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不瞭解自己對於台灣醫療生態有決定性的力量。

 

很多人會說:「那不是衛生署長在管的嗎?」

 

「不然至少也是馬小九在管的吧?」

 

「我何德何能,能夠對這個瓦解的醫療生態有置喙的餘地。」大多數的人會這樣說。

 

但就連衛生署都說「全民健保」是歷史共業,苦果須由眾人一起承擔,或許你應該了解一下這件事情的始末。

 

其實「醫療崩壞」,是一個早寫好的劇本。

 

從公衛學者開始推動「全民健保」、政治人物為了把這天上掉下來的德政放在自己政績裡,倉促付諸施行。

 

接著全民納保,所有人都受到健保制度的支配,感覺就像走進醫療這個大buffet,每年從薪資所得直接扣除健保費,當然會希望享用更好的醫療資源。

 

這是每一個付了錢,進到無限量供應的自助Bar裡的顧客會做的事。

 

健保是一個社會福利問題,還是一個保險問題,一直以來都爭論不休。

 

社會福利的作法,當然就是劫富濟貧,有錢的人負擔醫藥費,沒有錢的人可以透過機制審合,獲得基本的醫療。

 

保險的作法,是付錢的人可以把風險分擔出去,當自己承受風險,可以獲得金錢上的補償,但是保險的設計,為了避免濫賠導致虧損,一定會把投保人拉到跟承保人同一邊。

 

就像汽車保險一樣,如果撞車了當然賠,但是明年也會調高保費,讓投保人會慎重小心的避免事故,避免來年保費更增加。

 

健保連年虧損,卻是台灣的寶,傲視全球的驕傲,連美國歐巴馬都說要學。

 

官員當然不可能站出來砸自己的腳,承認健保設計的致命問題,健保經過政黨輪替,就像是挾著偽牌的吹牛玩過了幾輪,誰也不敢先喊抓。

 

官員更沒有天大的膽子,去指責濫用健保的部份人民,只能催眠醫護人員和民眾像念大悲咒一樣,喊著「健保好,健保不能倒」。

 

整件事的邏輯是這樣:

 

立法委員由人民選出,行政院執行立法院的立法,行政院長任命衛生署長,衛生署長決定全民健保以及全國醫療體系的走向。

 

所以民眾不滿意、立委大人不滿意,衛生署長就要掉腦袋,不然至少也會掉烏紗帽。

 

間接的,全民健保以全民意志為依歸,這是必然的。

 

但也是有史以來,一整個國家的醫療體系由選票決定。

 

台灣的醫療,其實某種程度忠實的反應了台灣民眾的共同期望。

 

這當然是無可厚非的,醫護人員本來就是社會體系的公共財,國家栽培這些人,花掉了很多資源,順應人民的期望,當然是為所應為。

 

首先,如果生病的話,我會希望是名醫診治,我會希望由醫學中心的教授和老師們幫我開刀,幫我看診。

 

我希望二十四小時醫院都有醫生待命,畢竟我白天要上班,只有白天有門診還要請假,對我來說很不方便。

 

我希望住院很快就有病床,而且承上所述,當然是在醫學中心的病房,而且最好是不用額外付費的健保病床。

 

我希望進到醫院就可以馬上做到昂貴的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震,我希望問診的醫師不要廢話太多,除了專業的處理外,我想要做的檢查都要做得到。

 

我希望住院期間,醫師不可以不聞不問,應該要每天來看一次,不不不,這怎麼可以,我希望他們一天來三次,一天二十四小時我都要找得到主治醫師。

 

我希望護士小姐隨傳隨到,幫我無微不致的照顧我的家人朋友,專業的部份要打針一針就上,我不要沒經驗的護士打針。

 

在專業之外,我希望她們老人家餓了可以幫他買飯、渴了餵他喝水、下床扶他上廁所,因為我工作忙碌,其他家人也騰不出人手,如果沒什麼大事,最好不用出面照顧,就像我家的菲傭馬莉亞,用心入微,體貼入心,自動自發,這才叫「視病猶親」!

 

我希望醫院不可以草菅人命,醫生應該要夠專業,如果夠專業就不該出現併發症、夠專業就不會誤診、夠專業就不會讓我得到不好的結果,人走的進來更是不可以躺著出去!進來看病當然是要變好,不然這樣的醫療水準怎麼算是進步,說出去會笑掉人家大牙!

 

既然來掛急診就代表我不想等,生了病哪有不急的,我的主治醫師是某某某,我希望你們可以馬上幫我聯絡到他,讓他知道我在這裡。

 

自費使用藥物是不合理的,我每年都已經繳了這麼多健保費了,當我真的要這張保單履約的時候,竟然還東扣西減的,人命關天,當然要給我使用最好的藥,而且健保給付!

 

從第一個心聲開始,就註定了醫療生態的大洗牌,深耕各地多年的中小型醫院瞬間應聲倒了幾百家,每個人都需要名醫,病人塞爆了各大醫學中心。

加入刀人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