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醫生,面對一個得到末期癌症的病人,在治療前會握著病人的手,然後這麼說:「做化療的過程的確不太舒服,會掉頭髮、覺得很虛弱、會吐得很不舒服,但是我希望你不要放棄希望,無論我們能不能成功治癒癌症,我都會是你的朋友;不管病痛多麼難忍,我希望你相信自己有機會可以過這道難關,我一定陪你到最後。」

 

「這是可以聯絡到我的手機,白天晚上如果很不舒服,請打電話給我,我會幫你想辦法……。」

 

而且在他心裡這麼想:「我要盡我最大的努力去救治病人,用盡所有可能的方法,即使他的機會不高,我必需比病人更堅強,查閱所有治療的文獻方針,才能扶持他飽受折磨的靈魂。」


他們因為自己的專業,所以知道醫療的極限,用熱情和愛心去補強醫療照顧不到的盡頭

 

病人變好了,醫生比病人還開心;病況變差了,醫生比病人還難過。

 

治療癌症,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醫生和病人都會飽受失敗的打擊,尤其是癌末的病人,十之八九是不可為而為之。

 

醫生必須比病人堅強,就算是裝的也要站穩自己,給病人支持,給他們希望,相信自己辦得到,可以撐下去。

 

治療腫瘤的醫生都知道,病人在絕望中有多脆弱,想到年幼的孩子,家裡的醫療負擔,還充滿鬥志的精神要在一次一次的療程裡,看著身軀的凋零腐朽。

 

每一天,腫瘤科醫生面對這樣的病人。

 

能做的即使有限,他們用專業和同理心帶給病人希望,即始病人都放棄了,沒有醫生會放棄鼓勵自己的病人。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沒辦法選腫瘤科,因為我不夠強壯,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在那樣的情況下,還頑強的樂觀以對,給得到癌症的人力量。

 

因為初次見面的時候,他可能青春,媽媽還對他充滿期望;她可能美麗,姣好的容貌完美無瑕。

 

他可能心有不甘,像是被身體囚禁的飛鳥;她可能絕望,拒絕任何人的關心碰觸。

 

腫瘤科醫生必須見證他們所有人的美麗崩壞,必須陪伴他們走過生命最後一路向下的低潮。

 

報紙上這幾天有個也許不起眼的新聞:「婦運女俠化療死亡 振興醫師判賠百萬」。

 

照字面的意思,一代女俠的殞命,是因為化療死亡,主治醫生賠錢,既然是醫生做化療讓病人死亡的,判賠也是應該的,無可爭議。

 

以記者的角度,女俠對婦權的努力功不可沒,以六十歲的年紀猝逝,讓人惋惜。

 

他的先生面對愛妻死亡,悲痛莫名,認為醫生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告知他們白血球上升,讓他們一度對病情樂觀,所以錯失轉院的機會。

 

他提告精神賠償兩百萬,法官判刑事部份敗訴,民事賠一百萬。

 

這則不起眼的新聞,卻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分水嶺!

 

請容我解釋一下化療的過程。

 

化療就像七傷拳,為了消滅頑強的癌症細胞,焦土政策對正常的細胞也有影響,所以會嘔吐、虛弱。

 

在化療之後生長快速的白血球低下,是很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即使是專業的教科書都寫得清清楚楚,跟醫生醫術好不好,專業度夠不夠,沒有任何關係。

 

這樣的病人在自然界裡原本就充滿各種病菌的情況下,常常會引起發燒和敗血症,治療方法無他,就是打強效的抗生素和白血球生長激素。

 

任何一個醫生的治療方針都是如此。

 

轉院後下一個醫生的處置也是如此。

 

醫生因為說了一句正向的話,讓家屬誤以為病況好轉,所以錯失轉院良機,因此獲罪。

 

非醫療界的人也許看不出門道,但是醫生們知道,振興的醫生錯了!


錯在在病況危急的時候說了一句樂觀的話,錯在不主動請病人轉院!

 

錯在知道所有醫生的處置一樣,卻沒有讓家屬帶著病危的病人去下一家醫院碰碰運氣


這則新聞過後,除了女俠之死讓人惋惜之外,更讓人痛心疾首的是,那些試圖去鼓勵病人、有肩膀有信念的醫生為此陪葬。

 

從今以後,醫生會對得到癌症的病人這麼說:「治療前我必須告訴你,以你現在的病情,治癒的機會微乎其微,在同樣的病人裡,十個裡面有九個在半年內會死,剩下一成的人在五年內會死;在每一次化療的過程中,都可能引發敗血症,甚至多重器官衰竭。」

 

當病況惡化的時候,他會說:「雖然白血球上升,但是血小板低下,腎臟功能也變差,我們用了最後一線的抗生素,但是以現在的病情死亡率有八成,如果你還願意在敝院治療的話,請簽這份切結書,聲明你明白有轉院的權利!」

 

而且他心裡真的這樣想:「對病人的仁慈,是對自己的殘忍!」

 

他們因為這則判決,徹底放棄專業的傲慢!

 

放棄去相信,醫生被告是因為爛、因為醫術不精、因為不夠親切、因為不夠努力!

 

僅以此文,悼念那些曾經自以為浪漫的醫生,誇大了希望,即始藥石罔效,陪伴癌症病人奮戰到最後。

 

也借此文,希望你原諒!

 

原諒你的醫生,世故而冷血,因為他們不是天生如此,是變成的!


新聞來源: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9/today-life5.htm?Slots=BLife

加入刀人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