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切割傷

 

親愛的小紅帽:

    儘管待過非洲醫療團駐守過帛琉的急診室,在寫這個章節的時候,爸爸已經難以回想大海讓人酩酊的澄藍,像是被工作縛住的浦島太郎,但爸爸始終深信,生活在島國上的人,總是偶爾會感覺到大海若有似無的召喚,這是存在在血液裡的。

 

    很多人都曾經驚嘆珊瑚礁無與倫比的美麗,卻很少人明白根存於美麗的危險,就像不帶刺的玫瑰,就不是玫瑰了。這當然不是說水上活動危險,大海的美無庸置疑,但是敬畏始終是對自保的起點。

 

    不管是追逐珊瑚礁的潛客、沖浪高手、甚至只是在海邊飄浮、撿撿貝殼,都可能因為碰撞到堅硬的珊瑚或礁石掛彩。

    相信有這種經驗的人不少,大部份的人都只把傷口當成夏天尾巴的印記,但是被珊瑚割傷,卻不能當成等閒的傷口視之。

 

    這些珊瑚或礁石,可能遠古以前就存在在那兒了,潛藏在礁石裡的細菌,更可能有千年的道行,充滿妖氣,如果是感染到海洋創傷弧菌,就可能讓免疫功能不好的人,在幾天之內,陷入生死關頭。

 

    簡單來說,任何一個在海邊或水裡得到的傷口,都要當成非常骯髒的傷口處理,感染的機會非常高,都有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嚴重感染的機會。

 

    另外,夾藏在礁石或珊瑚裡,可能殘留有毒的刺囊,會讓傷口感覺刺痛難忍,處理起來,都跟陸地上得到的傷口不一樣。

怎樣算嚴重:

 

    只要有糖尿病、酗酒、肝臟疾病、腎臟病、服用類固醇、癌症、愛滋病等免疫力低的人,如果被礁石或是珊瑚礁切割傷,都應該當成嚴重的情況,儘早就醫,清洗傷口,由醫師評估抗生素的治療。

 

    因為礁石銳利,被刺到或割傷往往都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在水面下踢到、沒注意撞到),造成的傷口往往很深,不容易止血,或是撞擊力大,就可能需要就醫評估。

 

怎麼處理:

 

    立刻在水龍頭下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幾分鐘。

 

    如果會感覺到刺痛,使用醋浸濕傷口,這會加速毒性的分解。

 

    以肥皂和乾淨的水徹底清洗傷口,洗得越乾淨,感染的機會越低。

 

    用優碘或抗菌藥膏換藥,每天3~4次。

 

    冰敷20分鐘休息10分鐘在頭兩天認真冰敷、抬高傷口。

 

    如果破傷風效期超過5年,通常需要就醫施打破傷風疫苗。

 

    如果有異物感、或是有東西殘留在傷口裡、出血不止,應就醫處理傷口;如果免疫功能不良,須即早就醫開始服用抗生素。

 

    隨時觀察傷口變化,如果出現紅、熱、腫、痛的感染跡象,或是發燒、出現蜂窩性組織炎,都應該到感染科、一般外科、或整形外科就診;或是發紅的範圍擴張很快,人很不舒服,應該到急診室就診。

 

什麼時候該去急診室&在急診會如何治療:

 

    如果有異物殘留、傷口無法清潔乾淨,可以到急診室就診,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取出異物和完整的清潔傷口。

 

    如果流血不止,或傷口太大,可以考慮清洗乾淨後縫合,但是這通常是不得以的手段,就像被動物咬傷一樣,最好不要縫合,讓發炎感染的物質有通道可以排出。

 

    如果幾小時內就明顯感染,或是蜂窩性組織炎的擴展很快,出現頭暈、昏倒、嚴重不舒服,應該儘早到急診室就診。

 

到醫院就診時的注意事項:

 

除了藥物的過敏史、孕齡女性有沒有懷孕可能外:

 

    傷口有沒有東西殘留在裡面?感覺有異物要舉手說

 

    受傷經過的時間有多久?可以評估感染的速度

 

    破傷風是不是超過5年的效期?

 

    有沒有免疫功能不良的情況?過去有沒有發生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感染?請千萬記得講可能代表免疫功能不佳,需要積極的處理

 

什麼事情必須做:

 

    徹底清洗傷口,一天至少換藥3次。

 

    密切注意傷口變化,必要時就醫處理。

 

    如果疼痛,可以使用不會過敏的止痛藥,用藥前須請教醫師或藥師。

 

什麼事情不該做:

 

    不要使用未經消毒的煙草、草藥或不明的藥膏。

 

    不要用塗尿止痛。

 

建議回診科別: 感染科、整形外科、一般外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