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聖多美的政教沿革

想要了解聖多美的昨日與今日,就必須先了解一個字的涵意~~"莊園"。

假 設我們回推到聖多美的殖民時代,而在螢幕前面的你成了當時的聖多美總督Alvaro Caminha,從你高貴的葡萄牙女王陛下手中接手了殖民聖多美的工作,你視察了整個美麗的聖多美小島,你手上有一批奴隸,面對島上熱帶小島型氣候,到處 都是林立的椰子跟棕櫚樹,你知道引進奴隸還有量產蔗糖跟可可是你通往榮耀之路,你會怎麼樣劃分這個地方。

於是身為總督的你坐在搖搖晃晃的葡萄牙戰船的指揮室裡,你心裡已經開始盤算。

你的麾下不乏可以信賴的同袍伙伴,而聖多美島雖然是個小地方,但是要能夠量產大量的作物,勢必要在各個地方設置據點,然後分工合作。

想到這裡,你頂著闊邊帽上面還插著鵝絨毛,倚在門上,再自然不過了,你下了決心。

就像女王陛下那樣,身為一個充滿榮耀的葡萄牙人,你決定要把這個島分封下去,於是一個個"莊園"就產生了。

為了物流的通暢無阻,以及補給物資快速而合理的分配,你把這些大大小小的莊園設置層級,分別是大型的"主要"莊園,以及圍繞在這個主要莊園週邊為數眾多,大大小小的"仰賴"莊園。

所謂的"仰賴"莊園就是無法獨自運作,一些物料原件需要由主要莊園派發,他們是層級的最下層,生產的作物統一交回主要莊園,並在有交換糧食或用品需求時可以派人到主要莊園購買。

這麼一來,身為聖多美島的總督你就輕鬆多了,只要確定從各處匯集來的產物能夠順利運上船,而從葡萄牙來的補擠物資可以順利從港口派發到各個主要莊園,這樣幾乎就已經算是完成了這座島嶼的管理。

再細節一些的地方就是要跟各地主要莊園的封主商談,處理他們大大小小的問題。

為了一勞永逸,你告訴你的封主說他們享有固定多少的貨物捐,但是他們也必需要盡義務,就是要幫你妥善管理下面的奴隸,不管是用甚麼樣的指揮風格,但是他們必須要讓奴隸可以心甘情願的工作,從而提高產量。

於是聖多美產生了很多有自己特殊風格的封主,有的因為產量豐富而名譟一時,也有因為很照顧下面人的封主至今仍受到當地人懷念,也有兇殘成性的封主臭名昭著,這些都一一寫在聖多美的歷史裡。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聖多美也終於獨立,轉型成為非洲幾個最晚獨立的民主共和國。

離開了過去葡萄牙人的庇蔭,聖多美人打算要走自己的路。

但是這才是一切考驗的開始......。


從獨立以降,所有的莊園一切收規國有,但是這樣國家並沒有辦法有效管理,所以聖多美維持了這些"莊園"的區塊劃分,然後一樣分派行政長官作為"管理者",管理自己區域的政教運作。

第一次可以自己當家作主的聖多美人實在沒有自主管理的習慣,開始很高興的聚在他們分別所屬的莊園,一同要求要分配作物並要求提高薪水。

這自由的果實卻是苦澀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錢沒多久就分完了,但是大家並不打算讓自己從美夢中醒過來,分完錢和作物他們就繼續變賣大型機具,於是連吃飯的傢伙也在這樣的夢裡成為吃完的糧食......。

 

譬 如說在LOBATA省的Agostinho neto,CANTAGALO的Agua ize還有在LEMBA的Diacophage都是過去著名的"主要"莊園,從鋪設完善的石板路,高大的牆垣,以及一些大型建築如醫院或是工場,以至於過 去奴隸住的房舍,儘管在歲月中添上蒼老的痕跡,但是這些"主要"莊園過去的風華還是可以一窺堂奧。

因此當你涉足這個國家的各個角落,不管是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上,還是現在已經人煙罕至的林裡,或是視野良好的海邊,你都還可以看到那些可能現今已經殘破的莊園建築,宮室之美對照如今的殘破身軀,任何一個看到的人都很難不感到有些遺憾。

Aostinho neto石磚路頂的超大型醫院,佔地比台灣的任何一個地區醫院都來得大。

最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Agua ize上面的房舍,延著石磚路向上,高大井然的房舍如今是當地人的住所,十分鐘的路程到頂是一座造型風格強烈的醫院,門口還有長滿雜草的噴泉,走上階梯後 八角型的玄關引著我們走進一座外表超凡,睥睨一切的巨型建築,然而裡面已經空無一物,你幾乎無法克制不去想像這間偌大的醫院在百年前會是甚麼樣子,一瞬間 我看著帶我們來的遊伴,彷彿化身成百年前走在長廊裡的護士,走在光怪陸離的時空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