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大門,迎面而來的古老氣息挾著一股濃郁的典雅哀愁,從保存完好的木頭玄關透散出來,今天是義診週的第三天,我們一行人來到位在Lemba省的Diogo Vaz。



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巡迴診也來過了不少次,石階鋪陳的道路象徵著過去的榮耀,它曾經是一個由行政首長直接下達命令的區域政教中心,也因此架構完整的警局、首長辦公室、市政廳都羅列在這個看得見海景的美麗地方,而今天義診的地點就是市政廳。



推開大門,我們彷彿又陷進葡萄牙人五百年前的時空,藍色的馬賽克玻璃在陽光的投射下投在木製的川廊上,兩旁的室內有著落地窗和寬敞的衛浴設備,紫色雍容典雅的皮製沙發和木製床俱橫陳在空盪盪的房間裡,彷彿這裡並不是一個久無人居的地方。



沿著扶梯徒步而上,雕工細緻的扶手和燈座透露著主人的身份和地位,我來到二樓,大致上的房間設置與一樓一致,然而從房間眺望出去的海景和藍天,卻有一種令人迷醉的魔力,讓人恨不得可以就在這房間擺上一個書房,靜靜的消磨與一本好書間的私密。 我走近窗欞,看著挑高的屋身下面的景緻,從這令人有些頭皮發麻的高度我斷定羅蜜歐的話語必然是需要茱麗葉很專注的聆聽,透著橘黃色的屋頂和煙囪我望著在白雲間沒有重量的蔚藍,心中開始臆測在此終老一生的情況。



從二樓川廊的盡頭我推開木製的門把來到視野遼闊的陽台,試著從這樣俯瞰的氣勢揣摩這建築物主人的高貴思維 ─他究竟用著怎樣的心情看著下面異種的人群,他究竟懷抱甚麼樣的目的和想法統領著我眼前看到的一切。



在錯過了工業革命的火車頭後,葡西兩國從過去金銀珠寶滿載的富裕強權成為歐洲的沒落貴族,連帶他的殖民地也成為工業化邊緣人,我站在二樓的陽台,望著這仍然動輒七八十人的可可王國,卻覺得一切都顯得如此的超現實而魔幻了起來…



下面是這棟建築物的其他照片...

也可以到我的flickr看看喔: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