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鬼眼王的生日

 

原來星期一才是溼婆神的生日,濕婆神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其他還有宇宙之神大梵天,祂是創造宇宙之人;另外一個主神是毗濕奴,祂是宇宙的護法神;至於濕婆,是毀滅之神,印度教裡最另人敬畏的神。

 

對於印度教裡的濕婆神,老爸有些特別的情感,原因是濕婆神因為額頭上還多了一個眼睛,是三眼神,一般叫做「鬼眼王」,在老爸唸高中的時候,坐在我後面的高一同學那時瘋狂迷戀一本叫「三隻眼」的漫畫,主要是講一個可愛而不知明的少女,迷失在日本東京,男主角藤井八雲,愛上這個女孩,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平常有些迷糊的少女,竟然神格化時其實是神族,於是各種妖魔鬼怪都殺到東京來,一連串難解的超自然現象,讓相愛的兩人不停與妖物戰鬥之類的,這部漫畫最主要就是從濕婆神的三眼化身取材而來。

 

濕婆神(Shiva)在佛教裡稱做大自在天,在大乘佛教裡算是頂天極的終極聖者,而祂在密宗裡又被叫做大黑天神,是護教的主神,總之在印度教和佛教間,濕婆神都算是首曲一指的主神。

 

(白牛是印度教主神濕婆的座騎)

就因為濕婆神相傳的座騎是隻白色的神牛,所以牛在印度被視做聖獸,在這個國家裡馬路上到處都是單隻或是群落的牛支,印度人不能驅趕他們,走路開車都要禮讓牠們,當然更不能吃牠們,所以印度成為牛群的天堂,牠們可以恣意嚼食花圈或是行道樹上的雜草,如果願意的話,可以一整天躺在大馬路的快車道上,開車的人除了閃躲人群車輛之外,最重要的是不能驚動這些不動如山的驕客,不然會遭致甚麼樣的惡耗真是想都不敢想。

 

(薩蒂轉世的雪山神女依然深愛濕婆,每日都來喜馬拉雅山膜拜濕婆)

一早我們跟義大利人租了附司機和導遊的車出門,車子會先去載在不同旅館的義大利人再出發,依約我們在旅館大廳等候,卻左等右等等不到人,直到中午十二點,義大利人和導遊這才出現,在印度要安排甚麼準時的事情實在是半點不由人

 

對老爸而言,印度音樂很像不停轉音和重覆旋律的咒語,導遊Kirem跟另外兩位伴遊一往大路開,心情就像要飛起來一樣,把印度嗯嗯啊啊的音樂轉到最大聲,震耳欲聾的讓整台車的印度人都high了起來,雖然我好奇的笑了,可是嚶嚶呀呀實在是不懂得這些一直不停往返的旋律跟歌詞到底想表達甚麼,全車的人於是一邊哼著歌詞,一邊再換首的時候Kirem就會說一下這是哪個神的歌曲,哪個是情歌之類的,在老爸聽來都是同一個樣

 

(一台歐兜拜可以載6個人!)

開到大路上,路旁綿延幾公里的人群,應該都是為了慶祝濕婆神的生日,走過綠色的田梗往森林深處的神廟祭祀。

 

  • 濕婆神的情深意重之太座雪山神女

 

(這張圖分別是抱著兒子諸主的濕婆跟左邊的太座雪山神女)

女兒,不好意思,老爸又要開始上課了,且聽老爸說說印度的神話故事,妳知道老爸就是最喜歡弄懂這些有的沒有的故事。

 

不過這些當然跟等一下的遊記有關,所以要請你耐心看下去。

 

濕婆神前後任一共有兩個老婆。

 

那寶貝女兒就會問老爸,那濕婆神還算甚麼情深意重,且聽我說來。

 

濕婆神的第一任妻子,是主神大梵天的孫女,薩蒂。

 

大梵天的的兒子,也是是濕婆的丈人達剎,有天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宴會,祂廣邀了幾乎全部的神祇來到祂的宴會。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對女婿有甚麼心結,眾神雲集的宴會裡就是沒有邀請濕婆。

 

濕婆是個性高孤辟的人,因此在眾神裡比起人見人愛的毗濕奴,祂的人緣不佳,再因為暴燥易怒的個性,曾經與不少神祇爭吵過,甚至因為梵天跟濕婆在爭論誰是宇宙的創造者時,被激怒的濕婆還砍下了梵天其中一個頭,諸神為此自然更不喜歡濕婆,祂們都叫祂「殺梵者」,濕婆為此被責罰苦行,穿著襤褸的濕婆被法相雍容的眾神譏笑為乞丐。

 

濕婆的太太薩蒂對此感到生氣,於是來到宴會,跟達剎大吵一架,但是現場的賓客自然幫腔主人,新仇舊恨加在一起,眾神用力的奚落了濕婆一頓,這讓薩蒂覺得是自己的衝動讓先生蒙羞,一時間想不開於是投入火堆自焚。

 

濕婆神知道自己的妻子因為自己的緣故自殺,大怒之餘斬首了丈人達剎,怒火中燒更展現了自己破壞神的本質,祂在天界縱火焚燒,並在火中歌舞,意圖毀滅世界。

 

(濕婆神亦為舞蹈之神,在哀傷與快樂時都會起舞)

但是這引起了宇宙守護神毗濕奴的反對,祂跟濕婆神大力鬥法,憂慮這戰爭將造成宇宙毀滅,梵天於是調停兩邊,傷心失望的濕婆於是打算與世隔絕來到喜馬拉雅山頂進行苦修。

 

  • 雪山神女執念之來世再當夫妻

 

然而薩蒂的生命並未到此為止,她轉世成為雪山神女,因為前世的姻緣種種,她對於濕婆的愛慕敬仰始終絲毫未減,她於是每天都來濕婆修行的山頂膜拜,然而進入苦修的濕婆神因不知道雪山神女就是前妻的轉世而毫不理睬。

 

悲悽的雪山神女於是來到愛神處尋求幫助,印度教裡的愛神,就跟邱比特一樣,用糖蜜做成的弓箭,偷偷射中了濕婆神的心,讓濕婆一瞬間對雪山神女又有一見傾心的念頭。

 

(濕婆張開可以噴出神火的第三隻眼,消滅了愛神的形體)

然而濕婆神念頭陡轉,突然驚覺自己苦修又將因為重墮愛欲道而荒廢,突然明白一切都是愛神的手段,大怒之下就要施法,雪山神女為了救愛神,雙手一按矇住了濕婆神,沒想到濕婆神突然在眉間長出第三隻眼,這隻眼噴出毀天滅地的神火,一把燒掉了愛神的形體,在愛神妻子的苦苦挨求之下,愛神才得以保住性命,但是從此以後印度教的愛神就再也沒有了形體。

 

(Mahakali是雪山神女的降妖除魔法相,有十張臉、十隻手、十隻腳,身體因為憤怒呈現藍色)

濕婆跟雪山神女兩世的愛戀說到這邊,原因就是因為今天我們要前往的地方,是雪山神女的「降妖除魔法相」,簡單來說,這位主神就是濕婆神太太的另外一種相貌,印度語叫Mahakali


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