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於是成為了一種痛苦的消費經驗。



主要的原因是從小我們被抱進醫院,發燙的雙頰又頭暈的你,粉撲撲的俏臉還在强褓之中張望著一個陌生冰冷的環境,媽媽會說:”等下帶你去麥當勞…。”

然後你心裡會想:”等下要遭秧了。”

轉頭你就伏在媽媽懷裡吐了一臉奶,醫生叔叔的臉被厚重的眼鏡和淺綠色的口罩包覆,看起來就是長得跟平常和藹可親的叔叔伯伯仔妹阿姨不一樣的族類,醫生叔叔會說:”弟弟妹妹你好可愛,來~嘴巴張開。”

然後就會有根硬硬的木片被放到你的小口裡,憤怒的你只能無助的轉頭,或是用牙齒咬住那個侵犯你的異物,然後轉頭一臉幽怨的望著爸爸,這時候爸爸會說:”好啦,等下帶你去吃冰…。”

下一幕又是更驚天動地的場面,在大臉的面罩後面,醫生叔叔彷彿地獄來的磁性嗓音會說:”抽兩管血,打點滴。”一邊轉頭對爸爸媽媽柔性的輕聲解釋:”弟弟(妹妹)這樣吃不好,活力不好,我們還是抽血幫他打個點滴,幫他補充一下營養…。”

(爸媽用力的點頭,小小的心靈只能不停的往下沉…。)

後面在病床上失去爸媽庇護的你只能被怪力的護士小姐一湧而上,用針針見血的恐怖針頭在你奶油般的皮膚下遊走,於是醫院變成了第一次的痛苦經驗,在充滿消毒水、冰冷、不可抗拒的情況下你必須消費…。

更恐怖的是當你還在醫院冰冷的牆壁旁等待,診間裡面就傳來驚天動地的哭喊,那是所有嬰兒與生俱來的共通語言,無須言語,裡面的同伴告訴你他在裡面遭遇重大的危險,你試著像在Discovery草原湖面安心吃草的小鹿斑比一樣機警的想要跑開,卻只能被爸媽抓住了臂膀在空中揮動卻仍逃不過被診間裡面怪獸分食的命運…。

等到你大了點,深黯人情冷暖的心智已經明白面罩後面的醫生叔叔手中握有甚麼你親愛的爸媽不得不答應的把柄,而你親愛的爸媽是你與生俱來的依護,也是你不可抗拒的對象,你唯一剩下的籌碼就是麥當勞、金剛戰士、芭比娃娃跟健達出奇蛋。

醫院成了一個訓練財務知識的實作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