夾,這舉動讓助教忍不住出了聲:布蘭特同學,你這樣會傷到腸繫膜的血管。

 

布蘭特也不答話,快速的夾了幾個地方,接著就飛快的用他細長的手指綁起然後截斷,讓人驚異的是在他剪下所有腸子相連的腸繫膜時一滴血都沒有流出來,他接著果斷的一刀剪開了腸子。

 

小獸一開始還可以分開兩邊看,但是布蘭特怪異的舉動引起了小獸的注意。

 

刀人這邊是工整的照教科書上面的說法將兩個斷端靠在一起,先縫合相臨的一邊,接著再將兩個斷端接起來,縫合另外一邊,這樣可以讓腸子對好方位。

 

但是布蘭特都是摸了一下腸子的一端,就快速的在另一個腸子上穿針,然後縫合起來,快速的動作彷彿沒有停下來過,小獸不經意又叫了一聲,因為一瞬間,她看到布蘭特的眼睛是閉著的。

 

手術到這邊,助教要進行縫合強度的測試,拿著針筒就往腸子裡面灌,沒有水漏出來判定縫合完成,不然就要再加強補救,助教一副懷疑的樣子拿起布蘭特縫好的腸子灌水,但是任憑他灌了兩百毫升的水,鼓漲的腸子就是沒有滲出水來。

 

布蘭特似乎毫不驚訝的快速的關上內皮、肌肉、表皮,抬頭看了看教室裡的鐘:三十二分鐘。

 

小獸看著刀人有點沮喪的臉,四十三分鐘就完成的腸吻合手術,難道還算慢嗎?但是就偏有布蘭特這個怪人,竟然三十二分鐘就開完了,小獸輕輕拍著刀人的頭,讓他靠在自己身上,說:刀人,布蘭特真的滿邪門的,我感覺他好像就是知道血管在哪裡,甚麼器官在哪裡,好像好像就算閉上眼睛也都清楚知道。

 

刀人皺起眉頭說:你這話怎麼聽起來不太像是在安慰我。

 

小獸吐吐舌頭笑著說:哎唷,不要這麼脆弱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