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山上的神廟裡,有幾十尊小泥菩薩。

 

他們有粗淺的法力。

 

他們是山下村民的好朋友。

 

雖然不像大神佛祖、或是觀音菩薩一樣,可以起死回生,但是他們很努力,願意將心比心。

 

小泥菩薩雖然能力有限,卻讓平民感覺親切,因為小泥菩薩很熱心,如果對其中一尊認真膜拜,添上香油錢,小泥菩薩就會用盡自己一切的本事,回應平民的祈求。

 

小泥菩薩其實不是神,他/她沒有通天的本領,可以回應百分之百的要求。

 

有些事情,雖然超出了小泥菩薩的能力,但是衝著信徒的信賴,多數的小泥菩薩願意放手一搏。

 

有時候因為小泥菩薩的努力,有的人祈求應驗,有的時候,甚至幸運的起死回生,小泥菩薩就會很開心,開心的原因絕對不是收到了香油錢,而是能夠幫助別人,過程再辛苦,也值得。

 

即使永遠不會是大仙,小泥菩薩快樂極了,民眾的信任是蠋蠟,點燃著自己不滅的熱情,他/她覺得這是世界上最有意義的工作之一。

 

------------------------------------------------------------------------

 

小泥菩薩畢竟不是神。

 

一小部份的小泥菩薩,在信徒的擁戴下迷失了方向,自己為是大神,要求更多的香油錢跟排場,遭到一些人民的厭惡。

 

有些民眾手頭不寬裕,付不出香油錢。

 

為了公平正義,公共衛生學家他們設立了一套倉促的制度,每年一次,向全村的人收受均攤的香油錢,讓全部的人都可以有祈求的機會。

 

於是在山下的村民,想說自己既然付了香油錢,就算沒有願望,也想去祈願。

 

越來越多的小泥菩薩充滿信徒,大排長龍。

 

熱心的小泥菩薩日以繼夜,窮心竭慮回應越來越多信徒的願望。

 

有的民眾不開心,他覺得自己排了這麼長的隊,小泥菩薩竟然才聽了自己兩分鐘的祈求而已,而且小泥菩薩一臉疲憊,沒有笑容。

 

小泥菩薩不是神,雖然竭力以赴,越來越多的信徒,帶來越來越多的願望,每天施法的時間都很長,但是他仍全心全力看待自己充滿意義的工作。

 

投訴村里民大會的人越來越多了,大家覺得自己都付了香油錢,小泥菩薩應該是偷懶,拿了錢不做事,自己的願望才會沒有實現。

 

村長聽到了村民的不滿,把小泥菩薩召集到村裡,指責他們讓太多的人去許願,才會忙不過來;沒有好好處理全部的願望,才會有人許願落空。

 

小泥菩薩唯唯諾諾,回應村長工作量繁忙,是不是可以提高一點香油錢。

 

這引起村民的反感,大家心想自己都付了香油錢了,為什麼還要再多付,小泥菩薩真是貪得無厭,傲慢!

 

民選的村長聽到大家的心聲,他一方面順應小泥菩薩的願望微調了香油錢,一方面答應村民全部的村民只要想要,隨時隨地都可以上山許願。

 

村長很聰明,為了不要讓香油錢再升高,他請公衛學家制定其他的政策,要小泥菩薩針對每個不靈的願望提出報告,如果比去年的香油錢還提高,一樣要交報告。

 

他反正就付給小泥菩薩一樣多的錢,讓小泥菩薩們自己去吵,如果擺不平,就用比例制打點折,大家均分,誰都沒話說。

 

民眾的不滿累積了,衝突升高了。

 

有的心急的民眾對著小泥菩薩破口大罵。

 

有的更心急的,索性一拳就揮到泥菩薩臉上。

 

他們覺的小泥菩薩一點都不將心比心,他們等了這麼久,花了這麼多的香油錢,為什麼不能想許什麼願就許什麼願?

 

為什麼小泥菩薩要解釋自己不是神仙,他媽的我香油錢都付了,不靈竟然不能退?還找村長要?村長說錢都給你們了!

 

衝突的事件越來越多,上山許願的民眾越來越多,不滿也越來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