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他永遠不會懂。

 

經國先生在刺蔣案以後講的話是:為甚麼台灣人要殺我?

 

後來有了十大建設。

 

卑微的庶民,因為刺蔣,台灣可棄可守的身份,得以扶正。

 

當權貴開始謙卑,庶民的生活才得以改善,有時候,面對無法抗衡的強權,激烈的攻擊性姿態,才能讓對方有所回應。

 

甚麼是高,甚麼是低,卑微也可以有力量,傲慢的官員會因為弊案東窗事發而成過街老鼠,就像陳水扁一樣,再怎樣不可一世,冥冥中自有一股制裁的力量,總有一天,報應顯現。


我今天要講一個之前看病的小故事,希望大家可以從中找到一點啟發

 

因為眼睛不適,晚上我到一間型醫院求診,急診室裡向來就是嘈雜,醫生年輕又沒禮貌,護士動不動就大小聲,完全沒有把病人當一回事,等的時間久,甚至連生病了沒力氣想喝一杯水都要自己去倒,每個人都說自己忙,可是看他們淨是有時間聊天嬉笑,洪蘭教授說台大的醫學生上課打瞌睡、遲到,完全不把上課當一回事,我們的生命怎麼會交給這一群毛頭小子,沒有禮義廉恥,沒有醫德,說穿了就是一群每天想要死賺錢的庸醫,不是為了名就是為了利,有誰真的把病人當一回事。

 

看診的醫生頭髮很短,雉氣的臉不過就是二十七八歲,我告訴他這是葡萄膜炎發作,他好像不以為然的回了我一句:為甚麼會這樣覺得?你有甚麼症狀嗎?還是你有僵直性脊椎炎?

 

為甚麼?有甚麼為甚麼?我以前就有這樣過。

 

看診的醫生沒說甚麼,用燈照了照我的眼睛,低頭看向電腦,說:我幫你聯絡一下,我想的確有可能是葡萄膜炎,我聯絡一下,等下請眼科醫生幫你確定,外面稍坐一下。

 

等了十分鐘,好不容易一個穿黃色衣服的病服員才走出來叫名字,愣頭愣腦的,明明是王小明,竟然叫成王小冰,真是胸無半點墨。

 

等了半天,都已經是半夜一點多,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急診室,急診室那個毛頭小子從我手上拿過了病歷夾,說眼科醫師說要開個藥。

 

我扁桃腺發炎,我說。

 

那個平頭的娃娃醫生問了一句:你有甚麼症狀?抬頭看了一下,又轉頭盯著電腦。

 

我就扁桃腺發炎有甚麼症狀。我有點不太高興。

 

你本來就需要告訴我症狀,協助我幫你判斷。娃娃醫生頂了我一句。

 

你就看我扁桃腺有沒有發炎就對了,我就跟你說我扁桃腺發炎嘛。

 

那個娃娃醫生依然帶著口罩,看起來不情願的用壓舌板看看我的喉嚨,說:沒有發炎。

 

你不早一點檢查就好了,弄成這樣。我心裡有點火大。

 

你本來就應該要告訴我症狀,這樣我才可以幫你判斷。那個娃娃醫生還說。

 

(媽的)這時我心裡真的有點火了:我不是就跟你說我扁桃腺發炎了嗎?你到底有甚麼問題?你為甚麼跟我講話還盯著電腦不看著我?!

 

因為我在用電腦開立眼科醫師要幫你開的藥啊!娃娃醫生說。

 

你們醫學院的學生就是傲慢,根本就不把病人放在眼裡,跟我說話難道不用看著我嗎?我對於眼前醫生的傲慢實在無法忍受,這個年頭到底怎麼了,難道我們就要讓這些娃娃醫生擺佈嗎,把我們的生命交給這種人,難道我們的健康還有甚麼指望嗎?

 

就在這個時候,我看他緩緩的轉頭看著我,我可以預期他血氣方剛的樣子,心中一定不服氣,我聽到他似乎嘆了一口氣,雖然只是細微的動作,可是那種完全不把病人放在眼裡的態度更加讓我火冒三丈,我大聲的說:你嘆甚麼氣!

 

娃娃醫生還狡辯說:我沒有嘆氣。

 

你還說你沒有嘆氣,你剛剛明明就有嘆氣,你嘆氣是甚麼意思,你的證件給我看,我一定要告上去。這個年輕人不給他一點教訓怎麼可以,這麼沒有醫德的醫生誰遇到誰倒霉,年紀輕輕就不可一世。

 

娃娃醫生靜靜的看了我一眼,亮出自己的工作證說:你有投訴的權利,這是我的名字

 

你寫下!你給我寫下來!這個年輕人真是太狂妄了,一點悔改的意思都沒有,我一定要告上去,不要以為醫病關係裡病人就永遠是弱者,我今天一定要好好教訓這個沒家教又沒醫德的醫生!

 

娃娃醫生拿出一張紙,把他的醫師章蓋上去,還是死不認錯的說:我的姓名跟醫師執業代號都在這裡,你可以拿去。

 

我憑甚麼要拿去,你給我白紙黑字寫下來,刀人,刀人是吧,我一定要投訴你,一定要你吃不完兜著走。

 

我瞪著他,一個完全沒有家教沒有法制道德淪喪的醫生,那是所有病人的災難,這麼年輕就這麼狂妄,將來還得了,我說:你想打我是吧!

 

娃娃醫生抬頭迎向我的目光,很桀傲不馴的說:我才不想打你,我也不會打你,我教養很好。

 

你說教養很好是甚麼意思!我整個火大了,遇到一個頑石完全不知道天高地厚,就在白色巨塔的象牙塔裡不可一世,我揮著手指著他:你說教養好是甚麼意思,你給我寫下來,教養好是甚麼意思,你給我說清楚!

 

就教養好而已,沒別的意思,但是可不可以請你聲音壓低一點,這邊還有別的病人需要安靜。娃娃醫生依舊毫無悔意,不懂檢討,不知檢點。

 

我哪裡聲音大聲,你到底說教養好甚麼意思,給我寫下來!我整個被惹毛了,這社會到底怎麼了,怎麼會養出這種醫生,還說甚麼仁心仁術,根本就是狗屁不通,這些人年薪動輒百萬,卻一點悲憫之心都沒有,這到底是甚麼品德教育!

 

好,我要向你道歉,我了解你很生氣,這次看診的過程你很不滿,我要向你道歉,可是你聲音可不可以小聲一點,這裡還有其他的病人需要安靜。

 

你不早一點這樣說我有需要生氣嘛,總之刀人是吧,刀人,好,我一定要告上去。

 

這時候身旁來了另外一個滿臉堆笑的醫師,說:您好,我是今天的主治醫師,可以讓我介入嗎?那個看起來也是很年輕的醫生說。

 

你們醫院真是太糟糕了,怎麼會有這樣的醫生,我真幫你們醫院感到羞恥,有這麼沒有醫德的醫生。

 

不好意思,我先向您道歉,方不方便移駕到別的地方我們談談。這個走來的醫生姿態很低


我們要去哪裡談”我問

 

到會議室談。”年輕的主治醫師領著我走向會議室“XX先生,請進。臨走前我還聽到那個娃娃醫生叫著下一個病人的名字,我心想,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向上反應,在這種大醫院都還有這種醫生,我們將來的健康還有甚麼指望。

 

小房間裡自稱是主治醫師的年輕醫生一直不停向我道歉,姿態是放的很低,我本來是想算了,可是剛剛那個娃娃醫生一點悔改的心態都沒有,絕對不能不給他一點教訓。

 

我要你們好好懲處這個醫生,他態度傲慢,完全沒有一個醫生該有的樣子,這對你們醫院是很大的傷害。我語重心長的說。

 

我真的欠您一個道歉,我代表醫院跟您致歉,很不好意思。年輕的主治醫師說。

 

不行不行,這件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我要求你們要開審議委員會,正式對這個醫生做出嚴厲的懲處,不然我不會這樣算了。

 

好的,我會馬上把這件事情呈報給主任,最晚一個禮拜之內就會有答覆,我們一定勿枉勿縱,給您一個交待。年輕醫生停頓了一下,看著我說:那我請刀人醫師來跟您再次致歉一下。

 

不用了不用,我不用他甚麼道歉。我還是憤憤不平。

 

咚咚咚,門口響起敲門聲,年輕的主治醫師說了一聲請進,走進來又是那個讓人滿肚子火的娃娃醫生。

 

來,刀人醫師,你跟這位先生道歉一下。

 

是,不好意思,這次讓你看診的經驗不愉快,我跟您道歉。娃娃醫生的語調平平,聽起來還是格外刺耳,看起來完全沒有認錯的樣子,”我不用你道歉,你的道歉我不接受,你口罩給我拿下來,我看你根本就沒有悔改的意思。

 

不好意思。娃娃醫生拿下口罩語調還是沒有軟化,就是平靜的說,這感覺更加讓人討厭。

 

不好意思啦,我再次跟您道歉,年輕的主治醫師說。

 

學長,藥物的頻次再幫我看一下有沒有問題,我剛剛打電話跟藥局說過了。娃娃醫生低聲跟主治醫生說。

 

我看著眼前桀驁不馴的娃娃醫生,氣憤難平:我不要他再碰我的病歷,那是我的財產,我現在就解除你,不讓你當我的醫生!

 

不好意思,我沒有再處理你的病歷,我只是跟我們學長交班一下,確保你的用藥安全。

 

反正你不準碰我的病歷誰知道這個無法無天的年輕人會不會對我動甚麼手腳。

 

等到娃娃醫生離開,年輕的主治醫生對我說:我們一定會好好處理,給我們幾天的時間……

 

再這樣下去醫學教育就完了,你們一定要召開醫審會,嚴格懲處這名醫生。

 

一個禮拜之後,醫院的主任親自致電,口吻很誠懇,他告訴我懲處的結果,該名醫生的考績打成劣等,因為該醫師既然身為醫師,就應該謙卑,不只沒有視病猶親,還態度傲慢,行為十分不妥,他再次感謝我提供該名醫師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讓年輕的醫師可以思考自己行醫的態度,主任也表示,該名醫師已經考慮離職。

 

一瞬間,我感到有些開心,卻也有點悵然,開心的是我的堅持,改善了一點點醫療品質,後來的人再也不用遇到這樣沒有禮貌沒有教養的娃娃醫生,惆悵的是我想那個娃娃醫生永遠也不會懂,所謂庶民的堅持,卑微的力量,我們的社會會因為這個事件可以得到多少進步,似乎也不會有具體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