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急診工作,接觸到的病人一半是老人家。

 

說真的,我不是個孝順的孩子。 (我懷疑哪個醫生是)

 

在老家的爺爺,雖然常常想說有時間要回去看他一下,但扣掉上班的日子,還有不少的課要上,生了小baby之後,總之就是藉口加上理由,很少回老家看他。

 

在醫院工作的我,卻很能夠體會,台灣社會老人家的寂寞。

 

每天工作的一開始,就是抱著一大疊的病歷,去訪視那些留下來觀察、或是等報告的病人。

 

因為這些病人,都有別的醫生看過,所以巡視的重點,是要確認他們的症狀、診斷是否正確、解釋報告跟檢查的結果、治療方向需不需要修正。

 

常遇到一個人來看病的老人家,或是有不太會講中文的外傭陪伴,找到家屬有時候也是一種奢望。

 

每次解釋完病情,有的老人家就會從十幾年前的故事講起,像是小學生背書一樣把生過的病背給你聽;有的老人喜歡跟你話家常,說你長得像自己的兒子還是孫子。

 

但是手上一疊的病歷只能讓你硬生生打斷他要說的話,歉然的微笑,帶著不忍離開他,但是這歉疚也持續不了多久,因為你馬上要小跑步去看下一個病人。

 

那時候能夠感性的機會並不多,只要多講一句話,待看病歷的病歷夾就會像懲罰你一樣,等比級數的堆在眼前。

 

比方說現在來一個看肚子痛的病人,我甚至是這樣問診:「什麼時候開始肚子痛?有沒有發燒?肚子有沒有開過刀?」

 

如果跟得上的病人,會說:「七點、有、沒有。」(這時候才讓病人回答問題)

 

病人的意思是:「七點(開始痛)、有(發燒)、沒有(開刀)。」

 

當然大部份的病人都跟不上,只能回答:「有……。」 (有什麼?)

 

但是不要以為跟不上,醫生就會放過你,因為我還有好多病人要看 Orz

 

我早就準備好了下一串問題:「有沒有懷孕?有沒有吐拉?是絞痛還是一直痛?」

 

病人:「沒有……。」(沒有什麼?)

 

我那時候常想,怪不得急診醫師總是會讓人覺得不親切,覺得他們很兇。

 

而我……也成了那種傳統印象裡很兇的醫生。

 

當時我像個冷血的士兵,為了存活下來,只能快狠準的消滅眼前出現的每一個病歷。

 

但同時我好痛苦,不了解為什麼自己要當一個連自己都討厭的醫生,難道我念醫學院七年,就為了變成自己都討厭的一個人?

 

所以我在「急診室的黑色童話」裡寫下了「被外星人綁架的醫生」。

 

離開醫學中心之後,我去了區域型的醫院。

 

終於發現,能夠親切的跟病人說上幾句話,不該是一件奢侈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