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四點......
坐在醫師的坐位上看著指針  一格一格艱苦的往前爬
躺在病床上的阿婆大概是因為床很軟所以睡著了
在他旁邊陪病的中年兒子看報紙看到睡著了
剛剛喝完酒狂吐大醉的阿伯也暫時忘卻了煩惱  發出哽哽的呼聲
沒有床要推沒有檢體要送的大哥也倒倚著柱子睡著了
只有醫生還醒著  用著念力繼續專心的看著指針
指針似乎也快睡著了  走的比醫生眨眼睛的速度還要慢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Nov 21 Sun 2010 02:18
  • 思念

想念  湛藍的海洋  漾著金光  在微風輕拂的早晨裡綻放
想念  懸浮在不見底的大洋  追逐奔馳的砲彈魚
想念  深吸一口氣  蹬著屁股往深海裡鑽的豪情
直到被海水稀釋的意識都糢糊  迷醉的身體懶洋洋  自在
隨著千萬顆上浮的氣泡  往海面舒展
然後桎棝的肢體才得以伸展
乾涸的毛孔才得滿溢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三十而立  卻是迷惑的開始
曾經人生就像超級瑪莉一樣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實習醫師  住院醫師
按步就班  一關一關過  這裡該吃一顆加命菇  那裡該打出一顆無敵星星
就像連續劇一樣  一定會有讓人期待的下一集
穿上了白色長袍  雖然只是個起點  卻好像一眼可以看穿數十年後的人生
但是奇怪的是卻有些忐忑  有些不知所措
掀開了最後一張底牌  之前別人預設的關卡編排的劇情都已經結束
現在如果真的要有甚麼轉折  有甚麼高潮跌起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刺眼的日光紮入純白診間 

我在白色的裹巾裡顫抖  疼痛莫名

純正的意圖裹上了糖霜紗布

欺瞞就是必要手段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Jul 05 Mon 2010 11:20
  • 蟬鳴

揮別了羽化階段

我蜇伏在安靜的夏夜森林裡

細細咀嚼  成蛹過程裡的能量

那些可以憤怒  哀憫  失望  迷惘的連篇小說

如今只是讓人輕笑的詩

披在白色羽翼下的我  有多少成長

盤據枝頭長鳴一個夏季的初衷

如今只剩靜默的滿足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時候
   
    我可以擁抱荒誕無稽的夢想

        可以張手握住天上的星穹

           可以期待成為偉大的人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街寂靜的公園裡,有一群老人部隊……

 

和煦的陽光,綠油油的草地,奔跑的小狗,扶疏的林蔭,在老人靜止望向天際的眼瞳裡,彷彿這一切如同油畫一般矇矓且靜止著。

 

眼前的老人,像是一株一株滿佈年輪的植物,在陽光下靜靜的,散落出孢子般的塵粒,進行著光合作用。

 

老人的頭上罩著毛帽,即便是陽光燦爛也穿著大衣,靜止的眼神沒有表情,就像斑駁的雕像,鼻孔裡插著一條環繞頸項的塑膠管,那是園丁澆水用的管絡。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場景是這樣的,刀人面對了一塊無菌的白布,在聚光燈下,刀人的手拿著持針器,順著完美的弧度刮進皮層的表面,這時候偶爾滲出一點點鮮紅,熟練的手用紗布快速拭過血漬,把視野從新回歸到無菌的純白裡,尤其在靜謐的深夜裡,週圍一切都靜悄悄了起來,一床又一床外傷的病人被推入急診室也可以視而不見,心率紊亂再讓人憂心都可以充耳不聞,眼前的聚光燈下就是一道支離破碎的口子,你要做的事就是重新把上帝給他/她的容貌拼湊回來,就在這個moment,這個傷口是屬於你的,而你也是屬於這個傷口的……,你們屬於彼此。

 

    只要有些小小得美中不足可以忽略……白布下慘不忍睹的擦傷挫傷還微微滲出血來,有的腫到像豬頭都還不足以形容,刀人甚至懷疑這個人到底是有多恨自己可以把自己撞成這樣,另一個刀人還需要忽略的,就是透著潔靜無瑕的白布下面,好夢正鼾的病人透著洞巾一陣陣傳來的作嘔的沖天酒氣,讓刀人好端端感到一陣陌名的暈眩……

 

    尤其是假日忙碌的夜裡,再怎樣不喝酒的阿公阿婆,為人師表還是平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人都難免破例暢飲一下,於是這些無心的故事卻又像約好了一起聚集在刀人的外科診間裡,作亂。

 

    當然在急診室面對酒鬼,除了部份的美中不足必須忽略,更艱難的考驗是應對這些沒有邏輯、無法承諾、又不能負責的練蕭尾”(台語),堅毅中不能失恭靜,謙抑中不能失分寸,面對瘋子的竅門只有一個:如果你認真的相信他,認真的生氣他,認真的告誡他。你就會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他們的話就跟恩客在做愛前說要幫你贖身還是跟老婆離婚一樣,都是絕無可能的。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想他永遠不會懂。

 

經國先生在刺蔣案以後講的話是:為甚麼台灣人要殺我?

 

後來有了十大建設。

 

卑微的庶民,因為刺蔣,台灣可棄可守的身份,得以扶正。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04 Thu 2010 20:12

今天要談的,是怎麼樣做一個人。

 

所謂做一個人,走路的速度應該是七秒一步,跨步的距離大約是半公尺,這時候的心跳速度是七十到八十下,如果想要的話,倒退著走也可以,跨步時不妨左顧右盼,看看街上向晚的霓紅招牌,聞聞街角襲人的咖啡香,迎面而來有沒有正妹,胡思亂想昨天買的樂透會不會中,不用擠身在狹窄的走廊裡夾擠在穿插而過的病床邊,不會一秒已經跨了三步,拉起前一個伯伯的點滴看了看還問隔壁的王先生痛好一點沒有,身後背著六七個等報告不耐煩的家屬眼神,手上抓了六七本病歷回到診間解釋病人病危,必須要馬上插管急救。

 

所謂做一個人,拿起筷子的時候,筷子會懸在半空中,大腦想著餐桌上特別想吃的菜,想想等下要不要吃甚麼甜點還是提拉米蘇,是不是該點杯飲料,最好就是想好食物的況味以後像是品嚐紅酒一樣拿到面前晃一晃,看看色澤跟香氣,然後閉上眼睛當舌尖攀上食物的一刻比較跟自己想像的異同,混著驚喜或失望的情緒猜測烹煮的過程跟佐料,不是一口牛飲掉每日例湯,然後一口喀掉半片蛋,挖起肉球就往口裡塞,然後撇下無味冷掉的飯就轉頭走出吃飯間,戴上口罩的嘴還虎嚼著混在一起的澱粉蛋白質。

 

所謂做一個人,就是看到笑得很可愛的爺爺奶奶可以拉著他們乾癟癟的手,問問他們好不好,聽他們說些返璞歸真的童言童語,看著他們不習慣的羞赧歉笑,看看他們臉上歲月慢慢刻劃的紋路,不用逼他們做決定,問要不要住院,要不要簽字,要不要聯絡家屬,要不要檢查,住院要住健保床還是兩人床,胃鏡要不要無痛,打顯影劑要不要自費,不用因為病人不聽話就約束他,不用看著他流淚吞著鼻胃管,大叫中插入尿管,算計要怎麼說家屬聽得懂的話,要他們接受檢查、了解預期的結果跟可能的風險,在對一群家屬講話的同時有四五個病人有檢查跟治療要建議,等下還要撥空把全部的東西精簡的寫在病歷上,跟會診的醫師討論,請護士小姐執行醫囑,人生苦短,要做的決定卻很沉重,所以解釋病情有些話不能說,有些話不能說絕,有些事要誇大,有些選項要讓人看得到選不到,因為你跟病人一樣時間有限,都在演一齣五分鐘之內就要抽絲撥繭還要皆大歡喜的完結篇。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