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做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 紅樓夢

今天要討論的是主體的真實跟客體的真實

其實越來越發現 真實是屬於主體的事 只要主體相信 就有真實
但是公認的客體真實卻難以存在

以前總是會擔心無謂的事情 譬如說當你手中拿著一杯水
這杯水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你大概會說 當然是從天上烏雲聚積落下的雨水
然後落在山上 匯成河水 涓涓瀑布 流瀉到水源地的水壩
平地的自來水廠 然後分送到水龍頭 煮沸 就成了現上手上的這杯飲用水
但是這些過程你都沒看過 這些真的是客體的真實嗎?

有時候會擔心 也許昨日 還有過去的每一個昨日
都只是自己前天晚上的一個夢境
有一個人在我的腦海裡設定了所謂"真實"
還有一套相生相應的"邏輯"

真正的我是誰 或是我原來是誰
其實只是一條電腦上的指令
自以為真實的思辨只是一條條的迴路
自由意志只是一個無限上綱的他人意識

大概是因為這樣 我才會連自己都感到陌生吧

我知道 推委謝責是最容易不過的事
只是 把自己與主客體的環境抽離
這個練習做得太久了
真實好像太遙遠了 悲或喜的刺激似乎太薄弱了
虛無變得比真實真實
刻度或是尺就成了無重力狀態

那些自以為是的非如此不可
還是不可違背的黑暗面
都滲透的主體的真實
化做夢境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