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雙鞋…。

穿著這雙鞋在醫院工作,越來越多人說:”Bryan,你的鞋子會不會太髒了點…。”

在醫院工作卻穿著負面形像的破爛休閒鞋,的確是會讓人有點反感,於是今天趁著休假去買鞋…。

也許男人總是很難理解女生到底為甚麼需要這麼多雙鞋,卻總是抱怨沒有一雙好穿,或是沒有一雙可以搭上今天這套衣服的主題…。

其實好鞋有一雙就夠了…。

它就是這樣的一雙好鞋,陪了我走了四年多的時間,記得是小獸陪我去挑的。大學的時候陪我走在路上的,是它;扭身一個上籃墊腳跳起來的動作是它;當我拿著撲滅瘧集計畫的海報走在塵土中的非洲小鎮,更親密的磨擦在黑島上的每一吋土地的是它;當我旅行在南美洲的時候,走過幾千公里的距離,踏過印加古文明、復活島摩艾像(我是說倒在路邊的那一個)、巴西嘉年華…也是它。

如今的它,底盤沾滿了醫院乾掉的細菌和血漬,依規定只能涉足房間門口的位置、下雨天會滲水,原本圓潤的表面已經不知道從多早以前開始就斑駁不堪,尾根的部份破損、鞋帶常常鬆掉,但是坐在鞋店裡,我就是忍不住幫它拍起相片…。

鞋店的人總是這麼說:”這種鞋子要保養,過一陣子就要拿鞋油來擦…。”但是我從來就沒辦法靜下心來做這種事,唯一次再看到它亮的刺眼的是在玻利維亞的Santa Cruz,專業的鞋匠師瞬間把它擦的雪亮,讓我曾經懷疑也許它原本應該是長這個樣子的…。

它是最好的一雙鞋,還去過日本的輕井澤,在滑雪場地讓我一直不停摔跤,也走過松本城城滬旁的石子路,最完美的是鞋底上的世界地圖,彷彿早就預言了這雙鞋子的用途…。

那時候我就是這樣跟我的非洲朋友或是南美洲朋友這樣說(一邊把鞋子脫掉,拿出右腳的那隻...),"台灣,就是在...這裡! ";等到回到台灣,也是一樣(一邊把鞋子脫掉...),"聖多美...,就是在西非的幾內亞灣....,在...這裡! "

再見了,我的老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