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紅帽:

 

學會了口訣「叫叫壓」,充滿熱血、渴望救人的你,也許覺得救人很簡單,不過就是跪下來打直雙手,像是發功鼓動內力,每分鐘超過100下的壓胸、放開、壓胸、放開,按壓深度至少超過5公分(或至少胸腔1/3厚度),但是肯定有種莫名的疑惑。

 

難道這樣就可以把人救活了嗎?

 

如果沒有這種疑惑,那我教給你的CPR,肯定是紙上談兵的三腳貓功夫,你只是在腦海裡有畫面、在做夢的時候演練過,是那麼的虛無飄渺,像是美好的暗戀一樣,只是想想,永遠不會成真。

 

沒錯,要救活一個人,還需要打通你的任督二脈!

 

要追根究柢說一個人沒死或死透了,有個最簡單的分別,就是心是不是還在跳!

 

心臟怎麼跳?

 

要回答這個問題,你可以把最心愛的那個人拉過來,躺在她的胸口,去聽那個轉動你的世界最美妙的聲音:「撲通、撲通、……」,如果問你這個聲音怎麼會如此美妙?

 

答案就是……規律,很讓人心安的規律!

 

死透的人胸口當然聽不到這個美妙的規律,只會聽到一片空虛的死寂。

 

CPR壓胸和放開的時候,我們在追尋的,就是模擬這個充滿規律心跳的工作,代替心臟收縮,每壓一下,心臟的血就被擠到全身,放的時候,心臟產生的負壓就把血吸回心臟裡,身體就出現了由旁人帶動的循環,血液的流動。

 

壓胸為什麼不能中斷?就像美妙的心跳不可以中斷一樣,因為那是一個人存在的依據,中斷越久,那個充滿規律的生命節奏,就越不可能回復。

 

讓我們再講得仔細一點,在規律的心跳停止後,會有6分鐘的黃金時間,如果在這段時間,有人伸出那雙救命的手,代替心臟工作,這個失去心跳的人,就有很大的機會被救回來。

 

但這時候心臟在做甚麼?

 

難道前一刻還撲通、撲通的心臟,在倒下的那一刻,就立刻停止了跳動嗎?

 

不,不是的!

 

在幾分鐘的時間裡,心臟還是會驚慌地顫動,但是卻失去了最重要的律!

 

為什麼心跳會像交響樂一樣美妙,就是因為有個單純的「規律」!

 

如果每個樂器不能相互配合地演奏,拍子不在拍子上,聽起來就會是殺豬般的可怕噪音。

 

心跳停止前,顫抖的心臟就像彼此不配合的樂隊,荒腔走板的演奏,直到心臟的每個部份都停止跳動為止,這時的心臟,因為沒有規律,完全沒辦法鼓動全身血流的循環,血液一旦停止流動,所有的細胞,就會一個一個的凋零,像是乾渴枯萎的小花。

 

有個東西可以在這個劇情急轉直下的時候,像是個大銅鈸一樣,震耳欲聾的「鏘」一聲,讓不聽指揮的各部樂器突然都停了下來,恢復最單純、最美好的「撲通、撲通」聲。

 

這個東西就是「傻瓜電擊器」!

 

所以為什麼老爸會這麼強調「第一個叫」,是叫人看他會不會有反應;「第二個叫」,就是趕快要打119,歐伊歐伊(救護車)就會帶來這個救命的大銅鈸(傻瓜電擊器);如果你在高鐵站、飛機場、學校、捷運站、鐵路局,或是有設置傻瓜電擊器的地方,就可以請人儘快帶到現場使用。

 

簡單來說,要讓一個停掉的心跳重新跳起來,就像在冰天雪地裡,要發動一台拋錨的車子一樣,要有一把鑰匙;還要有可以隨時活動的引擎,可以催動油箱裡的汽油,讓汽油在冰天雪地裡維持發燙的熱度,可以一發動就點燃火星塞,兩種東西都缺一不可。

 

當我們CPR在壓胸的時候,就像在代替了汽車的引擎,暫時的翻攪活絡了汽油,讓車子可以緩慢的移動,也讓汽油充滿熱度,隨時準備好被點燃。

 

但是要發動停掉的引擎,需要的是一把鑰匙!

 

當我們熱情有勁的CPR壓胸了一段時間,持續維持引擎的熱度,這時候如果傻瓜電擊器可以及時趕到,就像在關鍵的時刻掏出那把鑰匙,發動的機會就會很高很高,那個美妙到讓人想哭泣的心跳,就會及時把靈魂栓回身體裡,讓生命繼續發光發熱。

 

而這些關鍵的步驟,就是急診醫師在急救室裡賣命幫病人做的事!卻可以在現場,由你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