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的四點,就是那種,窗外的鳥還在睡,失眠的公雞都不好意思亂啼的時候,從床上坐起的老奶奶,因為暗夜裡攝人窒息的寂靜,突然感覺到一種無名的驚悸,她壓著胸口,突然覺的吸氣越來越困難,然後她怪叫了一聲,壓著胸口倒了下去。

 

這時候這份驚悸,如同擴散的瘟疫躍起,傳染給睡在隔壁的老先生。

 

老伴老伴,你怎麼了!!!老先生趕忙叫起大兒子,打電話叫救護車。

 

毆噫毆噫,老奶奶躺在救護車的擔架上,無助的望著天空,想要叫也叫不出來,想要叫家人把她扶起來,用力喊叫再大聲卻都喊不出喉嚨,從救護車移到醫院門口的瞬間,天空落下的幾滴雨珠,滑落過奶奶的臉龐。

 

她怎麼了?奶奶被救護員用推床直接送入急救區,檢傷的護士霖大喊:這個病人嚴重度第一級,要馬上看,在家裡說喘,血壓高,意識改變!

 

有多高?刀人接口。

 

收縮壓210毫米汞柱,舒張壓110毫米汞柱。

 

這麼高?!大家在心中暗叫了一聲。

 

一瞬間護士小鳳、羽、琪都一湧而上,裝上鼻呼吸管,打上點滴,抽了滿滿的三管血,實 習 醫師很快做完了心電圖。

 

會不會是腦溢血?綁著馬尾的伶醫師嘀咕著。

 

她怎麼了?刀人醫師拉著病患家屬開始問話。

 

她說吸不到氣,很喘。兒子說。

 

她有沒有說胸口痛?有沒有肚子痛?刀人急迫的用眼睛揪著老先生,老先生緊張的口吃:有吧。

 

有沒有冒冷汗?刀人連珠炮的又問。

 

有!剛開始有。老先生抓抓頭。

 

阿婆,你怎麼了?刀人望著阿婆,阿婆被拍醒,張開眼睛的瞬間就跟刀人對望了一眼,然後又無助的閉上,坐回她被關閉的小房間裡。

 

刀人把聽診器放在阿婆身上,入耳的是平靜深快的呼吸音:她之前有氣喘?有心臟病嗎?

 

氣喘啊?好像年輕的時候有一點兒子說。

 

阿婆?你到底是哪裡不舒服?!刀人又使勁叫了幾次,奶奶卻再也沒張開眼睛

 

刀人一邊回到電腦前快速的寫著病歷,幾個念頭在心中飛起。

 

到底要不要做電腦斷層,血壓這麼高又意識改變,要不要先排除可能會致死的腦溢血?!一個戴著天使翅膀的刀人在耳邊說。

 

會不會是過度換氣,我看沒那麼嚴重,甚麼地方怪怪的。一個長小惡魔尾巴的刀人在另一邊說。

 

年紀這麼大了,八十歲的奶奶過度換氣?你會不會把這些見過大風大浪的老前輩看扁了,她生過的孩子都比你爸爸加媽媽還大。天使刀人說。

 

這也對,年輕人大驚小怪,在急診看過的過度換氣沒有一千個好歹有一百個,但哪裡看過年紀這麼大的呀。刀人暗付。

 

不過不過就是哪裡不太對。

 

刀人還是沒有幫奶奶安排電腦斷層,他抽了奶奶的心臟酵素,看過奶奶的心電圖,心電圖看起來正常,抽血的報告要一個小時以後出來,刀人問不到奶奶一句話,到底胸口痛不痛,到底有沒有心肌梗塞,到底有沒有腦出血,刀人都沒有答案,奶奶叫不醒,問家屬得到的答案也都很模糊。

 

但是刀人有種fu,奶奶跟她對望的一眼讓他有點心領神會的感覺,他走到小鳳護士旁,有點心急的問:她的動脈血分析起來怎麼樣。

 

看著動脈血顯示的過度換氣,一種安心的感覺在刀人的小宇宙擴散開來,他感覺到這就是老奶奶那一個對望的眼神要告訴他的話。

 

對了,就是那個眼神

 

血壓高最擔心的就是合併腦溢血跟心肌受損的併發症,這兩者都是等不得要立即處理的大病,但是刀人只做了一樣治療,就是治療她的過度換氣,幫她打了一針,請護士過半個鐘頭再幫她量血壓。

 

半個鐘頭過去了,刀人快步走到老奶奶身旁,老奶奶張開著眼,平靜的望著他。

 

刀人鬆了一大口氣,還好

 

奶奶你怎麼了?有沒有胸口痛?

 

奶奶無辜的搖頭。

 

有沒有冒冷汗?有沒有肚子痛?奶奶又搖搖頭,眼神更加的無辜,蒼鬱的表情鬱結在眉心。

 

那你到底怎麼不舒服?刀人納悶了。

 

我想到嗚嗚嗚抱孫。老奶奶話開始講沒兩句,突然眼淚像斷了線的風箏簌簌滑落,護士小姐這時依約過來量血壓,量出來高血壓仍然是紋風不動的兩百一十毫米汞柱,一點都沒有下降的跡象。

 

刀人開始手足無措,轉頭找老爺爺求救:我問她問不出來,她最近到底有沒有甚麼煩心的事?

 

呣啊,最近家裡沒甚麼事。老先生臉紅得像蘋果。

 

問了半天,老奶奶一直掩面,老爺爺一直抓頭,問不出甚麼,刀人決定放棄,去處理其他病人。

 

過了三十分鐘,小琪護士又來報告說血壓 兩百零六毫米 汞柱,刀人決定再去看看她。

 

老奶奶手中握著兒子買來的飯團,正要開始吃,刀人走來,又問了一次:奶奶你怎麼不舒服

 

咬了一口飯團的殘渣還沒吞完,老奶奶阡陌縱橫的嘴角又開始抽動,然後珍貴的淚珠,又撲簌簌的滑落,…”,奶奶再度哽咽的說不出話。

 

喔,刀人醫師,你怎麼又把人家弄哭了啦。再次來量血壓的護士看著居高不下的血壓,不滿。

 

想叫但是叫不出來,要叫別人把我扶起來都說不出來,我想到嗚嗚嗚,我四兒子出殯……那天

 

刀人恍然大悟,轉頭板者臉不開心的對老爺爺說:那你們怎麼都沒說,我剛剛不是問你問好幾遍了。

 

那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輪到老爺爺眼神無辜,靜靜的看向看不見的遠方

 

所以如果在暗夜裡,你和藹可親的大長輩突然講不出話來,像被貞子嚇到一樣,帶到急診室給醫生左看右看也看不出甚麼東東,記得要好好抱抱她,告訴她沒甚麼好擔心的,也許她就會像童話故事裡被王子親吻的睡美人一樣,從自己沉封的過往回憶裡,唰一聲被釋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