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保羅
2月16日

到聖保羅,照例還是要上一下1.5USD的internet,但是這時我們卻收到智利航空顧小姐的來信,她在信中告訴我們前往玻利維亞La Paz的玻航似乎因為罷工已經取消了全部的班機,因此我們現在的選擇就是要自行在聖保羅向其他的航空公司去搞定機票。

如此一來Check-in到Foz de Iguazu的航班後(我一邊在跟TAM櫃台的先生詢問TAM在有沒有飛往玻利維亞的班機,後面一邊小古竟然打破了遠從智利買的Late Harvest甜酒,弄出一整片濃郁的酒香,轉頭看到三個人伸指沾著行李內裡,再把手指含進嘴裡%*&*%#$...),我們就沿著聖保羅兩個Terminal的機場向巴西包括VARIG、TAM還有AAA的購票處詢價。

智利來到巴西就開始有些不太一樣的感覺,譬如說這邊的人對於說英語很流利,從機場開始就俊男美女很多(我原先一直以為智利人比較漂亮),在機場裡遇到的人都極其熱心。

時間已經超過我們應該要登機的14:05,我們終於決定要在VARIG買下我們的機票,但是因為時間太匆促,我們請櫃台的小姐先幫我們把位置訂下,就一路奔向國內線的出境區。

飛機起飛我們離開了聖保羅,這個在我們旅程中註定是只有轉機身份的城市,但是自從那天在百內的bus tour中遇到的一群熱心可愛的聖保羅老夫婦後,我開始懷疑我們這樣的決定是不是錯了。(我們在出國前做的功課以為聖保羅治安差又沒地方好玩,但是後來跟一個朋友聊聊,其實里約的治安大概比聖保羅還要更糟。)

巴西初體驗

機降落在伊瓜蘇機場裡,由於我們的班機延誤了一個鐘頭才起飛(別想歪,不是因為我們的原故),所以機長一路上都催足了馬力。

一下到伊瓜蘇機場突然有種回到復活島的感覺,悶熱的感覺又重新清晰了起來,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呆上三天兩夜的地方。

Hotel Florenca是一間直得推薦的旅館,我們以20USD/人/夜的價格住宿含早餐,經過這幾天來健行隊的苦修生活,旅館的服務生把我們的大背包送進房間,大家當場二話不說,打開冷氣就在床上躺平。

從機場往市中心就會經過這間旅館(市中心外的旅館主要都集中在這條在市中心與國家公園間的Cataratas Road上),在伊瓜蘇運行的公車上由車長小姐或先生負責收費,從機場揹著大背包,頸上揹了一口手上還拎了一個,我們一頭衝上了前往旅館的公車。

天從機場發出的公車人不少,公車的前後由一個車長小姐控制的旋轉進入口分辨乘客有無買票,買完票的人就要經過狹小的旋轉進入口到車子後方的空間。

“四個人,”我對車長小姐說。
“一共七點四里約。”

付完了車資,我還心想沒甚麼問題了,但是這時候車長小姐說話了:”你們要走到後面去…。”

我的臉上先是一陣驚異,看著自己揹著的backpack比這狹小的通道大了快一點五倍,眼光放遠是其他三位弟兄也是全副武裝,我只好對車長阿姨央求:”可以不要嗎?”

深色皮膚的阿姨嚴峻的搖搖頭,簡單的否定句讓現場彷彿有秋天的楓葉在寒風中飛舞。

我只能把行李從身上卸下,這悲慘的一幕瞬間吸引了車上乘客的同情目光,我擠過了窄窄的旋轉入口,從farmer手中開始接過一件一件將近十五公斤的大背包,還因為背包過長,必須要用力的高舉才能超過旋轉門的高度,熱心的朋友開始伸出援手…。
--
啤酒花園

中心是個充滿啤酒花園的地方,讓我想起德國。

比起智利,巴西的物價更加便宜,我們找了一間麥當勞對面佔地遼闊的啤酒花園,侍者穿梭在客人中端著一罐罐黃色或是藍色的大瓶子,一問之下原來是巴西公認好喝的國產啤酒,試了一下,麥香不濃但是順口。

晚餐是典型的薯條滿滿肉大塊,大家在極度饑餓下又不小心暴飲暴食了。




西第一座國家公園於1937年在里約成立。

六十八年前,擁有巴西伊瓜蘇廣大腹地所有權的Santos Dumon先生向當時的里約總統建議在伊瓜蘇成立國家公園以保育相關的動植物,並且將伊瓜蘇之美分享給眾人。

1939年,伊瓜蘇公園成立,於是在國家公園裡你會看到一個特別的人還有為了紀念他而設立的銅像…。

年前有一位七十歲的老爺爺來到伊瓜蘇瀑布,當時他住在伊瓜蘇國家公園內的Tropical das Cataratas旅館裡,早晨六點多,他和一群好友聽聞著滿山遍野的鳥鳴,透過轟隆的瀑布聲傳到旅館來,他們延著走近伊瓜蘇的步道向下…。

十年後,這位老爺爺的孫子當完兵帶著背包客的裝備和數位相機來到伊瓜蘇公園,他告訴他的同伴說一定要去找一下當年他爺爺住過的旅館…。

這一天,在伊瓜蘇國家公園不遠處的Hotel Florenca,這位小孫子和他的同伴早上九點還繼續平躺在床上…。


們從旅館門口攔下每半個鐘頭一班的公車往國家公園,老實說LP是比較偏向生活實用指南而Fodor’s對於伊瓜蘇的著墨也不多,想來應該是因為伊瓜蘇的觀光發展和導覽介面已經發展的很成熟的關係,所以對於要怎麼樣玩這個佔地廣闊的國家公園這兩本書並沒有給我們很充實的概念。

唯一注意到的情報是大家都推薦兩整天的行程就可以玩完國家公園,這整個tour包括了阿根廷跟巴西兩側的行程,但是既然我們沒有阿根廷簽證,我們估算只需花掉一天。

不過剛來到國家公園門口還真讓人有些六神無主,看一看告示說每個人包含入場卷還有園內可以任意乘坐的接駁公車需資20里約/人。就當我們還在看告示牌時,一個走路稍微有點不方便的瘦高中年人對著跟我們同一班車來的人說坐船遊園的價格是148里約。

我留神了一下,這正好是LP裡面提到的價格,我就湊了上去問。

位先生名叫做Pedro,他看到我們頓時開心的笑了一下,解釋說他在昨天的公車上有看過我們,這一提可不得了,我心想我們的糗態不是都被看光了,還好他說的是晚上有看到我們一行人坐車前往市中心吃晚餐,當時他也坐在車上。

(四個台灣人在南美洲真的是無敵顯眼的目標。)

接下來他就開始對我們講解公園應該如何玩,並且很快就對價格做出讓步:”友情價130里約每人,這樣含20里約門票你就一共就只要花150里約,在園內的包含坐吉普車、泛舟、騎腳踏車還有一頓點心都一次付清,最後還可以送你們回到下榻的旅館。”

我們大家面面相覷,聽來讓人十分心動。(不過他一開始沒解釋這只是瀑布上游的價錢,下游還需另外130里約,這些都還有一點議價空間)

Pedro所屬的組織是Macuco Safari公司,在LP上面有介紹他們提供伊瓜蘇下游的泛舟服務,可以近距離的在船上接近瀑布。

伊瓜蘇的雨季是7-11月,平常270條瀑布可以暴漲到350條,Pedro陪著我們走在觀賞瀑布的步道上,這時出現了幾隻賊頭賊腦的鼬鼠一家人,大家趕忙一陣亂照之後我們沿著步道看著遠方茂密的雨林還有近處傾洩而下道道分明的瀑布。

時間是接近中午,瀑布上空盤旋著一隻隻好食礁石上腐魚的禿鷹。

行走瀏覽步道的時間約莫半個鐘頭,步道的設計從遠距觀看阿根廷側瀑布的廣角視野到步道盡頭實際感受那源源不絕如雷貫耳的豐沛生命力。在匯集這將近三百道瀑布的伊瓜蘇河上有由Macuco公司提供的橡膠艇近處觀看瀑布的船支,頭頂上有一架架飛過的小飛機和直升機,Pedro說直升機在河面上盤旋十分鐘,花費145里約(有錢也不是這樣花的><)。

前往伊瓜蘇河上游的入口是個300公尺的木棧道,讓穿梭在森林間的小動物和蛇類可以安心通過,不會被行走的路人嚇到。我們的解說員Andre領著我們前往木棧道的盡頭,那邊是一列用電當做動能的吉普車。

其實一路上能看到的動物不多,Andre是個盡責而見聞廣闊的解說員,說著一口標準的英語,背上有鮮明紅點的蝴蝶翩翩飛過,低身擦過小古的領空,解說員說這蝴蝶是吃毒藤葛(poison ivy)長大的,碰一下可是會中毒的,鳥兒們看到這警戒的顏色就會敬而遠之,小古握著才想要一掌揮開這惱人蝴蝶的右手,心頭一凜。

以寶藍色翅膀聞名的大型蝴蝶叫做木船長(Wood Captain),巨大的體型和長附在樹皮上遠遠看起來就是貓頭鷹的一對眼睛的(haul eye)不相伯仲。

密濕熱的雨林讓我幾度陷入昏迷,從上生態小列車的地方到上船的浮動港口約七公里,我們在這邊小小的吃了一些tour準備的餐盒,看時間還早Andre就帶我們走一段前往沼澤區的步道,這個沼澤是在幾年前的洪水中形成的,退不去的大水上是一棵棵被淹死的枯木,但是這也成為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系,各式各樣的鷗鳥可以從三層樓高的小木屋頂端用望遠鏡靜靜觀賞。

回到渡口,穿上救生衣走上雙馬達的船艙,我們就出發去上游較淺的地方划獨木舟(kayak),船長在寬廣的河面上飆船,一個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彎真是叫人大呼過癮。

划獨木舟其實沒甚麼難的,難的是不能原地打轉還要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轉彎沒甚麼難的,難的是保持直線讓獨木舟前後的兩個人用一樣的速度和深淺運槳。

所以很自然的我們就開始在小島間打轉了,眼睜睜的看著帶領我們的Andre和Pedro消失在轉角處,還好我跟farmer在一陣慌亂中漸漸找到了默氣,隨然還是彎來拐去,不過我們也安然渡過小島區來到了河面。

Pedro遠遠的看著我們用葡萄牙語對著Andre說:”我跟你打賭他們一定划不到渡船,只會順流而下去大瀑布的。”

河很淺深度不到一公尺,等待迷航的碩士跟小古出現後,我們最後索性一個縱身跳進河裡,誰能想到這一天這一個時刻,從台灣來的我們會躺在救生衣上,毫無負擔的漂在伊瓜蘇河的上游呢?

就這樣順流而下化做傾洩瀑布的一部份會是甚麼滋味呢…。




巴西窯烤

乘含在tour裡的小巴我們來到已經開始有點熟悉的伊瓜蘇市區,與我們一同下車的還有一位在國家公園工作的導遊。

他說的英語很平易近人,於是我們就一邊走一邊聊了起來,問明我們是要來市區吃晚餐,他就大方的說:”我知道一間便宜又好吃的窯烤店,反正順路我帶你們去。”

年紀22歲的他目前在大學的夜間部讀旅遊相關的科系,詳談起來又是一個精通多國語言的九官鳥族類,我們就在他帶我們去的這家店完成了我們的巴西窯烤初體驗。

西窯烤通常是由兩種元素組成的,第一就是有沙拉有甜點有飯麵薯條或是其他Buffet類的自助區,還有各式各樣的烤肉串由廚師親自拿到桌前,詢問您是否想要食用。

點完頭看著廚師聚精匯神的拿著長刀叉幫你卸下美味的薄片,在味覺和視覺上都是無上的享受。

各種羊肉、雞肉和牛肉、豬肉,還有雞心、牛身上各個部位的肉或是佐料不同,佐洋蔥佐起司煮的各種名目都一輪一輪的拿到你的身旁供你嚐食,最好是不要一口氣把同一種吃太多,每種都吃一點以增加享受各種烤肉的機會。

所以我總是對著沒吃過的肉名一廂情願的點頭,然後囑付說:”boquinho(一點點就好)。”

不過廚師還是用力的切大塊,毫不留情的挑戰我的胃容量。

因此巴西窯烤通常是計人頭的固定價錢,飲料則是另外點。

難怪總覺得肉鹹,看來飲料才是他們賺錢的主力。

定要記住的是巴西人吃窯烤的最愛”biganho”,諧音有點像”餅乾油”,這是牛背肌群的一部份,在切成片狀時在肉片的外圍會有一片薄薄的脂肪,吃起來口感細膩感覺特佳,因此當侍者把烤肉串拿到你面前告訴你是”biganho”時,就老實不客氣的點頭就對了。
--
鳥類公園
佔地53公傾的鳥園入門費是8塊錢美金,十分值得一遊。

有著各式各樣來自各國品種的鳥類,一入園就感覺到一種熱帶氣候特有的味道,Papagoya大嘴鳥是鳥園的招牌,如果你在國家公園內沒有親眼看到這種鳥兒,可以到這個鳥園觀賞。

鳥園裡鸚鵡是強項,有數量種類繁多的鸚鵡,注意每通過一個閘門就要把門關好,避免讓看不懂招牌的鳥獸誤闖走失。

園內還有與蜂鳥並存的蝴蝶園、爬蟲館等,逛完約需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