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碩士、我、侍者
由於屬於拉丁風情的餐廳在台灣經營並不容易,所以目前台北街頭可以感受到濃濃拉丁風味的餐廳實在屈指可數,但卻更加深了這些鳳毛鱗角,在充斥著主流歐式餐館的台北街頭更顯得彌足珍貴

為了辦好智利的簽證,我們拿著護照準備到世貿七樓的智利在台辦事處準備進行最後的加工,不過不巧的是擺著”營業中”的牌子,燈火通明的智利駐台辦室處卻是大門深鎖,我們只好坐在門外的長椅上準備長期抗戰。

正如同智利航空在台經理林先生勉勵我們的一樣,”這就是南美,這些都是體驗南美步調的一部份,而這只是開始而已”,我們不禁如此自嘲,在門口留影算是這個特殊經驗的稍許慰藉,左等右等心想這個空城計的陣仗應該還會有人回來關燈關門的,所以我們也就萎靡的蜷伏在長椅上等候。

話說智利的簽證並不是南美洲最難辦的,真的要說難辦的還有阿根廷跟巴西,不過我們已經避險避開了阿根廷,巴西幾經波折,但是畢竟是第一個進行簽證大考驗的戰場,所以扣掉我們經驗的不足感覺起來不能算是太難入手(據說也是近幾年才變得比較好辦的),但是為甚麼如今在過年前夕我們卻還是被排拒在淒涼的台北街頭,無法順利拿到最後的智利簽證呢?就當我們倆個人在走廊的長椅上自怨自艾,我一時興起說道:”或許金小姐已經回來了,都過了一個鐘頭,我們要不要回去看看…”。

沒想到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果然在駐台智利辦事處,就當兩個神情萎頓的旅人走到智利辦事處門口,金小姐卻已經泰然自若的在辦公座位上忙錄著,我們說明了來意,金小姐卻告訴我們還是必須要驗過全數人的機票,我們拿出美金,金小姐拿起來仔細看了一下,也只能歉然的搖搖頭表示2003年的美金DD,DH開頭的偽鈔太多,央行已經規定可以不予核收,沒辦法,101的街頭飄著冰冷的小雨,隔著電話小古來電慰問,我們只能望天興嘆,相約第二天中午再戰。

這麼一來,原本與智利航空林經理的下午茶約會只能爽約,移到第二天早上。

這一早台北依然是個清冷的早晨,我們繼續宿命式的搭著往來市政府的板南線上,碩士已經換好了美金,昨天雖然是未竟全功,不過至少我們已把護照交給了金小姐,如果夠幸運,她智利的上司昨天有回到辦事處簽呈的話,或許今天我們就可以領件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為此我們又來到了熟悉的智利辦事處門口。

深深的吸口氣,我們踏進了這個碩士五上五下的聖地(在此真心希望所有看過我們書的朋友們無須這麼多摸索的有趣經歷),拿出機票,金小姐眼尖驚呼道:”你們要去復活島啊~,好棒喔,那個地方很棒呢!”

莫非是我們的一片誠心,終於通過這一連串收集南美簽證的考驗,幾個章下來,我們懷著感激涕泠的心情,用顫抖的雙手捧著集滿四國簽證的神聖護照…。


走進了咖啡店,林經理是個開明風趣的長輩,慨慨而談他這些年從台灣報紙找到跟南美洲相關的剪報,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讀過許多相關資料的他,旁徵博引的將台灣報紙上出現的南美洲點點滴滴,還有智利的藝文畫家作家信手撚來,大大的增加了我們許多南美洲文化的認知,以及台灣一些與南美洲國家相關的旅行文學和出版品。

讓他對我們的年齡及我們想從事的旅行那樣的讚賞,我們都有些受寵若驚,他話風一轉,問我們要不要從現在開始就對南美洲的文化有所體驗,最好的當然是從美食開始,於是我們三個人殺去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的巴西窯烤(福果餐廳),因為完全是走巴西的傳統路線,所以以窯烤大塊吃肉的豪情在台北要經營十分不易,不巧我們到了門口發現正在消毒掃除,當下林經理泰然自若的帶著我們到安和路一段的拉丁美食風情館。

  很難想像台北街頭有那樣一間風味純正的智利餐廳,星期四的午間瑩繞西班牙語抒情歌曲的性格空間營造了智利專屬的那一股”世界盡頭”的孤傲美感。酥炸的美味南瓜派佐上辣醬和青醬兩種醬料,和著高腳杯盛酸甜到味的石斑魚丁、前菜的特級乳酪配上令人發麻的智利佳釀,禁帶外酒的絕對堅持是老闆六年來的信條,因此走進門後的世界就是絕對的南美風情,牆上陳列的藝術品都是老闆從哥倫比亞帶回的珍藏。

其實我不懂紅酒,雖然在非洲的這段期間跟著團部裡面的史醫師喝了不少葡萄酒,不過即便旁邊的人大力稱讚,老實說我還是不懂門道,只是專注在拎著高腳杯的底部,貪婪的呼吸從杯口散逸的迷人香氣,看著搖晃後層次搖曳的紫紅色美感,但是輕啜一口非澀即酸,都不知道紅酒美在哪裡。

但是從荷蘭轉機回台灣的路上,我看著隔壁長得像馬克吐溫的先生點了一個智利的紅酒,看著這位先生很懂酒的模樣,讓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聲明我要相同的一杯,沒想到這一來可不得了,我喝了一口就不禁在心中嘆道:”我找到了,就是這個味…”,那是無懈可擊的美感,不酸不澀,濃淡適中,方方正正的在我腦海裡印上了一個對於葡萄美酒的絕對想像…。


侍者拔開了瓶塞,照例將酒先讓身為主人的林經理品藏,這瓶酒是來自智利中部Casablanca產區的紅酒,林經理笑著說一定沒甚麼問題啦,侍者也就替我跟碩士盛上。

在林經理舉杯後,我就迫不及待的舉起高腳杯在空中搖曳著,那美麗無匹的香氣,就肆無忌憚的湧入我的嗅覺中樞,看著林經理拿著底座的老練手法,他告訴我他認識的一個眼科醫生也很懂酒,拿到紅酒還要拿出眼底鏡照一照,仔細端詳紅酒的成色跟懸浮雜質的有無,聽得我跟碩士都有點目瞪口呆。

我實在無法等待這紅酒可能呈現的口感在我的腦海裡形成具體的想像,就啜了一口,果然就是我朝思慕想的智利紅酒,不過這瓶的口感比較澀一點點,碩士的感覺是有點嗆。

這一間絕對智利的風格餐廳已經在台北街頭開張六年,美豔大方的女老闆是個從小在智利長大的台灣人,她說”我們要走的是國際級的美食路線”,招排主菜”玉米派”是純正的智利口味,連智利代表吃過都說”這絕對是智利菜”,和著醇濃玉米香及鮮嫩肉質的焗盤美食,還貼心的有特製的素食玉米派可供選擇。

這一切道地的智利菜都是女老闆一手從智利帶回來的,以行銷讓她情有獨鍾的智利酒為志業的女老闆說著一口道地的西班牙文,地下室是隱密的小酒窖基地,羅列來自智利美酒的私密空間是品酒和訂酒的私房空間。

智利沙拉是專一的蕃茄冷盤,智利人對於蕃茄的情有獨鍾,從聶魯達寫過的”蕃茄誦”可見一般,佐上稍許黑胡椒鹽,風味獨特。

要體驗絕佳的智利風情,就到這家在安和路巷口的精緻餐館,坐位不多,最棒的是有些淒冷的中午,因為真正的智利,就在那微寒的孤寂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